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汶川地震专题
时间:2008-06-12 13:41:21  来源:城市化杂志 

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强烈地震……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发生里氏8.0级强烈地震,全国大半地区有明显震感,震中位于北纬31.0度,东经103.4度的阿坝州汶川县。此次地震造成了严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四川的汶川、北川、都江堰、绵竹等地是此次地震的重灾区。

据民政部报告,截至6月5日12时,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9127人遇难,373612人受伤,失踪17918人,累计受灾人数4571.0965万人。全国共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总计437.64亿元,实际到账款物399.12亿元(其中到账捐款338.35亿元,物资折价60.77亿元),已向灾区拨付捐赠款物合计127.95亿元。

中国吹响救援集结号

中央部委在行动
 

中央政治局: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6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当前,抗震救灾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仍处在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要坚持以人为本,在继续做好被困群众搜救工作的同时,把安置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灾后重建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扎实实做好抗震救灾各项工作。

国务院:设重建灾后规划组

日前,国务院召开会议决定成立灾后重建规划组,这标志着汶川地震全面转入灾后重建阶段。会议要求,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总体方案,争取三个月内完成。同时,会议指出,灾后重建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首先要做好规划。据了解,灾后重建规划组由发改委、四川省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

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原则通过

6月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农业生产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草案)》。会议指出,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时间紧、任务重,涉及方方面面,制定《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纳入法制轨道十分必要。《条例》对地震灾害调查评估、损毁的重要公共设施的工程质量鉴定以及对恢复重建资金、物资和工程质量监管作出了明确要求和严格规定。

发改委:地震灾后重建规划工作正式启动

国家发改委6月1日宣布,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决定,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组已经成立,主要负责组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编制和相关政策的研究。国家发改委为规划组组长单位,副组长单位是四川省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30多个部门和有关方面为成员单位。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计划用3个月的时间完成前期工作和灾后重建的总体规划,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灾后重建的主要任务。

中纪委:严查11类发国难财行为

针对11种违法违规使用救灾款物的行为,中纪委、监察部5月29日明确了纪律要求和处分办法。根据29日发出的《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违反相关规定的单位,其负有责任的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员,以及违反相关规定的个人,将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灾后安居路线图基本框定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明确提出,要在3个月时间内在四川地震重灾区建设100万套过渡安置房。其中第一批25万套6月份就要完成,首批6000套过渡安置房也将很快起运灾区。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组织3批共201名专家进入四川灾区,展开危震房屋建筑的安全评估工作。这清晰体现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救灾安置工作的整体思路,即主要分三步走:临时住屋--过渡住屋--长久居屋。

民政部:解决灾区群众临时住所问题已成燃眉之急

日前,民政部致信慰问承担中央救灾帐篷生产企业。慰问信提到,解决灾区群众临时住所问题,已成为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燃眉之急。为了能让受灾群众早日有一个遮风挡雨的暂时住所,希望承担中央救灾帐篷生产的企业能够严格按照标准,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组织生产,提前完成生产、发运任务,为国分忧。

卫生部:地震灾区所有伤员无需支付医疗费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从5月17日至31日,通过21次专列、99架包机以及万余次救护车,出动医务人员5000余人,四川地震灾区已经累计向全国20个省(区、市)转运伤员10015人。对很多人关心的地震伤员的医疗费用问题,四川省卫生厅伤员转运组组长郑忠传表示,所有地震伤员的医疗费用将由卫生部协调国家各相关部门统筹解决,“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每个伤员都没有承担任何医疗费用。”

教育部:高校面向四川省招生计划增加2%

日前,教育部正式下发文件,要求各有关高校面向四川省的招生计划,在原招生计划的基础上增加2%。文件还要求高校在延迟考试的受灾地区的招生专业应有一定的覆盖面。据了解,受地震影响,四川40个县和甘肃17个县市区已宣布延期高考。四川重灾区约有9.6万名高考考生。而由于余震还在发生,具体考试时间将在地震有关部门的配合和指导下进行论证。

水利部:6月10日前全部解决四川灾区群众应急供水

水利部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5月28日在成都市温江区举行的抗震救灾水利送水车送车仪式上宣布,确保6月10日前全部解决灾区群众应急供水的目标。据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司长王晓东介绍,汶川特大地震造成灾区城镇供水设施损毁严重,四川省农村供水工程34000处受损,29269公里管道遭破坏,575.2万乡村人口因震灾供水受到较大影响。

