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班广生:玩转企业的专家
时间:2008-06-13 10:45:17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谭少容 

【个人档案】
技术职称:高级工程师、一级注册建造师
专 长:建筑节能、建筑幕墙及门窗、技术经济、企业项目管理
教育背景:1977-1981年,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习并获得学士学位;
1991-1993年,在日本大阪TBC研修项目
工作职务:北京金易格幕墙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社会职务:全国工程建设标准设计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 全国建筑节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
      

他,是一位专家。在两年前的一次论坛上,他直指玻璃幕墙和门窗的十大误区,语言犀利,观点独到,让很多人记住了他的身份和名字:全国建筑幕墙门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班广生。

他,还是一名企业家。“一次做好,次次做好”的做事理念,让他的玻璃幕墙和隔热铝合金门窗产品装进了2008奥运会运动员公寓。他的身份是,北京金易格幕墙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5月17日,在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的办公室,班广生谈起对我国城市化进程的看法,并直言:发展小城镇是推进我国城市化的重要途径,小城镇建设应该有自己的标准,同时,建筑的建造应该注重资源节约。

小城镇住房建设呼唤标准体系

“城市化是个全新的概念,也是一个很大的范畴。它不属于某个具体的行业和领域,意味着将涉猎到很多的行业和领域。”这是班广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城市化做出的评价。他一边翻阅着《城市化》杂志,一边说:“从城市化这个角度切入,有很多事情值得去做。”

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城市建设的规模不断扩大,有数据显示,未来15年内我国城镇新建建筑的总量将保持在10亿平方米左右。班广生说,小城镇的建设问题,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小城镇的住房建设,小城镇的房子应有自身的特色。

对整个行业来说,小城镇的建设是一个大市场。班广生说:“我国有2800多个县(包括县级市),一般情况下一个县包括10个镇,那就是近3万个镇。”

他认为,加快小城镇建设是推进城市化进程的战略选择。由于我国城市化的速度很快,经济飞速发展,小城镇建设也很快。从目前情况看,我国小城镇建设的标准体系亟待建立和完善,不然危害会很严重。以本次汶川地震为例,地震对于四川汶川及周边成都、德阳、绵竹等地的房屋建筑、基础设施建设造成了毁灭性的损害,房屋倒塌现象比较严重。班广生说:“这次汶川地震中大量的房子出现倒塌,我怀疑很多房子是在没有标准的情况下盖的。在历史上的地震带,怎么可以盖这样的房子?”由于没有去地震灾区的现场,班广生在网上将地震中关于建筑的图片搜集起来,作为日后研究的依据。

班广生认为,从建筑角度看,一定要解决标准的规范问题,即编制相关的标准体系,在一定的地区盖适合当地环境和标准规范的房子,在解决建筑结构安全的同时,解决好当地的绿色、生态、健康、节能与减排的问题。“有了标准体系的指导,盖房子就有了依据。”

在呼唤标准和依据的同时,班广生分析了目前比较欠缺地域化政策、法规和标准的原因。他说,一个原因是,国家的标准刚在大城市实施,还没有到小城镇。另一个原因是,我国地域辽阔,地形地貌复杂,从南到北跨越严寒地区、寒冷地区、夏热冬冷地区、夏热冬暖地区、温和地区,从东到西横跨平原、丘陵、台地、高原和山地等多种地貌类型,仅靠国家的标准不可能解决所有地域的问题。他说,全国的地域条件不一样,地区标准也就不同,国家的标准要细化,各地区应该有地方的标准和规范,同时需要有地区行业的标准配套。

好房子的标准是“子宫状态”

我国城市化进程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是难免的。从建筑的角度看,首先应该是结构安全的问题。班广生说:“建筑的寿命依赖于建筑构配件的寿命,主体结构的寿命很关键。因为门窗、玻璃可以更换,甚至管道也可以进行更换,但建筑结构和梁柱没法换。”

建筑结构安全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就是绿色、环保、节能等更高层次的要求。班广生认为,城市化进程中的小城镇建设要考虑资源的节约问题。“节能生态的概念是:距离越远,成本越高,能耗越大,就越不要用或少用。”

今年年初,《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使我们有了一个环保性能评价的依据,要求尽量选用当地的材料,并以运输半径作为衡量的标准。“能在北京解决的,不要到河北解决;能在河北解决的,不要到山东解决;能在国内解决的,不要到国外进口。”

