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策资讯
时间:2008-08-22 14:38:08  来源:城市化杂志 

国务院讨论汶川灾后重建总体规划

8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主持召开总指挥部第24次会议,讨论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会议指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尊重自然、统筹兼顾、科学重建。优先恢复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条件和公共服务设施,尽快恢复生产条件,合理调整城镇乡村、基础设施和生产力
的布局,逐步恢复生态环境。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灾区各级政府为主导、广大干部群众为主体,在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精心规划,又好又快地重建家园。

今秋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全免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修正案(草案)》。会议决定,从2008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全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对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家庭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继续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学生补助生活费。

小排量汽车消费税有望降至1%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加强节油节电工作的通知》,明确鼓励使用低油耗节能环保型汽车以及清洁能源汽车。小排量乘用车消费税税率将降低,大排量乘用车消费税税率将提高,此举进一步扩大了汽车消费税税率的差距。税率调整之后,1.0升及以下的小排量汽车消费税率有望从目前的3%下调至1%,成为消费税调整中唯一降低税率的品种。

反垄断法8月1日正式实施

8月1日,我国酝酿14年之久的《反垄断法》正式实施。《反垄断法》总章对立法意图、实用范围,以及垄断性的内容都作了明确的阐述。工商总局、商务部、发改委三部门将联合执法,反垄断委员会从中协调。国家发改委将具体负责依法查处价格垄断协议行为;商务部则具体负责经营者集中行为的反垄断审查工作。《反垄断法》正式实施后,首当其冲的是铁路、电信、石油、汽车和软件等国内公认的垄断嫌疑最大的5大行业。

我国将建房地产预警系统

国家发改委日前宣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房地产预警预报系统初步设计概算”已获批。这标志着囊括全国40个城市的房地产预警系统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据悉“房地产预警预报系统”将依托互联网,建立涵盖40个城市节点的广域数据专网,构建包含40个城市节点的房地产市场基础信息数据库、监测指标数据库和信息发布共享数据库,基础数据库整合系统、监测数据分析系统、监测指标预警预报系统、监测与预警预报信息发布系统等应用系统等。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三定方案获批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机构改革“三定方案”正式获批。在此次机构改革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机构新增了三个司:公积金监管司、房地产监管司、村镇建设司。原来的外事司与计划财务司合并为外事计财司。此次改革中,除了城市公共交通管理职能划至交通运输部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还正式确定了对城市轨道交通的设计、建设管理职能。今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工作将分为两部分:设计、建设阶段工作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管理;城市轨道交通线建设完成后,运营功能交由交通运输部管理。

外汇新条例取消强制结汇

日前,国务院发布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新《条例》取消了企业经常项目外汇收入强制结汇的要求,从而有助于减轻国家外汇储备的压力。新《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这是原《条例》自1997年以来的又一次修订。原《条例》规定:境内机构的经常项目外汇收入应当卖给外汇指定银行,或者经批准在外汇指定银行开立外汇账户。新《条例》取消了该强制性要求,境内机构可以保留外汇收入。同时,新《条例》还取消外汇收入强制调回境内的要求,允许外汇收入存放境外。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增农民工工作司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新增的6个司局中,专门成立了农民工工作司。这表明政府已经将农民工管理工作常规化。据了解,2006年初国务院专门下发了《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并建立了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其办公室就设在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专家指出,近年来,农民工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农民工工作的复杂性也日益明显,针对农民工高度流动性的特征,有必要为其设计特殊的社会保障制度,以更好地保护他们的权益。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出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新修订的《纲要》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从保障粮食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出发,提出了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目标,到2010年和2020年,全国耕地保有量分别保持在18.18亿亩和18.05亿亩。围绕规划目标,《纲要》明确了把保护和合理利用农用地等五项任务作为今后土地工作的重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