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胡锦涛:城镇化是解决\"资源极限\"的必由之路
时间:2011-11-12 15:25:42 
       9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内容为国外城市化发展模式和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提高城镇化水平,增强大城市以及城市群的整体实力,可以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土地、劳动力、资金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实现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最终达到城乡共同发展繁荣。

       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研讨国外城市化发展模式和中国城镇化道路,显示出中央高层对城镇化问题的高度重视,有助于从观念上和实践上进一步推动中国的城镇化进程。

       中国长期以来是一个城乡分割的二元社会,城市和农村在公共政策支持、公共资源配置和公共服务享有等方面存在着巨大的不平衡。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从一定意义上讲也是一部不断推进城镇化的历史,一部包括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内的各种资源要素不断向城镇和城市集中的历史。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出于对交通、教育、环境等“资源极限”的担心,一些城市特别是大城市的决策者屡屡对城镇化道路产生疑虑,他们试图通过限制外来人口就业、居住、投资,把城镇化人为限制在一个保守的速度和规模之内。对于这种认识和做法,有必要进行认真的探讨与辨析。

       从资源的生成规律与人口增长的矛盾上看,任何城市的资源是有限的,“资源极限”的问题也是客观存在的,然而发达国家城市化发展的经验恰恰证明,正因为城市资源存在着有限性,所以更不应该简单地、人为地控制城市人口。在人口和资源相对稳定的状态下,城市化是最节约资源、最高效率、最利于节制人口增长的人类生存和发展方式。人们往往只看到外来人口进城是和城市“争夺资源”,却没有看到他们为城市带来的资金、智力和劳动力,以及为城市积累和创造的其他资源。日本是全球公认的资源短缺型国家,但去年东京入管局局长坂中英德提出,日本要维持目前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地位,需要在今后50年内接受3000万外国移民。他的观点立足于这样一个判断:城市的人口承载力虽然不是无限的,但却能够通过积极的城市化而得以有效增强。

       一般认为,当前中国社会面临着三个较为突出的矛盾,第一是就业问题,包括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问题,第二是城乡差距问题,第三是收入差距问题。这三个矛盾都与城乡二元结构下的城镇化水平总体不足有关,所以,要解决上述矛盾,归根到底需要大力推进城镇化,允许农民大量进城,帮助他们在城市中找到工作,解决生活和发展问题,使农村中的农民绝对数量减少,人均收入提高。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城镇化水平还很低,城镇化在吸纳农村人口、缓解人口与资源的矛盾方面发挥的作用还十分有限,甚至可以认为,今后中国社会能否保持高质量的和谐与稳定,在相当程度上将有赖于中国能否稳步推进城镇化建设。为此,我们既要有充分的信心,更要有开放的胸襟,不断深化城镇管理体制改革,走好以城镇化解决“资源极限”、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必由之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