“国内在石材开采方面的做法有些野蛮,甚至是不计后果,这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班广生说,我国的石材可能再开采60年就会消失,但石材的利用率不到30%,因为石材真正用在建筑结构中的不多。“国外的建筑用石头垒起来,几千年都没问题。看看国外的柱子、梁,很多是实心的石头,台阶是用石头砌起来的,这样寿命自然长。再看看咱们的石头,有多少是用在这方面?很多只是贴在房子的表面,起到的仅仅是装饰作用,连起码的保温功能也没有。”

对于目前我国一些建筑一味追求豪华、怪异的现象,班广生毫不客气地说:“建筑哗众取宠的东西太多,从某种程度上说是文化的流失问题。这就叫建筑的背叛!”他却很赞赏有些房子的做法,“尽管有些房子做得很原始--用砖头垒起来、用水泥做敷面,混凝土模板一次性浇筑完成,很素雅,也很简洁,当然也特别适合人居住。”

班广生说,让他欣喜的是,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种好现象,在建筑涂料方面选用一些原始材料。比如,北京有个项目,用渤海湾的贝壳磨碎成粉末,作为外墙的涂饰,既美观,也不像化工原料具有放射性。

真正的好房子是什么样的呢?班广生给出了4个指标:适合现代人居住的房子,其标准是将声音、温度、空气、光线能解决得很好的房子。“人最原始的状态是‘子宫状态’——隔音好、温度舒适、有足够的换气量、采光好。”

专家的使命:为建筑节能不遗余力

很自然地,我们从好房子说到了班广生个人的经历。自1982年大学毕业后,班广生就在有色设计研究院工作,一直从事冶金行业的工艺设计、技术经济评价、计算机软件开发等技术工作。在此工作的十年间,他参加了数十项大中型冶金企业的初步设计、方案直至施工图设计和现场技术服务工作。

1993年,他从有色设计研究院出来,转行从事建筑外围护结构方面的技术工作,涉猎具体工程的设计、生产、施工工作,同时随着我国建筑幕墙行业的起步、发展,参与了行业的标准、规范、规程等业务建设方面的技术工作,并参与了大量实际项目自方案到实际施工图设计的审核和咨询工作。

特别是1999年建设部颁布《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以来,班广生开始研究和跟踪国外的建筑外围护结构方面的节能技术,做了一些基础工作,包括参与标准和规范、产业化和导向政策以及节能技术的推广和服务方面。

在班广生的名片上,记者注意到,作为专家他担任了很多社会职务:全国工程建设标准设计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全国建筑节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全国建筑幕墙门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铝门窗幕墙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节能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建设部幕墙门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等。他还是北京市人事局评标专家库专家、北京市建委评标专家库专家。

作为建筑节能领域的专家,班广生预言:我国的建筑节能早晚会在世界领先。他的理由是:节能技术产品和区域气候有很大关系。我国建筑热工设计分区为:严寒地区、寒冷地区、夏热冬冷地区、夏热冬暖地区、温和地区,决定了我国建筑节能领域提供的技术和产品的覆盖面很宽,产品的适用性让世界上所有的地区都能共享。比如严寒地区的产品可在北欧使用,夏热冬暖地区的产品可适用于亚热带东南亚地区,非洲也可以用。而国外很多国家地理面积小,研发的是符合自己国家的节能产品,很少去开发他国需要的节能产品。

由于意识到我国建筑节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班广生在建筑节能领域方面的工作不辞劳苦。他目前所做的工作概括为三大类——

第一类是负责课题,中标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包括:新建大型公共建筑的节能措施(与建筑科学院联合中标);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措施(与上海建科院联合中标);环境友好型的建筑措施(与中国建科院、清华大学联合中标),这三个课题都涉及到建筑围护结构问题。另外一个课题是:中标北京市重大科技成果大型公建和既有建筑的节能措施。在这些研究课题中,班广生是子课题负责人,主要负责透明部分,包括门窗、幕墙、玻璃、采光顶的节能。

第二类是编撰“2套丛书”中建筑幕墙、门窗、采光顶章节:建设部和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编写的《全国民用建筑工程设计技术措施》、《建筑产品选用技术》。这些丛书汇总了国家在建筑节能方面的法规、标准规范、技术措施,建设部通过这些丛书将建筑节能技术、产品进行推广,可供开发商、设计师选用。

