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刘世能:新区开发和城市建设应系统思考
时间:2012-06-25 13:18:18  来源:城市化网 

d0858525e1f66e9a8a04c53ec396774f.jpg

    首先,新区开发和城市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无论实施主体是政府还是开发商都要进行战略研究和系统思考,单一关注土地出让收益、楼盘销售利润、招商引资效果等方面往往得不偿失,尽管短期内可能热火朝天、轰轰烈烈,但从长远来看无疑是给区域发展“埋雷”。永清台湾工业新城管委会从一开始就聚焦农民利益分享、“土地银行”、生态环境等领域,具有远见和创新意识,应该将这些亮点进行好好挖掘策划,并结合战略研究贯穿到新城开发建设的全过程。

    其次,永清台湾工业新城的建设开发触及到了工业化、城市化的关键性问题,以往各地新城往往延续“城乡对立”、“产城分割”的思维和行动习惯,相关咨询和规划机构也往往从各自的“专业”角度提出相应实施策略,在操作中不可避免地出现很多问题。例如我们对中关村核心区的调查发现,做交通规划的只研究交通问题,做空间设计的只研究空间问题,但他们不懂产业、不懂投融资、也没有经营理念,最后往往建的城没有灵魂,设计的实效也大大降低。因此,建议永清台湾工业新城在开发建设前一定要做大量的前期研究,包括本地及环北京大区域的市场研究、需求研究、人口转移趋势研究、生产生活方式研究等。
第三,鉴于北京在人口、产业、文化、服务等方面的强大集聚能力和向外辐射能力,永清台湾工业新城在发展策略上一定要围绕北京这样一个具有2000多万人口的超大城市做文章,要系统分析未来北京整体的发展趋势,包括空间方向、人群需求、产业机会等,要善于利用创新的思维和方式(比较优势+经营模式创新)与北京形成良性的互动关系。

    第四,新城开发建设涉及方方面面,无论是政府还是开发商都不可能包揽天下,因此,一定要有战略合作伙伴,才能将各种所需资源引入本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