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群速递
时间:2008-08-28 09:02:21  来源:城市化杂志 

京津冀城市群

北京等十大城市明确无线城市计划

日前,无线城市专家、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庄梓新透露,我国大陆已经有北京、天津、青岛、武汉、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深圳、扬州十大城市明确了无线城市计划,并正在建设当中。据悉,这十大无线城市的目标和愿景有四个方面:提高政府的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改进公共服务、加强公共安全;消除数字鸿沟、改善人民生活;优化投资环境、促进经济繁荣。

京津城际铁路票价确定

日前,从铁道部传出消息,我国首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的火车票于7月31日早晨8点在北京南站开始售票。京津城际铁路票价也初步确定,新开行的时速300—350公里动车组列车实行试行运价,一等车票价69元,二等车票价58元。据悉,京津城际铁路采取公交化运输方案,开通运营初期,每天开行本线动车组列车47对,开行跨线动车组列车13对,共60对动车组列车。今后将逐步增加到120对。

7月北京楼市销售更趋萎缩

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公示的数据显示,7月北京楼市销售更趋萎缩,住宅销售比去年同期锐降近6成,比上月也降了3成多。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住宅销售共计6226套,而去年同期,住宅销售达15444套,今年7月比去年7月住宅销售下降59.7%。同时,今年6月住宅销售为9138套,7月则比6月下降了31.9%。

京津高速公路开通

近日,由北京和天津两市共同建设、交通运输部规划的国家重点工程——京津高速公路正式开通。据悉,京津高速全长约135公里,主干道设计为双向八车道,3年前开工建设,经北京、天津两市。京津高速北京段已于2007年开通。天津段起自天津市塘沽区北塘,终点在武清区高村接京津高速公路北京段,主线全长约101.8公里。京津高速公路的开通将对加速京津地区一体化进程,促进环渤海地区经济快速协调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沪宁杭城市群

国务院规划长三角改革发展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在国家层面明确,长三角将“努力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会议还指出,进一步推动长三角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重点抓好包括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努力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全面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努力建设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等10项工作。

上海环保投入超1800亿

上海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根据国家下达的“十一五”污染物总量控制要求,到2010年,上海二氧化硫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削减26%,控制在38万吨/年以内;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削减15%,控制在25.9万吨/年以内;削减率分别在全国排名第一和第六。据统计,从2000年起,上海环保投入占同期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连续8年达到3%以上,环保总投入超过1800亿元。

黄浦江南延伸段规划方案亮相

日前,黄浦江南延伸段WS5单元的规划方案已初步完成,该区域位于徐汇区东南,处于黄浦江两岸南延伸段浦西片的中心位置,南起中环线上中路,北至龙华港,东起黄浦江,西至龙吴路,规划总用地面积约439.10公顷,其中沿黄浦江岸线长度达4250米。规划显示,该区域规划居住人口6万,规划建筑总量530万平方米,其中公共设施建筑280万平方米,居住建筑250万平方米。

川渝城市群

成都市民可去灾区盖房

为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灾后重建,日前,都江堰市政府推出了包括扶持居民安居置业、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村住房重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现代服务业发展等在内的六大措施,涉及金融支持、财政税收扶持、项目用地政策、行政事业性收费补贴等内容。这就意味着,在城镇规划区以外灾毁农村房屋原地自建中,与灾毁农房户合作建房的,可按相关规定分割农村房屋产权或办理房屋共有产权,免收所有办证费用。也就是说,成都市民也可到都江堰与灾毁农房户合作建房,并按相关规定获得房屋产权。

重庆将投37亿元建国家特级火车站

据重庆市政府官方网站日前挂出的一则《重庆铁路新客站(第三客运站)有望落户沙坪坝区》的文章称,该市“铁路新客站(第三客运站)选址沙坪坝区上桥,新客站项目定位为国家特级站,占地约1200亩,初步匡算投资为37亿元(不含场外广场修建和场外拆迁费用)”。目前该项目已经通过重庆市市长办公会原则同意,此项目也是建国以来重庆市在沙坪坝区投入最大的基础设施类项目。

