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樊纲:推进城市化必须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时间:2011-10-14 08:54:06 

386c485a5dbed49cdf85ad80e49f89f3.jpg

 樊纲:


    
推进城市化必须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

 之所以要推进城市化,是因为城市化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集约使用各种资源,特别是各种公共资源,创造更大的产值和更多的就业机会,从而使人民生活水平得以提高。中国上世纪80年代搞农民离土不离乡,大力发展乡镇企业。由于大多位于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的乡镇,加之各种配套不齐,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经营难以为继。90年代后期,很多乡镇企业纷纷解体、倒闭和破产。一些乡镇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开始迁往城市。尽管乡镇企业以一种不太体面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历史使命,但我们不能因此否定它们在历史上曾发挥过的一些作用。它帮助一些企业或企业家完成了最初的原始资本积累,培养出了一批企业家和一批企业。而那些走向城市、主动城市化的企业,是因为城市配套齐全,能集约使用各种资源和基础设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使企业在比较低廉的基础设施成本上发展。

 基础设施成本是什么呢?比如说税收,羊毛出在羊身上都是大家的成本。另外一个好处是,城市化导致人口集聚,从而促进了服务业的发展,服务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最终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从这个角度来讲,相比小城市,大城市的资源利用效率会更高。因为大城市更集中,更能产生集群效应,从而更优越。这不是指那些现在已经很大的城市还要变成更大的城市,而是指一批中小城市将发展成大城市。

 现在国内很多人以中国资源短缺为由,拒绝去做一些本该做的事,这实际上是不对的。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资源稀缺是一个永恒的事情,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拥有自己发展所需的全部资源。实际上,很多发达国家都是资源短缺性国家。相比之下,我们的资源不能说是非常稀缺。日本是个小岛国,还经常地震,但它拥有非常庞大的各种资源的制造业。日本既然能做到,中国又有什么理由做不到呢?日本为何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资源制造业?关键就在于它的资源利用效率高。就全世界来看,利用效率最高的几乎都是日本。这也让它成为了世界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养活了2亿多富裕人口。如果我们一味以资源短缺为由而不去做一些事情,就相当于承认中国人无能。

 另外,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还是制度问题。包括一个企业本身的制度,能不能节能减排,能不能既有激励又有惩罚。一个企业是这样,国家也同样如此,有没有好的制度来保证整个社会朝着节能的方向走。

 如何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首先要从技术上着手,其次制度上要有保证。只要能做到这两点,我们就能最大限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这样,我们不但能搞几乎所有的产业,还能节约能源,保护环境。

 一般而言,资源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可运输或可交易的资源,比如铁矿、金矿、石油。另一种就是不可运输或不可交易的资源。比如水、土地等。对中国而言,在不可运输的资源中,土地尤显得稀缺。中国可耕地数量是世界人均可耕地的30%左右。虽然我国国土面积总量大,但很多地方不适宜人居住。由于各种国际政治原因,我国没法依靠国际市场来获得土地资源。日本目前很多食品都需要进口,我国台湾50%的食品需要进口,韩国60%的食品需要进口。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考虑粮食自给自足的问题。目前我们的粮食消费越来越高,这种背景下中国的土地就更稀缺了。正因如此,中央政府一再表示,要毫不动摇地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

 既然中国人多地少,土地资源非常稀缺,怎样才能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的价值呢?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积极发展大城市,这里指由三四线城市发展成一线或二线的城市。二、提高土地容积率。尽管我国土地资源稀缺,但在土地开发尤其是工业园区和房地产项目开发上,低容积率依然普遍存在,造成土地大量浪费。目前房价高企不下,除了一些人为炒作因素外,最主要的还是供应出现了问题。要想降房价,就得增加土地供应,提高容积率。第三、要特别重视沿海地区的土地利用效率,否则浪费就更严重,导致的损失也就更多。第四、中央应帮助中西部地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地区本身处于劣势,为了社会平等,为了使区域之间的平等化水平更高一点,减少区域的差距,将着力点用在交通基础设施上,从而降低内陆地区企业的交通运输成本。这也是中国现在建设高铁、地铁、高速公路的意义所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