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汶川重建 从心开始
时间:2008-06-12 11:17:2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蔡义鸿 

突如其来的5·12汶川大地震——瞬间天崩地裂,家园坍塌,亲人逝去,城市毁灭……牵动了全世界各族人民善良的心。

十三亿中华儿女在短暂惊愕之后,共同吹响了“中国加油,汶川雄起” 这一前所未有的“集结号”,全社会万众一心、守望相助。

近七万同胞的突然逝去,有太多的人流下太多的眼泪。但当我们冷静地坐下来审视我们曾经遭遇的灾难与付出的代价,我们将来所能做的是什么的时候,也许“让汶川重新崛起,让活下来的人好好活下去!”就是我们共同的思考!。

在过去的救灾行动中,党和政府带领全国人民表现出超常的团结和智慧,始终在沉重的悲情中顽强地挺立着,取得了抗震救灾、抢险救生的伟大成就……

当地震发生仅两小时,温家宝总理在第一时间飞赴灾区,总理的一声“人民生命高于一切”,彰显执政者坚持的信念;

胡锦涛总书记在救灾现场的“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则铿锵有力,鼓舞人心;

历时三天的5·19全国哀悼日,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为普通人设立的国家哀悼仪式;

5月15日,地震发生后70个小时,救援队员在地震废墟中救出了北川县曲山小学7名孩子,给了他们第二次生命,随后在75个小时、139个小时……196个小时、216小时……各路救援人员不惜一切代价,以惊人的速度和顽强的意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生命奇迹;

世界各族人民、全国人民和海外华侨华人空前的捐款赈灾热潮,截至6月5日12时,全国共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总计437.64亿元;

全国各地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志愿者在行动,献血站、献血车前长龙般的自愿献血者队伍;感天动地,令世界动容。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灾后重建已经提上议事日程。鉴于此,有专家建议,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首先必须远离腐败侵蚀,远离政绩工程,远离简单盲目,远离意气用事。其次,要居安思危,加强社会应急自救互救教育,千万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第三,要尽快收集本次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的各种信息,并与世界各地历次大地震相关的资料进行对比,汲取其灾后重建的教训来制定规划,为重建提供科学依据。

更重要的是,有心理学专家强调,灾难对人的心理冲击是内在的,所以大地震过后往往是心理疾病的高发期,而心理重建也就是心理状态恢复的过程也更为艰巨而漫长。

因此,汶川重建,应该从心开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