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叶嘉安:从小渔村到国际大都市
时间:2012-01-17 16:00:13  来源:城市化委员会  作者:李涛 
    在香港,经常听到有人说80年代是深圳时代,90年代是上海浦东时代,2000年时有人问将会是那个时代?当时我说的是重庆时代,2010年时有人问我,我觉得可能是武汉时代。其实,武汉的经济早就应该发展起来的。刚才龙部长是从宏观来说的,我是从香港这个案例来说。今天我想通过介绍香港的城市发展经验,以期对武汉未来的城市开放与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
一、香港的城市化发展历程
    通过多年的研究,我认为香港的城市发展历程与中国大陆是很相似的,值得大陆研究与借鉴。大体上香港经历了以下几个发展时期:
1949-1960年:经济起步困难时期
    香港,其实就是从渔村发展起来的。从中国大陆解放的1949年到1960年,当时经济处于困难时期,香港的人口不超过100万,1952年以后,中国大陆的很多人口跑到香港来,香港人口迅速增加到了200多万,由于人口增长太快,香港当时也是很穷的。但这些从大陆来的人口给香港带来了好处,如上海等地的人带来了资金、技术和管理等。香港当时正处于全球化起步阶段,所以很多跨国公司来香港开工厂或者向香港下订单,如制衣厂等得到了迅速发展。其优势就是廉价的人工成本和土地价?格。
    50、60年代,当时香港的第一代公屋的面积只有十个平方米,条件很差,厕所是公共厕所,做饭就是在走廊,居住者中有的是从中国大陆“偷渡”过来的。如公屋中有一个楼梯,就是每一个小单元就是一个家庭,一层二层三层,这么脏的环境,估计大陆还没见过像香港这样的公屋。
1960-1970年:经济起飞时期
    经历了50、60年代的发展,香港的电子工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如收音机等,香港有很多的工厂搞得不错,世界各处的订单纷至沓来,“三来一补”的加工生产模式得以快速发展壮大。
    这个时期,香港很多地方的房子建设密度已经很高了,也形成了许多的贫民区,大陆叫做“棚户区”。当然香港今天这么发达,也还存在一些“棚户区”,但不是很多。现在香港开发建设了很多的新市镇,或者叫做卫星城。
1970-1980年:世界工厂
    这个时期香港变成了世界工厂,所以当时因为全球经济全球化,生产技术很好、工资便宜,当时到美国等地方买东西都是香港制造Made in Hongkong(现在改成中国制造了Made in China)。
这是香港制造业的最高峰,但不是世界的制造业平台,主要做的是比较低端的,或者说只是来料加工。当时我们的生活水平比较高,由于工资升得很快,土地供应比较慢,所以这一时期香港的地租升幅比较快。因为这时香港已经没有50、60年代廉价劳动力等优势,如果解决不好就要出问题,许多产业可能就要搬到东南亚,如泰国、马来西亚?等。
1990-2000年:经济转型,亚洲的世界城市
    在1987年的时候,我的老师写了一本书,叫做《第三世界城市》,当时香港就是其中的一篇,当时在外国人眼中,香港就是一个第三世界的城市。现在你再把香港叫第三世界城市你相信吗?因此,香港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是值得中国大陆参考借鉴的。
在香港产业升级遇到困难的时候,刚好遇上中国大陆的改革开放,香港就顺势实现经济转型,把制造业转移到了中国的大陆,如广东等沿海地区,香港保留的是服务业,我们叫做前店后厂。前店就是香港,金融、市场推广、出口物流。工厂就转到中国大陆,如深圳、东莞等,如上海商人到香港、深圳开厂,香港从一个世界工厂转型到了亚洲的世界城市。
2000-2010年:产业升级
   从2000年到2010年的时候,香港面临着经济危机,就是要再次面临转型。主要转移到生产性服务业、旅游业、物流业?等。
香港今天面临中国大陆的直接竞争,很多海外投资已经可以直接投资上海、北京和武汉了。因此,香港要从前店后厂这个模式转型到其他新的模式。如做旅游城市,目前香港的旅游业很好,每天超过有3000万人的游客,消费力都很强,同时加强物流业、航运业的发展。
    从附图中可以看到,在70-80年代香港的制造业最发达时期,当时人均约为800美元,现在中国的许多城市已经超过香港70、80年代的水平。我们还可以从图中看到,在2025年香港与中国大陆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将持平。
二、香港的主要经验
当然,香港今天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金融中心,我们的经验是怎么样的?路径是怎么走的?可能对中国大陆的许多城市有一定借鉴。
香港的优势:
   1、优秀的国际竞争力:香港在世界的竞争力排名一直是很前的。
   2、一国两制:司法制度和金融体系。
   3、生活环境优良:城市规划与基建配套齐全,公共产品管理效率高。
   4、言论自由:是一个政治与言论自由的城市。
   5、良好的专业的知识:教育抓得很好。
   6、有国际的视野:具有领跑世界的发展视野。
   7、廉洁的政府:廉政公署让香港变得廉洁。
   8、可持续发展战略:把城市发展与规划远景有效结合。
   9、交通便捷:用轨道交通,把城市各部分连接起来,平衡发展。
   10、保护郊区环境资源:对重点区域重点保护,如码头,海滨长廊等。
   以上这些优势对中国大陆有什么启示?这是因为不同的人均收入有不同的生活水平,不同的经济收入代表不同的生活需要。当你达到20000美元的时候与800美元的时候其生活需求是不同的。因此,我们做城市规划的就是要做好他们的生活规划,如交通拥堵问题。当年香港也经过这个过程,大家都买汽车,香港通过收费等管理办法,解决交通问题。香港在80年代之后,由于经济大发展,市民手中都有钱,大家都在买楼,因此房价飞涨。可见,香港在80年代发生的事情,现在中国大陆也在出现类似的问?题。
经济发展是有科学规律的。香港的成功在于把经济政策、经济规模、地理优势等有利因素统筹发展。
三、香港面临的挑战
    香港能否保持这个优势?中国的台湾目前已经与大陆实现了小三通,如果今后台湾与大陆全面三通,香港就会面临大的问题了,以前世界是通过香港做跳板,现在中国大陆的许多城市已经不用经过香港做跳板了。台湾今后也可能不用经过香港做跳板,因此,这是对香港最大的挑战,香港目前必须要做好这方面的准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