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牛凤瑞:城市化质量评估指标应注重可行性
时间:2012-04-10 14:20:17 

6b0e12866acf547d19e1da780af1f146.jpg


牛凤瑞: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

    我们聚焦中国城市化质量,这是与时俱进,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研究的方向应该包括:

    第一是为宏观政策提供制定政策的依据。


    第二,解决具体问题。局部的提出一些方案,具体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我们研究的时候,这里面有一个基本前提,如何判断当前中国城市化具体形势问题。中国当前城镇化主流是什么?主流和支流问题,如果不明确,就很难为宏观政策提供依据。


    第三,我们现在讨论的城市化是讨论城市化的过程?还是讨论城市化的一种状态?我们要实现城市化这是一种状态,要推进城市化进程这是一个过程。这两者是不一样的,在讨论状态的时候,我们可以纳入我们理论的设想,非常理想的一个状态,去构建它,实践它。如果我们研究它这个过程,那就是另外的思路了,在过程中会产生哪些问题?


    第四,城市化速度和质量问题。这次我们是关注城市化质量,我认为非常正确,但是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我们现在的中国城市化是延缓它的速度来提高我们的质量呢?还是在发展过程中来提升我们的质量?我们这几年中国城市化问题存在不少,有些非常严重。中国的城市化质量是在提升呢?还是在下降?我们应该有一个基本判断,我们总不能因噎废食,我们在研究过程中要把握这么一个基本的逻辑起点问题。


    第五,我们现在关注城市化的速度,我们提出半城市化的概念来,这个半城市化的概念,应该说是中国的现实,将近2亿人口没有算在城市户口里面。总体来说,这种半城市化制度,这种半城市化现象,对农村来说是历史的进步呢?还是历史的倒退呢?这里面有一个主体分析问题,然后我们再说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有利有弊,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抓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来解决现实问题,这是宏观决策问题。 

 

    关于质量评估体系的研究指标问题,能不能为现实服务?这应该是我们更应考虑的。所以这里面就有可行性的问题,我们设立了很多指标,但是如果这些指标拿出去成本太高,就不具可行性,只具备理论上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你没有可行性,拿不到具体指标,你给地方政府在决策进行参考的时候就受到局限性,所以怎么把握平衡问题?这也是我们今后研究需要注意的,将来我们能够为地方提供一些数据或者建议,尽管不是特别完善,不是特别科学,但如果对地方决策有参考意义,这就达到了我们的目的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