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策资讯
时间:2008-05-05 16:47:3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编辑、整理/李涛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国务院2008年工作要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修订草案)》。为了更好地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保证农副产品的充足供给,会议决定,立即采取增加农资综合直补、增加良种补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等一系列综合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政策支持力度。

建设部出台房屋登记办法

为规范房屋登记行为,建设部日前发布了《房屋登记办法》。该《办法》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据建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相比1997年颁布的《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管理办法》,新《办法》在以下几个方面体现出了新的内容。一是坚持“登记为民”原则,注重可操作性;二是确立和细化了登记簿制度,明确了登记簿的内容和形式;三是合理界定了登记机关权限;四是细化了《物权法》规定的登记类型。

个人购经适房契税减半

有关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住房租赁的税收优惠政策终于敲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出通知,个人购买经济适用房,在法定税率基础上减半征收契税;廉租房经营管理单位的租金收入,免征营业税、房产税;对个人出租住房取得的所得减征10%的个人所得税。

户籍改革大中小城市有区别

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日前表示,户籍制度改革牵扯到住房、教育、医疗等方方面面的潜在利益,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我国户籍制度肯定是要改的,但不会搞一刀切,大中小城市肯定会有区别。他还进一步解释,北京、上海、天津和其他大小城市肯定不同,省会城市又和其他城市不同。

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公布

财政部日前发布公告称,《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已经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审议通过,予以公布,并自公布之日起实施。财政部表示,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制订的。细则共计34条,对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的实施对象、耕地占用税的平均税额、免税范围等做出了详细规定。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3月18日宣布,自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这是央行今年第二次上调准备金率。至此,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5.5%,再创历史新高。央行在公告中称,此举是“为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严禁电力职工成为区域电企“股东”

针对部分电网企业职工在发电企业中持股,进而引发不公平竞争、利润转移等问题,国资委等四部门日前发布“禁令”:地级电网领导、省级以上电网电力调度人员等,不得当区域内发电企业“股东”。根据“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电力系统职工投资发电企业的意见》,所有国有电力企业不得以企业名义组织各类职工投资发电企业活动。

存款保险制度尚在论证

针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该制度年内推出尚无具体的时间表。他强调,这个制度究竟怎么做,目前尚面临几种方案的选择,还在论证中。他进一步介绍说,去年年初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即已决定要搞这项制度,之所以目前还未出台,主要是有些难点问题还要解决。

中国城镇化水平达44.9%

由中国市长协会组织编写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二00七)》3月31日发布。该报告显示,中国的城镇化进程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至2007年末,全国共有城镇人口5.94亿,城镇化水平44.9%。全国的城市总数在连续两年不变的基础上,由于哈尔滨市的阿城市,重庆市的江津市、合川市、永川市和南川市等五个县级市撤市改区,现下调为656个。目前全国有地级及以上城市287个,县级城市369个,建制镇1.9万个。

社科院发布2008城市竞争力蓝皮书

3月28日,中国社科院在北京了发布《2008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报告对两岸四地200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进行了重新排名,香港、深圳、上海、北京、台北、广州、高雄、苏州、杭州、天津等位居前10。报告对52个最具竞争力的城市进行研究时发现,在8项影响城市竞争力的指标中,人才本体竞争力、创新环境竞争力、企业本体竞争力高居前三甲。此外,该报告还预测了中国未来城市发展将呈现加速化、集约式、梯度化、层级化、个性化、网络化、全球化、非均衡、跨越式发展的趋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