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克强吉林考察保障房 称让农民工身心融入城市
时间:2011-11-12 15:09:48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吉林考察。这是4月8日,李克强在吉林市考察已经实现改造回迁的象园新村小区,同居民群众座谈。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新华网长春4月10日电

题:叮咛与牵挂--李克强与社区群众共话保障房

记者 谢登科

4月8日。吉林省吉林市。

正在这里调研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刚刚结束对雾凇中路一处待改棚户区的考察,又来到棚改新区象园新村看望回迁居民。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帮助中低收入群众实现住有所居,是李克强牵挂于心的一件大事,每到一地考察,他总会尽量安排时间实地考察这项工作的进展。

和煦的春光静静洒落,漂亮整洁的象园新村一派祥和。李克强的到来,让社区群众喜出望外。大家纷纷围拢过来,诉说内心的感受。在社区会议室里,一场关于住房的对话开始了--

“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基本住房问题,是我们的职责”

着一身灰色工作服,40多岁的吉林热电公司职工尹忠友紧挨李克强的右手而坐。“这里以前是破旧的棚户区,回迁后变成了一排排的新楼房,房子暖,心更暖!”刚一落座,尹忠友就发出感慨。

一年前,小区改造竣工,870户居民实现回迁。尹忠友是其中的一员。

“你在原来的棚户区里住了多少年?”李克强接过尹忠友的话。

“差不多20年。”

“到了冬天,挺得住吗?”李克强向他转过身去,一脸的关切。

“屋里没暖气,冷的时候裹着棉被也不好使,就来回跺脚。”形象的描述,好像让人感到几分冷意。

“那时,国家的发展水平也不比现在,不仅房子住得挤,工资、福利也不高,但大家先生产,后生活,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国家建设作贡献。现在,国家实力增强了,企业效益提高了,有责任帮助你们解决基本住房问题,提升生活的质量。”李克强一席语重心长的话语,引来热烈的掌声。

“你知道现在吉林市的商品房价格是多少吗?” 李克强接着问尹忠友。

“大概……4000多块一平方米吧。”尹忠友有些欲言又止。

“那你算过账没有,一套普通的商品房,能买得起吗?”

“我的月收入2000多,除去基本生活费用,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干到退休也不见得买得起!” 尹忠友的一番账,大家一致表示认同。李克强认真倾听,神色凝重。

“所以,中央高度重视并下决心加快推进保障房建设,逐步解决困难群众住有所居的问题。要更多体谅群众的难处,把这项硬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好!”李克强对在场的各级干部说。

“要让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的发展保持同步”

窗外,阳光明媚;室内,暖意融融。

“现在住的房子你感觉怎么样?”李克强转而问起坐在他左边的一位女同志。

她叫任世梅,是一位退休女工,以前住30平方米的棚户房,回迁后政府补助了一部分,现在住房面积比原来扩大近一倍。

“和以前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屋里有客厅、厨房、卫生间,暖气、热水也都有。”任世梅一副快人快语的样子。

“到了冷天,屋里能有18度吗?”李克强问。

“有20多度呢!还有24小时天然气!”

“价格贵吗?”

“不贵。最近天然气涨价了,但我们老百姓用的气没有涨。” 任世梅的幸福之感溢于言表。

“那也要注意节约,我们国家的天然气还很紧缺。”李克强笑着给她提“建议”。

“我们当然会节约的,烧的可是我们自己的钱。”任世梅直率的回答引来满场欢笑声。

--“我现在是老有所居,有房子;老有所养,每月1000多块钱退休金;还老有所乐呢,国家连续3年给退休工人涨工资。”

--“不出小区就能看病,能购物,能健身。”

……

谈生活,问感受,李克强关切的询问细致入微;你一言,我一语,大家的回答情真意切。

“随着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大,大家的住房状况有所改善……”

“所以,我们才要感谢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李克强刚一开口讲话,就被任世梅“毫不留情”地打断下来。她的率真再次引来李克强和大家的欢笑和掌声。

“我想说的是,真正应该感谢的是你们,是人民。大家用双手创造了美好家园和幸福生活,也理应分享幸福和快乐。”李克强的话语让人们从笑声中平静下来。

“但也能想到,大家的生活中肯定还会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东北也还是正在振兴的老工业基地,我们身上的任务还很重。正在实施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里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让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的发展保持同步,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只要大家一起努力,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现场一片安静,顷刻,是热烈的掌声。

“让农民工的身心融入城市”

“我是一位农民工,想代表农民工发个言。”坐在李克强对面的黄莲梅突然站起身来,她声音洪亮,但仍透着些许紧张。

“好的!你请坐!”李克强微笑着向她致意。

黄莲梅依然笔直地站着,继续她的发言。

“只有你坐下了,咱们才是平等的对话!”李克强幽默、执意的劝说,让黄莲梅有点不好意思地回到座位上。

黄莲梅直奔主题。她说,自己是一名环卫工人,2006年就来到吉林市打工,两个儿子也在城里开出租车,现在医保、工伤、养老保险啥都有,但一直让她心里悬着的还是房子,希望党和政府能关心已在城市就业的农民工的住房问题。

黄莲梅的发言让现场的气氛顿时严肃了一些。

“你家的房子是怎么解决的?”李克强先没有直接回答她的问题,而是继续向她询问。

“租的,是租个人家的房子。”

“多大面积?月租金多少?”李克强接连发问。

“60多平方米,一个月700块钱。”

“包括水电物业费吗?”

“不包括,都在内要1000块左右。”黄莲梅一口气回答下来。

“与房东签有协议吗?”李克强问得十分认真。

“有。半年一签,半年交一次房费。”黄莲梅回答迅速。

“租金是不是经常涨?”

“这不嘛,最近刚刚又涨了100块钱。”黄莲梅坦诚的回答博得掌声一片。

“在场的还有没有像她这样的情况?”李克强用手指着黄莲梅问大家。

“有,我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是在外面租房子住。”坐在较远处的侯俊楠大声回答。

“你搬过家吗?”

“半年前还搬了一次。人家那边要改造,不租了,我只好另外找地方。”侯俊楠说。

“其实,他们两个的情况涉及了一项十分重要的政策,就是现在政府正在推行的公共租赁住房政策。”稍微停顿一下,李克强接过侯俊楠的话说。

“这项政策将怎样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呢?”李克强的反问吸引了大家。“就是政府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向符合条件的群众出租,这样不仅租赁关系稳定,也不会出现随意上涨租金的问题。”李克强耐心做着讲解。

“现在,这项政策主要面向城市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满足适应梯度消费的需要,比如这位大学生,随着公租房建设的加快,你的问题将得到解决。”李克强对侯俊楠说。

“同时,我们也鼓励一些地方进行探索,对于像你这样长期生活在城市、有固定职业和收入的农民工,也可以纳入公租房政策,让你们的身心真正融入城市。你是城市的美容师,离开了你们的劳动,城市将不再美丽,松花江畔将不再美丽。”李克强又转过身子,面对黄莲梅说道。他的话音刚落,黄莲梅从座位上起身站起,脸颊上闪烁着晶莹的泪花……

“保障房建设是百姓热切期盼的重大标志性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我们做了的事,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间。现在的关键是围绕已经确定的目标任务抓落实,尽快让困难群众居有定所,安居乐业!”上车离开时,李克强握着当地负责同志的手反复叮嘱。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