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邵念强: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相对较小
时间:2011-11-12 13:54:04 

据悉,美国知名杂志《福布斯》近日评选出了全球七大近在眼前的金融泡沫,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在这项排名中名列第二,其理由是中国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房地产价格、股票价格的虚高。

  金融泡沫是指一种或一系列的金融资产在经历了一个连续的涨价之后,市场价格大于实际价格的经济现象。

  我本人不完全赞同《福布斯》的观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呈现出多元化,现在很难用一句话准确地描绘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特征。处于快速成长中的中国房地产市场,部分城市、部分区域、部分产品泡沫是有的,但远未达到《福布斯》所确定的金融泡沫的阶段。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国内的汽车售价绝对价(汽车售价)是比较高的,相对价(考虑收入因素)更高,但2009年国内汽车的销量也有突破性增长,11月销售量达到120万辆,2009年预计将突破1300万辆。即便如此,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也只有千人六十余辆的水平,与发达国家千人六百辆的水平还相差很远。所以,虽然汽车产业价高量增,却没有人说中国的汽车产业有泡沫,是因为中国人口基数大,仅满足中高端收入人群旺盛的需求,就足以推动这个产业快速发展20-30年。

  房地产市场也是如此,我们仍处在快速发展的成长期内,目前的市场发展总体上是建立在真实消费的基础上的,利用银行的资金杠杆做投机的也有,但比例不大,所以泡沫相对小。

  在房地产市场的成长期,市场需求旺盛,供给相对不足,此时比较难于形成泡沫。但当市场发展到成熟期,需求逐渐减弱,供给仍然在加大,且金融杠杆被过分运用的时候,真正的泡沫就容易形成了。日本、香港、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都是在其房地产市场发展到成熟阶段时发生的。

  要防止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的形成和破裂,我们只要做对一件事情就行,针对商品房市场,对购买第一套房的给予更优惠的金融支持,对购买第二套房的减少金融支持,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不但没有金融支持,而且还要不断加税。这样,就挤掉了投机和过度需求,需求信号准确了,传递到生产企业,供给就会做出准确的反馈,市场调节机制就会发挥其作用,泡沫形成的机会就会大大降低。

作者简介:邵念强,搜狐焦点特邀评论员,成业行房地产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