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晓平:双引擎之道
时间:2011-11-12 14:39:41 

从大学里的数学教师,到政府部门智囊,再到地产开发商,卓越集团总裁李晓平完成了生命中最为重要的三次选择,在其治理下,卓越集团2009年在深圳CBD的商厦销售面积,已超过2008年深圳写字楼销售面积的总和,并拥有深圳CBD之王的美誉。

  李晓平说,战略选择造就了今

天的卓越,卓越选择从纯住宅开发转向商住并举的双引擎模式,对卓越的发展意义重大。

  商住并举

  经济观察报:卓越地产是如何定位的?

  李晓平:应该说市场定位决定了卓越的今天。就目前来看,国内绝大部分开发商都是以住宅为主,也有一些企业专门从事商业地产,比如说大连万达,尽管也有一部分住宅业务,实际上是为商业服务。卓越两边都不靠,但在选择上相对靠近商业。

  严格意义上讲,卓越走的是综合开发模式,是一个综合的房地产公司,在住宅上,高层、别墅、叠拼、大型社区甚至是郊区城市豪宅,卓越都有;在商业地产上,从街铺、主题购物中心到大型的ShoppingMall,再到写字楼和商务综合体卓越也都有。

  商业和住宅同时构成利润的主要部分,这既不像以商业为主的万达,也不像以住宅为基本的万科,在利润的来源上,住宅和商业各自贡献着将近50%的份额。

  经济观察报:卓越在商业地产上的优势是什么?

  李晓平:在商业地产上,卓越的选择是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区域,我们不会在很偏的地方建设大型的购物中心,这不是卓越的强项。

  在CBD的开发中,卓越已经有了成熟的商业模式,不管是市场还是地方政府都比较接受。另外一个竞争优势是卓越对战略的选择,跟新进入企业比,卓越已有的经验还是比较重要的。

  经济观察报:相比以往,卓越在商业地产的开发模式上有无变化?

  李晓平:以前是开发了卖,现在基本不卖了,持有并经营。如果单纯是卖,跟住宅的差别就不是很大。

  避开招拍挂

  经济观察报:卓越如何理解土地的价值?

  李晓平:拿地是战略选择的问题,在房地产从拿地到销售的整个价值链里面,大部分的价值是前端。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房地产行业的竞争已经比较充分,因此,在同样的地区,用同类型的代理公司,销售同样的产品,价格不会有很大的差异。所以能不能获得相对高的溢价,拿地很重要。

  土地的潜质是由企业的眼光和客户群来决定的,不同企业对土地的定位不一样,同样一块地,有的企业只能做低档的商品房,有的企业却能做豪宅。比如,星河湾在很郊区的地方也能做出超级豪宅并销售一空,这就是它们的溢价能力。另外就是有没有合适的产品满足你对定位的需求,这是前期的设计能力,对设计的理解。这些都是以土地为载体的。

  经济观察报:卓越在深圳最核心的区域拥有大量的优质土地,这是如何做到的?

  李晓平:从战略的眼光来看,卓越是提前去拿地,看的是未来。因此等到两、三年后开发完毕再来看,地价已经比较便宜了。这种拿地方式是要付出代价的,卓越损失了最初两三年的发展速度,这两三年卓越的规模没有做大。当然,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卓越发展还是比较稳健,销售比较好,利润率也比较高。

  经济观察报:卓越基本不走招拍挂,如何拿到土地?

  李晓平:卓越现有的土地储备中,收购的地占到50%左右,和政府的一级开发合作拿到的地也占到了50%。

  卓越确实不太走招拍挂途径,但可以通过股权收购拿地,现在大部分公司拿地的方式都是股权收购,只是近年来地王频出,才把招拍挂的问题凸显出来。有些公司早期拿了很多地,但没有能力开发,我们通过收购的方式拿过来开发,这个方式是可行的。

  经济观察报:通过协议拿地是不是经常会遇到一些历史遗留问题?

  李晓平:确实会遇到一些问题,这种地往往有一个问题,涉及到拆迁和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要花时间去解决,这需要一个周期。比如在开发周转上,卓越就会比较慢一点。但有失就会有得,卓越现在的规模是小一点,但利润比较高。去年路演的时候,卓越的毛利率在当时路演的公司当中是最高的。

  占有的资源不一样,优势也就不一样,就这点而言,这个模式对卓越是最合适的。

  上市随时可以重启

  经济观察报:什么时候重启上市?

  李晓平:我们一直在香港联交所挂着,想上市随时都可以,但在香港上市,受国内的政策影响很大,现在环境不好,容易被低估,在这个时候上市不是很合适。

  除了在香港上市,我们也考虑在内地上市,内地的投资者对卓越是了解的,低估的可能性相对小一些。

  经济观察报:卓越今年的销售状况如何?

  李晓平:住宅的销售有40亿到50亿,明天也大概是这个规模。卓越在住宅和商业上是一半对一半的,如果今年全部对外销售,100亿是没问题的,相比国内其他企业,卓越的利润率会相对高一点,换句话说,卓越100个亿销售额获得的利润和一些企业200个亿销售所得的利润相当。

  经济观察报:卓越现在的土地储备如何?

  李晓平:经过10多年的发展,卓越现在的土地储备将近1500万平方米。

  经济观察报:卓越在全国的布局战略进行到了哪一步?

  李晓平:在战略布局上,卓越的策略是“3+4+X”,即锁定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区域三大经济圈,重点发展一线城市和有潜力的二线城市。目前,四个一线城市卓越都有项目在开发。在新城市的选择上,除了经济发达、发展潜力大这些传统标准,我们要看其聚集力,这个城市的经济总量不一定很强,但聚集力比较强大,最后的结果是一个区域里面相对富裕的人群来购买你的房,比如成都、武汉就具备这个素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