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嘉宾媒体互动
时间:2011-09-29 11:25:06  来源:城市化网 

论坛现场,嘉宾们精彩的演讲博得了阵阵掌声,而综合开发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李津逵激情四溢、深入浅出的主持,让原本有点严肃的话题变得轻松起来。其专业性又不乏通俗性的主持风格更是让所有与会人士深深折服。由于中国城市化论坛强调发言权而不是话语权,因而在论坛即将结束之际,李津逵将话筒交给了台下的听众,台上台下的互动将论坛现场气氛推到了顶峰。

提问一:当下有房没房的百姓都热议和关心的问题是房价走势,这一年来房价交易量出现很大萎缩,最近房价降幅也很大。也有人说,今年年底房价可能要大降。请问,房价有没有可能降?幅度会不会大?樊纲:如果调控政策有效的话,过热程度比较高的地方会降得较多一点,过热比较少的地方会跌得较低一点。但有些地方,比如说一些二三线、三四线城市是没有泡沫的,可能也不需要跌多少。建议大家运用这些基本原理,分析各个地方、各个城市的房价问题。陈国强:房价在未来半年或一年的走势,求降的心理比较明显,而中长期的五年或十年,房价依然会看好。房价走势需要针对特定的城市、特定的区域,不能一概而论。像北京的房山、通州,特别是通州前期出现了过于快速地上涨,泡沫比较明显,接下来会面临挤泡沫的问题,这个区域的楼盘会面临调价,调多少合适,要看是否能激活成交量来定。牛凤瑞:目前的楼市一直是量跌价滞这么一个基本态势,什么时候下降我不敢说,因为交易量的下降意味着房价要下降,这是肯定的。对于房价什么时候降下来,能不能降下来,由于目前市场面临的并不是一个绝对购买力的问题,而是一个持币待购的问题,当房价下行到某些人的心理价位的时候就会有人出手,所谓抄底。交易量的这种上升必然会造成房价上升的推力,所以即使中国房价有下降,幅度也不会太大,下降的时间也不会太长。

提问二:现在有种观点,房地产会绑架城市化。请问,各位专家是如何看待这个观点的?牛凤瑞:中国喜欢用“绑架”这个词,比如说房地产绑架经济,刚才记者说房地产会不会绑架城市化,这是个根本不可能的问题。因为它不可能绑架城市化,反过来城市化也不会绑架房地产,本来这两者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用“绑架”这个词把大家往错误的方向去判断,就非常麻烦。

肖金成:房地产和城市化之间,实际上房地产是为城市化提供条件,农民进城了有房住,但是房地产是不能绑架城市化的,因为农民进城住房是要让他们住得起房,并不是说一定要买得起房。所以只要他们能拿得出租金就够了。另外,我也看到很多农民工进城了,三口人住30平米,并不是一定要注100平米或者更大,我也看到过一位浙江老板在北京当时的“浙江村”,三口人住了30平米,他说我在浙江农村有几层楼。我觉得城市化只要能够让农民进得城来,能活下去,这对中国来讲就是社会进步。

提问三:通过这次论坛了解到,保亿在整体战略进程中将以三四线城市为进军与战略扩张的目标,今年3月保亿进入大连,请问莫总,保亿进入大连是基于一个怎样的战略考虑?您能否谈谈保亿产品的优势特色、核心竞争力?对大连这个产品是怎样定位的?对未来这个产品有怎样的预期?谢谢。

莫剑荣:大连是我们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的需要,也是我们环渤海基地的需要。大连是一个副省会城市,我们想在大连有一个基地,特别是大连往北扩张之后,大连新区的成立,我想它有一个能集聚东三省的能力,这是别的城市无法可比的。我们在大连的项目可以说在于它的土地优势,包括区域内的旅游度假区,这是一块非常宝贵的土地。我们项目的容积率只有0.86,这样的土地资源以后很难得到。既然在旅游度假区里打造,还是低密度的,所以,我们产品的定位比较高,我们现在内部是叫丽景系列的,外立面全部是石材干挂,包括排屋、别墅、普通公寓等,主要面对大连市、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包括东三省的客群。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