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杨华彬:永清台湾工业新城的现状与机遇
时间:2012-06-25 13:16:03  来源:城市化网 

9aa75b922415254c51be8875af41316f.jpg

    永清台湾工业新城位于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经过几年的努力,我用“四个一”来总结“台湾工业新城”基本情况,包括管委会架构、成员组成、开发现状、面临机遇等。

    “一条路”,随着京台(北京至台湾)高速的即将通车(2013年底),作为京台高速离京后的第一个出入口,永清台湾工业新城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环北京周边最后一个未被开发的高速路口区域将驶入工业化、城市化的快车道,传统以农业为主、属于欠发达地区的永清需要在各方面做好充足的准备迎接这样一次挑战。

    “一群人”,开发区管委会聚集了一批怀有新城建设理想和丰富工作实践经历的本地干部及外来专业人士。王长永副主任、刘爱强律师来自河北光彩投资有限公司;马树新曾为北京亦庄开发区的总规划师;边强曾任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梁庆东、贾永健两位同志曾任职永清县委、研究室等部门,具备较强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此外,还有若干位资深顾问长期关心支持永清台湾新城的发展,为其出谋划策。

    “一个银行”,即“宝岛土地银行”(永清土地托管中心)。管委会在新城开发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当地农民的切身利益和可持续发展需要,创新土地征用模式,通过组建“土地银行”,引导农民自愿参加,将规划范围内的土地进行集中托管,从而使农民在新城建设开发之始便能够分享到区域发展带来的实在利益,受到农民的普遍欢迎和拥护。

    “一座城”,管委会从一开始就没有将“永清台湾工业新城”简单理解为传统的工业开发区,而是坚定树立了建设一座“理想新城”的远大抱负。总规划师马树新更是提出,“建一座慢城,造一座爱城”的理念,这可能也是管委会能够汇聚各界精英前来相助的重要原因之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