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顾云昌:城市化质量评估应在摸索中前进
时间:2012-04-10 14:21:36 

768e50196fae35fffe893eb775d4aee7.jpg


顾云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教授、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

    在中国城市化大背景下面,如何把中国城市化搞好,而不搞砸,这非常重要。世界上有许多国家的城市化搞得很好,也有一些国家的城市化不怎么样。今天给我们提出一个任务就是中国能不能真正走好自己的城市化道路?或者用通俗的话说我们能不能走出成功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化道路来。毫无疑问,中国城市化肯定要向前推进,如果走好了,就为整个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奠定基础;走偏了,对我们未来发展就会产生巨大负面影响。现在中国城市化既有好的一面,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迫切需要一个机构来研究城市化。最近领导同志说为了中国内需主要搞城市化。我觉得恰恰我们这么大国家没有专门的机构来研究城市化,今天我们城市化委员会由金德钧主任挂帅来研究中国城市化。5年了,我觉得不容易。

    我们一个抓城市工作,一个抓农村工作,农村走向城市过程中没人管。中国政府很强势的,什么都是政府说了算,恰好政府没有好好研究这个事情。

    我每次都很注意城市化率的问题。中国城市化率去年年底51.27%,前年是49.68%,城市化委员会发布的是不到38%,两者差13个百分点!这13个百分点简单说就是我们农民工兄弟,当然这里面很复杂,农民工什么看法?城市化是在化这些人,这些人怎么个化法?这个题目非常大。城市化率是社会城市发展的指标之一,我们要好好分析研究,要研究什么原因导致的,我们要找出原因来。

 

    因此,我很赞成《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应该大力推进,并不断完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