第三类是编辑5本书:参编了《建筑节能技术与应用》,《建筑门窗》。主编了《建筑节能设计与实践》丛书(共三册: 《建筑结构的采暖与制冷》,《建筑照明与节能》,《建筑围护结构节能》)。
  而他所在的企业参加了21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的编写及审核工作,比如《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建筑幕墙的节能技术评价》,铝合金门窗的国家标准等。作为主要发明人,班广生取得了幕墙门窗节能技术的系列专利(包括发明、实用新型)21项。

做赢企业的秘诀:一次做好,次次做好

除了在学术方面的造诣,班广生在经营与管理金易格公司方面也做得有声有色。

如果问金易格的人,你们的企业理念是什么?员工都会脱口而出:“一次做好,次次做好。”他们能这么说,也能这么做。正因为如此,北京金易格幕墙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了国内从事建筑幕墙、门窗等建筑外围护结构的设计、开发、加工、安装的专业化企业,建设部审定的建筑幕墙甲级设计单位、建筑幕墙专业承包施工一级企业、金属门窗专业承包施工一级企业。

这让身为公司董事长的班广生不无自豪。因为“一次做好,次次做好”的理念,是班广生提出来的。当时,公司建立了以ISO9001全面质量管理体系为核心的公司管理体系,建立了ISO14001环境质量管理体系、OHSAS18001安全健康质量管理体系。“这些管理体系要求全员执行,也就意味着我——最高领导,到下面的工人,都要执行。让工人知道并执行,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用最直白的概念来传达。”

“一次做好,次次做好,这8个字并不多,也不用死记硬背,很直白明了,却体现了做事的最高境界。真正执行下去,就是管理学上的‘无缺陷管理’,很了不起啦。”班广生感慨地说:“做事要这样,做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他很自豪地说起自己的另一个得意之作,那就是技术和产品的乐意商标。说起“乐意”的来历,还是2000年的事情。那时国家刚开始提倡节能,他就想注册一个与节能相关的产品商标。“很多人都知道可口可乐,但知道是哪个企业生产的并不多。”班广生就意识到产品商标的重要性,想了四五十个词,都觉得不满意。有一天早上起床,他突然有了灵感:节能行业里有个词“Low-E”玻璃;英文中,“E”有多重含义,能表示能量“energy”,电子、反射、辐射;中文谐音是乐意;电话号码是61616161。很快,他就去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几十类商标。目前,做节能网站,Low-E是最好的;而“L”商标的形状是中国“龙”的把手。说起这些创意,班广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短时间内可能看不出来,但时间长了,就能知道它的效力。我要把它坚持下去,10年、20年,甚至有生之年,使之成为百年老店或者品牌。”

如今,“乐意”牌的产品涵盖了双层节能幕墙、单元式幕墙、半单元式幕墙、点支撑式幕墙、框架式幕墙、全玻璃幕墙、金属及玻璃屋面、雨棚、节能铝合金门窗等八大类别数十个品种。而每年幕墙、铝合金门窗的综合生产能力为65万平方米。

由于企业的业务主要是对外承接工程,记者统计了一下,自1995年7月成立至今,公司承接的重点工程项目近100个。目前,他们刚刚完成了2008年奥运会运动员公寓的隔热铝合金门窗、玻璃幕墙的安装。

班广生说,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既有建筑的改造是有难度的,因为,旧建筑既不同于新建筑的建造,又不是简单地加固改造,人们工作生活于此,不能干扰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从技术上看,在围护结构的改造中,最脆弱的是透明部分的节能,因为墙体可以简单加厚,但玻璃不可以,改造很难,只能重新更换。”位于北京北三环的中国建筑科学院大楼改造由他们负责,将作为国家课题的示范工程,作为以后改造标准的技术依据。

说起做企业的难处,班广生坦言:要用产品和技术去说服开发商是很麻烦的事情,不过由于企业拥有很强的技术实力,他们前期给客户提供无偿的服务,包括提供很多技术服务和资料的支持,而这些咨询服务在国外都是收费的。由于他们不仅仅是卖产品,更多的是服务,在这样的基础上取得了客户的信任和支持,日后的合作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