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津逵:构建矩阵式《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
时间:2012-04-10 14:13:04 

f2ee482a3b50728687022673c84aa4c7.jpg


李津逵: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主任研究员

    城市化是全国性的,关于城市化的质量,如果对各个地区进行评估,那肯定标准是不一样的。


    比如我们劳动输出地和劳动流入地,城市化质量是不一样的。如果是山区,人就是往外走,评估就是看是不是走得健康和和谐了,如深圳就是人口流入,就得看对待劳务工、农民工是不是友善?这边是留守儿童问题,那边是流动儿童问题,情况完全不一样。我认为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可能要做一个区域的大分类,横坐标是区域分类,比如大都市区、核心城市、京津沪、大都市圈内的小城市,如顺德的镇、东莞的镇,县域的,如长沙县、宁乡县这是在长株潭大都市圈内的,这是横坐标。纵坐标再说低碳城市化、和谐城市化、活力城市化。拿巫溪县做一个案例,巫溪大宁河的水是不是拿起杯子一舀就能喝?空气指标、森林覆盖率,你的产品多少是绿色产品?无公害产品?拿它评估北京肯定不对了。


    关于本地生产总值,人都出去了还评国民生产总值,确实值得商榷。一般来说,像巫溪县是50万人,再大一点的达州区县是100万人,劳务输出地,2025万人在外打工。这劳动力基本在外。你劳务输出把他们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才输出?人力资源开发。人口受教育水平。外出都干什么?你也会造成你一定的失地农民,包括非正规就业率,乡镇这些进了县城了,能不能沿街摆摊?给别人刷个皮鞋找个活干?如果这些城市都给提供了,这个城市有良心,值得我们表扬彰显。不要说引进多少大项目,三峡库区曾号称引了多少个大项目,但现在大家看看还有几个活着的?说明三峡库区是不适合搞工业?的。

 

    关于和谐城市化。一个是社会建设一个是社会管理,一方面是留守人群,还有就是乡土文化。乡规民约在发挥什么作用?如果全部只靠法律就完了。现在邻居盖房妨碍我了,马上找综治办去,我们用乡规民约处理了。第二是社会管理,党群关系怎么样?官民关系怎么样?这个区域凝聚力、精神文化怎么样?这个要评估。第三,在这样的区域,特别要关注留守人群,比如说留守老人、妇女、儿童怎么样?他们的生活状态有他们的指标,我们还必须关心他们。


    关于中国未来乡村的聚落形态保护。本土的乡村聚落,邻里关系保护,以及物质文化遗产都必须得到保护和尊重。不要都是欧风一条街,走到这也是罗马柱,咱们乡村要这样就彻底毁了。以巫溪县为例,四川大部分县, 31个区县基本都是这样,它的特点是贫困县,区位差。现在变化很大,高铁来了,财政收支倒挂,挣1个亿花10个亿,产业结构跟北京差不多是3:2:1。但这个3:2:1的真实情况是农业很小,工业很差,但是打工的收入回来全变成消费资金了。这些地方的区位在一个省里是口袋底,劳务输出有大量留守人群,乡村凋落!这是他们共同特点,我觉得这一类我们可以设定一个标准。我们分类来设定不同的标准,每一类选择几个进行评?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