重庆主城将建四大温泉小镇

日前,《重庆市“一圈百泉”总体策划》成果评审过关。根据此规划,“一圈百泉”将在主城建东、南、北及统景四大特色温泉小镇。据悉,东温泉小镇将建3~5个大温泉项目、20个左右的各具特色的中小型温泉。南温泉小镇,将建20个温泉项目,其中有10个左右的中小型特色温泉。北温泉小镇,建15~20个温泉项目。统景温泉小镇,不仅有热泉,还有冷泉等资源,还将建10~20个不同特色的中小型温泉。

武汉“1+8”城市圈

武汉城市圈成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

教育部与湖北省人民政府8月4日共同签署了《建设武汉城市圈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验区合作协议》,教育部将以武汉为试点,探索出推进区域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经验。据悉,教育部与湖北省合作试点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制定武汉城市圈教育综合改革的专项规划;监理统筹协调机制,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教育结构;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办学模式,优化高等教育结构等内容。

长株潭城市群

长株潭步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日前,长株潭三市市长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宣布:长株潭城市群去年底获批成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配套改革试验区,目前已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据悉,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分三步走,首先改革行政体制。2008-2010年全面启动,重点突破;2011-2015年纵深推进,取得明显成效;2016-2020年完善提高,发挥示范作用,力争率先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机制,率先形成城市群发展的新模式,建成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的示范区。

铁道部千亿大单投湖南

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7月30日在湖南省铁路建设规划发展座谈会表示,未来5年,铁道部将在湖南境内投下1000亿巨资。同日,湖南省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长沙挂牌成立。与此同时,国家也制定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据此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运里程将达12万公里以上。

珠三角城市群

深圳8月1日起实施居住证制度

经过近1年的试点工作,8月1日起,深圳市居住证制度将正式开始实施,而实施了多年的暂住证制度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按照推进计划,今年内,深圳市将对500万流动人口发放居住证。据悉,首批2万张居住证将于实施当日在全市多个点发放,根据深圳市公安局推居办制定的工作计划,今年年底前,全市居住证的办理人数将达到500万,此后1年,居住证将覆盖全市所有的外来流动人口。

广州欠税大户 房地产建筑业占七成

广州市地税局8月4日发布今年该局第二号欠税公告,截至2008年6月30日,广州市欠缴地方税收200万元以上的企业共计48家,欠缴地方税收总额高达3亿元。被曝光的这48家欠税企业中,房地产仍当其首。据广州市地税局介绍,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建筑安装企业仍然是欠税大户,在这次公告中,两者占比例七成多。房地产开发企业一直以来都被列为欠税大户。而这次曝光的七成多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建筑安装欠税的公告中,有6家是新增的房地产企业。

港珠澳大桥2010年前动工

广受关注的港珠澳大桥融资安排经过两地高层协商后近日最终敲定。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与香港特首曾荫权都表示,港珠澳大桥不迟于2010年动工兴建。关于最新达成的融资安排,黄华华表示,总体方案是,整个大桥大概共投资727亿元,其中大桥主体工程约为370亿元。其中370亿元主体工程资金筹集方面,政府将出资本金占42%,其余部分再由三家组成的项目机构通过贷款解决。

首个RFID应用示范园区落户佛山

日前,佛山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演示中心正式启用,这意味着RFID产业在佛山禅城区已正式进入应用性阶段。同日,世界最大的RFID标签生产商美国艾利森公司、香港交通系统最大RFID供应商快易通公司、佛山“一卡通”中国500强志高集团属下高科技子公司万志公司、广东省GPS定位领先企业佛山丽普盾公司等6家企业相继签约进驻佛山RFID基地。佛山创意产业园也因此成为国内首个RFID应用示范园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