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刘达平:乐从的村落就是世界的村落
时间:2012-02-29 15:33:11 

fde07e741975d1e6dd528e3ec5110cb3.gif

刘达平:重庆金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一打开乐从的地图,我就惊呆了,11个村庄就像大珠小珠落玉盘,保存得很完整,确实少见。实地考察后,就像陈志华教授说的,今天乐从的文化实际上是世界的文化,也可以说乐从的村落就是世界的村落。这样说,一点不夸张,现在这样的地方太少见了。

    对于村庄的保护,我的建议:首先是生态,这一点专家们都谈到了,都认为考察的两个村子保护得比较好,我还有另外一个看法,就是农村的生态还处于一个自然的状态,在一定程度上还有落后的一面,就是现在的区划规划在一定程度上比较混乱,管理也跟不上,在这种情况下,对生态的保护,一定程度上有一个城市化的问题。我认为乐从的生态需要城市化,需要基础设施,需要保护,需要管理。

    第二才是价值问题。所有好的东西必须要有一个土壤,生态搞好了以后,我认为要坚持打造。无论是建筑本身,还是建筑内部,保护技术在全世界都是很成熟的。这不是一个难点,只要政府坚定信心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第三是定位的问题。虽然目前来讲,这里的农村是格局化的,有家具市场、钢铁市场,并且农业、渔业传统产业的发展也比较好,但仅有这些还不够,还应该有一个新的产业定位,就是乡村旅游目的地。因为乡村和城市不是对立的,应该是相融的。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那么我想提出来“乡村比城市更美好”。最近我去英国专门走访了乡村。我认为他们每一个乡村打造的都是旅游目的地。什么是天堂?我认为乡村就是天堂。目前,伦敦五星级一般价格在300到400英磅一晚,最好的500到700英磅一晚。那么乡村酒店最低标准在300英磅以上,也有500、700甚至1000英镑的,到了周末还要排队。我去了好几个乡村,合作伙伴给我介绍的,一般都要1000英镑一晚。因此,我认为我们打造的目的必须要有产业定位,就像陈志华老师说的,以前这个村子有多少年不重要,今后能够保证发展多少年才更重要,而这个保证我认为必须要有产业支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