财政部:中央和各部门累计投入抗震救灾资金突破200亿元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截至5月29日12时,各级财政部门已累计投入抗震救灾资金209.3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166.86亿元,地方财政投入42.52亿元。在已向地震灾区下拨重点小型病险水库抗震抢险应急专项补助资金4亿元的基础上,财政部29日再次安排并下拨补助资金10亿元,用于加强灾区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

五部委:合力监管抗震救灾资金物资

继5月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民政部、财政部、审计署等五部委联合发出的《关于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的通知》后,24日,五部委又联合召开会议,决定成立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同时五部委要求,四川、甘肃、陕西三省及其市(地、州)、县(市、区)和乡(镇),要层层建立监管机制,形成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体系,确保监管工作不留死角。五部委还决定,近日将召开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工作现场会,到灾区指导和督促地方建立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工作机制。

审计署:入驻中国红基会

继中国红基会主动邀请中维会计师事务所入驻审计后,日前,审计署派出的审计小组也入驻中国红基会,对接收的汶川大地震社会捐赠资金和物资进行跟踪审计和监督。中国红基会秘书长王汝鹏表示,政府审计机关和社会审计机构入驻中国红基会,提前介入对救灾捐赠款物的跟踪监督和后期审计,对红基会是“双保险”。他表示,将积极配合审计小组的工作,确保账目和拨付情况准确无误,给社会交一本放心账。

八方支援,我们和你在一起
 

军队:七大军区多兵种开赴灾区救援

汶川强烈地震发生后,中央军委迅速决定派军队赴汶川开展救援工作。全国七大军区,包括空军、海军陆战队、陆军航空兵、第二炮兵、武警等20多个兵军种,十几万军队从水陆空挺进震区58个区域展开救援。第二梯队各军区数万野战部队,野战医院也开始陆续进入震区开展救援和医疗抢救工作。救援军队不仅在灾区成功救出和转移大量群众,还为灾区捐建了一些学校。此外,全军部队紧急筹措运往四川灾区的35700顶帐篷已于近日由成都军区联勤部配合当地政府发放到棉竹、什邡等重灾区,将解决30多万群众露宿的困难。

北京:支援8万套过渡安置房,捐款近20亿

四川地震灾害发生后,北京市决定对口支援过渡安置房的地震灾区确定为四川省江油市和甘肃省陇南、甘南地区。按照部署,北京支援灾区建设过渡安置房8万套,其中7万套在四川江油,1万套在甘肃陇南和甘南。据了解,北京市已累计为四川灾区捐款近20亿元。

天津:支援灾区11万套活动房,捐款达4.54亿

日前,天津市支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协调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天津市社会各界5月25日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2154万元,累计捐款已达4.54亿元。 根据全国对口支援地震灾区工作会议的决定,天津市在原定支援灾区8万套活动板房的基础上,再增加3万套,而且要包生产、包运输、包安装;保质量、保数量、保进度,让灾区人民尽早安顿下来。

深圳:拟每天援建灾区500套过渡安置房

日前,从深圳市建设局传出消息,深圳在灾区援建安置房方面已形成了比较稳定的供货、生产、运输、安装链条。目前,已有约4000套安置房板材运抵什邡,约3000套的板材将于近日陆续抵达。预计大规模施工展开后,每天将为灾区人民建成约500套过渡安置房。据悉,6月20日之前,深圳将在灾区完成首批安置房援建任务。

上海:支援灾区再增5万顶帐篷

目前,上海帐篷生产企业正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争取在完成民政部要求提供的7.8万顶标准救灾帐篷和原定在6月10日前另向灾区援助的1万顶之外,再新增5万顶,并争取在6月30日之前发出。据悉,自从5月13日上海紧急调运首批1500顶帐篷火速运往灾区以来,截至目前,上海已有超过5万顶帐篷支援灾区。到6月30日之前,还将有8万多顶帐篷从上海运往灾区。

内蒙古自治区:130顶蒙古包抢运四川

5月27日下午,满载着130顶蒙古包的“抢”字头列车携着草原人民的深情从呼和浩特铁路局正蓝旗车站出发,一路疾驰,奔向四川地震灾区。据了解,在得知灾区群众居住问题难解决,严重匮乏帐篷、活动板房的情况后,内蒙古自治区迅速行动,在向四川、甘肃地震灾区调运4000顶帐篷后,连日来又组织起130顶、价值60多万元的蒙古包,紧急部署调运支援四川灾区。

