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毛如柏:绿色城市化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1-11-05 10:19:46  来源:城市化网 


eb8b3c975b23451cc845e12184ea72ae.jpg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区委原书记、第十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荣誉主任
 。

在国家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提出工业化的过程中,城市化是一个必然的需求。目前我国城市化水平达到了49%,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有六亿人口居住在城市。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农村人口还要不断向城市转移,向城市集中。按照十二五规划,要提高四到五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从今年算起,五年时间,将有五六千万农业人口进入城市。从国际上来讲,这将是一个国家甚至两个国家的人口。这就给我们带来了如何把这些人口不断转移到城市的问题。如果按照现在发达国家城市化水平普遍达到80%来测算,就更是一大难题了。

虽然我们国土面积是960万平方公里,但不可能完全让我们运用。我们资源的人均占有量在国际上来讲是非常低的。这又给我们城市化的进程提出了新的挑战。因为一个人到城市来居住,生活消耗可能是农村生活的一倍到两倍,甚至更多,也就是说,需要付出更多的资源来支撑城市化的进程,但是我们的资源是有限的,我想这是我们遇到的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由于我们的经济发展过程、城市化进程,还不能够从严格的环境保护的角度来推进,因此我们又遇到了环境容量的压力。

这些都是我们在推进城市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在这样一个特定的时期,我们要去探索如何推进城市化进程,所以,有几个问题建议研究者,各个协会、各个领域的专家们,还有我们城市的建设者们、领导者们去思考。

首先,中国城市化的体系应该是什么样的。城市具体的领导者想的是怎么建设好城市的问题。但是城市化是指这个城市今后的发展应该走出一条怎样的道路,应该形成一个什么样的城市体系,这应该首先研究清楚。从国际上来讲有很多经验,也有很多教训。像墨西哥城,被认为是一个病态的城市化。那么我们应该形成什么样的城市化?这是需要探讨的。应该有明确的概念和背景,才能够促使我们城市的每一个建设者们按照这样的思路去做。

第二就是推进绿色城市化的进程一定要从区域性的角度去思考。绿色城市的很多理念一定体现区域性的概念。比如说,水生态一定是一个区域性的问题。城市要使用绿色能源,一个城市能不能做到完全是绿色的必须在一个固定的范围内来思考能源系统是什么样的。如果没有区域的概念,单纯从一个城市的角度出发,会带来很多弊端,带来重复建设的问题。恰恰我们的国家在能源上存在很多局限性,所以应该从更高的、更大的层面去思考绿色城市化进程。

具体到城市建设来讲,一定牢牢把握住绿色、节约、低碳,并且贯穿到城市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有专家认为,要贯穿到城市的规划、城市的建设过程以及城市的管理中,也就是说做什么都要体现绿色。城市建设者在建设城市过程中,一开始就要把很多问题想明白,这样才能在规划、实际工作、后续管理中间把这些理念充分体现出来。现在讲低碳,出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交通和建设领域,还有就是我们自身的生存。低碳首先是人员消耗的节约,这是低碳中最重要的一条,如果这个解决了,低碳的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我们在城市建设中,应该想办法让人们对于低碳的理念感兴趣,要推进低能耗建筑。以宾馆为例,我们的三星级宾馆,绝对可以比得上他们的五星级宾馆,他们的三星级宾馆就相当于我们的一星级宾馆,没有什么豪华的大堂,就是把空间充分利用起来。这就是理念,或者说我们讲究的到底是什么?如果说设计理念改一改,就是要节能,要低碳,这就完全是两个概念,一定要从这样一些环节上去做。没有这样的调整,要做到绿色城市很难。

第四,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内涵的发展和城市质量的提高。城市的发展一定要重视把历史的、人文的东西考虑进去。我们不能再将转移到城市中的产业工人叫做农民工了,他们就是建筑业的产业工人,将来是要居住在城市的,城市能给他们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和环境,他们能不能在新的城市和我们长期居住在城市的人享受到同样的资源,享受到同样的现代文明?在老龄化问题已经显现,并且未来十年还将更加严峻的形式下,城市为老人能够做什么?等等这些都应该在城市化进程中应该考虑进去的因素。

    推进城市化,在中国遇到了严峻的挑战,面临着很多的困难,需要我们的建设者们,我们的专家在这个问题上提供更好的办法,更好的政策,来帮助我们把城市发展推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