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潘石屹:解决土地黑市的根本办法是消灭土地双轨制
时间:2011-10-10 13:21:31 

 上世纪末,在中国还没有正式加入WTO之前,中国沿海城市大规模的走私现象非常猖獗,国家为了打击这些走私行为,配上了最快的快艇,也配备了精良的警察部队,但当时在媒体上报道的走私案件仍然多得让人触目惊心。加入WTO之后,这些现象就没有了。现在全世界的走私基本上只剩下毒品和武器两类。而上世纪末的中国,化妆品、石油、香烟及各种各样的日用品等都在非法走私。这从本质上来说,是因为中国没有加入WTO,加入了WTO,这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在改革开放初期,北京东华门地区是很典型的外汇券黑市,政府怎么制止也收效甚微,但取消了外汇券以后,这个黑市自然而然也就消灭了。


  目前,房地产界也存在着大量的“黑市”,这些黑市就是乡产权、村产权,大家统称为“小产权”的房子。从法律意义上来说,这些房子的存在是违法的。在过去几年时间,有许多朋友向我咨询,能不能买下这些乡产权和村产权的房子,买了之后有什么样的风险。我总是劝他们不要买。我说,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不要把庄稼种在别人家的地里!” 因为这地不属于你,你是违法拥有的,不受法律保护。但这几年,小产权房的成交量非常大,从而造成今天这样的局面。


  已有的小产权房子应该如何处理?我想政府各个部门正在想办法。但我认为不会把这么多的房子全都推倒,再恢复成耕地。因为这太困难了,也不现实。任志强出主意,把住小产权房的人都赶出去,政府把这些房子收回,变成经济适用房或廉租屋。我认为这样做也不现实。


  解决这个房地产黑市最根本的办法是:消灭土地的双轨制。将城市的土地和农村的土地统一起来,这可能是解决黑市土地最根本的办法。就跟打击走私,打击外汇券的黑市一样,是同样的道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