大连:与企业签约落实1.5万套过渡安置房

日前,从大连市建委传出消息,大连市为四川什邡灾区建造1.5万套过渡安置房的生产计划已经落实,大连市建委已与生产企业签约,10家企业将于6月30前完成1.5万套过渡安置房和除了中小学校以外的其它配套房的制作,比规定期限提前一个多月。据悉,为1.5万套过渡安置房按原定比例设置集中供水点、公共厕所、垃圾收集点、诊所、粮食商品零售点也将同期完成。

安徽:青年志愿者抵绵竹提供服务

5月26日晚,由37名医疗卫生防疫、心理专家和工作人员组成的安徽青年志愿者抗震救灾服务团在合肥集结,启程前往四川德阳绵竹市,接替团中央前一批抗震救灾志愿者服务队,为绵竹市新体育场灾民安置点及周边乡镇群众开展医疗救助、卫生防疫、心理干预等服务。服务时间暂定为十天左右。

联合国:准备长期支持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工作

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马和励日前在北京表示,联合国已准备为四川汶川大地震的受灾群众在灾后安置和重建方面提供长期支持。马和励于24日跟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走访了位于汶川大地震震中的映秀镇。据联合国相关负责人士介绍,联合国提供的大量灾区急需的物资,如帐篷、被褥、卫生用具及食品等正源源不断地被运往灾区。

俄、日、韩:向地震灾区派出搜救队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发生后,为帮助中国人民从废墟中抢救出更多的生命,俄罗斯、韩国、日本三国积极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迅速向中国派出搜救队。5月16日,经验丰富的俄罗斯搜救队抵达灾区展开救援,次日在都江堰市一处废墟中成功营救出一名61岁的中国妇女,成为唯一一支成功搜救出生还者的国际搜救队。

俄罗斯:继续向中国地震灾区运送救援物资

6月2日,俄罗斯紧急情况部2架伊尔-76运输机2日各装载30吨救援物资从首都莫斯科启程,飞往中国四川地震灾区。据俄塔社报道,这两架运输机于当天下午从莫斯科郊外的拉缅斯科耶机场起飞,前往四川成都,机上各装载了重达30吨的帐篷等救援物资。自5月14日以来,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已经向四川地震灾区运送200多吨的救援物资。

韩国:总统赴中国地震灾区慰问

5月30日,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韩国总统李明博专程赴四川地震重灾区都江堰市,察看该市在地震中受损垮塌的中国银行都江堰支行营业部和蒲阳路群众健身活动中心,并走访了都江堰市幸福家园灾民安置点。据悉,汶川地震发生后,韩国社会各界人士累计为灾区捐款已超过亿元,并捐献了大量的救援物质。

沙特阿拉伯:5000万美元现金和1000万美元物资援助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发生后,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决定沙特向中方捐赠5000万美元现金和1000万美元物资,帮助中国抗震救灾。5月20日下午,沙特阿拉伯王国捐赠给四川地震灾区的首批救援物资由专机运抵成都双流机场。其捐赠的物资包括灾区所急需的14000顶帐篷、毯子、方便食品、儿童奶粉、救援工具等,总价值1000万美元,重达300吨。

法国:医疗队抵达四川地震灾区

5月24日,一支由13人组成的法国医疗队乘坐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班机从巴黎出发,前往中国四川参加汶川大地震受伤人员的救治。这支医疗队由急救医生、护士、医疗辅助人员和救生员等组成,抵达中国后将很快在四川广元市中心医院开始医疗工作。据悉,6月1日法国政府已派专机向四川地区运送了一批帐篷、药品、医疗器械等救灾物资。加上上周向中国运送的救援物资,法国向汶川地震灾区提供的援助将近100万欧元。

日本:首批援华帐篷启运

6月2日晚,日本向中国四川地震灾区提供的第一批救援帐篷从关西机场启运,于当夜运抵四川成都。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日本政府随即宣布向中方提供总额5亿日元(1美元约合105日元)的紧急援助。5月30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又宣布追加5亿日元物资援助,其中包括1200顶帐篷。

德国:向中国灾区捐赠野战医院

5月23日,由德国红十字会派出的一支流动式野外医院将抵达成都,这是四川地震灾害发生后,国际社会第一家被派往灾区的野外医院。据了解,该野外医院设备精良,有120张床位,包括门诊室、手术室、产房、药品储藏室等,可为25万人的地区提供医疗服务。此外,德国政府还向灾区提供了50万欧元的紧急援助款。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