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换一届政府换一张规划”要不得
时间:2008-05-14 13:05:50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蔡义鸿 

    城市化是我国走向现代化的必然趋势。近年来,一些政府将城市化作为重要的政绩指标之一,目前追求城市化的攀比现象已经出现,成为一个颇为热闹的施政舞台。长此以往,城市化可能会对地方政府产生误导,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例如,一窝蜂地进行圈农田、转户口的造城运动,对许多尚很脆弱的城市而言,不但毫无益处,反而可能造成致命的内伤。

    当翻开中国各城市以往的规划文件与实际发展状况进行对照,人们不难发现,突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用地指标现象十分普遍。“换一届政府换一张规划”在不少城市不足为奇,于是乎就出现了规划赶不上变化的尴尬。有专家惊呼:错误的规划会导致错误的建设,而错误的建设对城市的伤害将是一场灾难!

    其实,城市不在于大小,而在于它的功能和质量。中国普遍形成的在城市化方面严重排斥和否定市场机制作用的倾向必须改变,如规划城市规模、左右人口和资金等生产要素的流向等。必须要学会让市场的力量来调节城市规模,建立起以“发展克服城市病”、以“规划减少城市病”、以“管理医治城市病”的全新观念。

    众所周知,城市化有着严格的发展指数要求,不仅仅是经济实力和常住人口的数量,还必须具备良好的社会人文和生态环境。正如“贵族不是几天就能培养出来”的一样,城市化也不是几年“大跃进”就能一蹴而就。真正决定中国城市经济效益的主要因素:首位是投资强度,即技术装备水平;其次是产业结构;第三才是城市规模。

    因此,应尽快确立城市规划的公共地位,确立为公众规划,为城市的和谐发展规划,为社会的长远利益规划的独立精神;要从民众的切身利益着眼,有序推进城市化,形成大中小合理的城镇体系;决不能在牺牲民众利益的基础上,靠行政手段突击造城,盲目追风城市化;更不能为长官意志所左右,沦为某些部门甚至个人搞“形象秀”的工具!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