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策资讯
时间:2008-06-12 15:36:29  来源:城市化杂志 

禁塑令6月1日正式施行

今年1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从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简称超薄塑料购物袋);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相关人士表示,通过禁用超薄塑料袋,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白色污染的量,有利于保护环境。

个人可设小额贷款公司

中国银监会日前发布了《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指导意见》,为民间借贷行为松绑。自然人、企业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可以投资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据悉,小额贷款公司的门槛并不低,如果采取有限责任公司形式,则注册资本不低于500万元;如果采取股份有限公司形式,则注册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注册资本必须全部为实收货币资本,由出资人或发起人一次足额缴纳。

土地违法面积超15%将被问责

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日前表示,未来土地管理工作将重点探索建立共同责任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土地管理控制、参与宏观调控机制和土地管理长效机制。甘藏春还透露,土地管理还将实行问责制,凡辖区内土地违法面积超过增量土地面积15%的政府,将面临被问责。甘藏春说,保护耕地是中央、地方、国土部门以及其他各部门的共同责任,土地管理首先须建立共同责任机制。

《国家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十一五”规划》获批

为确保实现“十一五”环保目标,环境保护部编制了《国家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十一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审批并以发改投资[2008]639号文印发全国。《规划》总投资149.59亿元,其中中央投资78.47亿元,共安排重点项目50个。环境保护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以建设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和完备的环境执法监督体系为重点,统筹环境监测、环境监察、核与辐射、环境科研、环境信息与统计、环境宣教等各个领域。

6类外国人奥运期间禁入境

6月2日,北京奥组委公布了《奥运期间外国人入境出境及在中国停留期间法律指南》。该《指南》规定下列6类外国人奥运期间禁止进入中国:被中国政府驱逐出境,未满不准入境年限的;被认为入境后可能进行恐怖、暴力、颠覆活动的;被认为入境后可能进行走私、贩毒、卖淫活动的;患有精神病和麻疯病、性病、开放性肺结核病等传染病的;不能保障其在中国期间所需费用的;被认为入境后可能进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其他活动的。

农村学校建设标准初稿完成

国家发改委昨天发布消息,国家发改委专项资金支持的《农村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的修订工作已完成初稿。近日,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将联合建设部标准定额司,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召开该建设标准审查会议。中科院院士、著名工程抗震专家周锡元认为,经过此次地震,部分地区的房屋抗震设防烈度可能将提高,尤其是学校的设防度将比当地的设防度还要提高,并要写进相关的法律标准。

《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6月1日起施行

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近日联合公布,《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自6月1日起施行。《处分办法》的颁布实施,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促进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肃惩处土地违法违纪行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土地调查工作情况调研检查启动

为全面了解掌握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状况,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下发通知,决定对全国部分省(区、市)土地调查工作情况开展调研和检查。调研检查将围绕第二次土地调查的组织建设、农村土地调查、城镇土地调查、基本农田调查等内容展开。具体内容包括:全面开展城镇土地调查的数量及开展比例,全省基本农田资料(图件)基本状况,基本农田调查存在的主要问题等。

《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7月1日开始施行

为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与管理,继承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遗产,制定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将于2008年7月1日起开始正式施行。条例明确规定: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应当遵循科学规划、严格保护的原则,保持和延续其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维护历史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