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张俊: 城市化与保亿置业的战略选择
时间:2011-09-29 11:15:16 
9b1d4ff60c67cac0772c0a44cc8ff85f.jpg

保亿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成长型企业,十分关注中国和世界城市化进程。目前西方发达国家城市化率已普遍达到80%左右,并呈现了三个特点,一是起步早,二是城市化水平高,三是出现了逆城市化现象。与之相应,中国城市化也有三个特点:一是城市化率普遍偏低,目前我国城市化率还不到50%,而世界城市化率平均水平已达到55%。二是城市规模和经济规模不协调。东京的GDP占全日本GDP18.6%左右,而北京和上海的GDP占全国的比重只有2.5%4.6%。三是城市化水平差异较明显。从中西北部和东部地区四个大区域城市化速度差异变化的趋势来看,东部城市化率显然高于中西部城市。目前,东部地区城市化率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城市化的速度开始减速。得益于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东北振兴战略的实施,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加速,带动了这些地区城市化速度。根据城市化进程的规律来看,未来中西部城市化增长速度将最快。

在今年8月份保亿启动的对黄石、鄂州、襄阳、淄博等16个城市调研中,保亿发现,这些城市的GDP和城市化率的关系还是存在较大的关系,一些城市中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出现了倒挂,常住人口低于户籍人口。

对于中国城市化与房地产业之间的关系,我认为,房地产业是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应运而生不断发展的。虽然目前关于房地产业地位的争议愈演愈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整个中国城市化大发展的背景之下,房地产仍然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就像房地产和汽车产业曾经推动了美国发展几十年,成为美国经济最重要的两个引擎之一。同时,在大力提倡城市化有质量的增长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今天,一定的土地价格和一个区域的公共设施的建设和城市化质量密切相关。因而,房地产也还承担了财富二次分配的功能,这主要体现在个人财富向公共财政转移。

对于任何一家集团公司来说,选择何种主业作为集团主攻方向,往往会决定这个企业集团的兴衰。保亿作为一家成长型企业,将继续把房地产业作为自己的主业,同时也将继续坚持全国多城市多区域同步发展。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保亿经过不断学习、思考和总结,对未来已有了一些基本的战略选择:第一、保亿将始终坚持做一家战略引领型的企业。所谓战略引领型,是指机遇、机会引领型。保亿非常明确自己要到什么地方开发,将产品卖给谁。第二、保亿将一如既往地紧跟国城市化发展大趋势。保亿在第二个五年发展规划中已明确了自己的战略定位:力争成为全国二三线城市最具竞争力的房地产开发企业。

在这样一个定位之下,保亿把整个发展战略布局区分成三大板块,第一个板块是东海沿线,第二个板块是东西部地区,第三个板块是环渤海沿线。东海沿线产业基地主要是考虑集团的总部所在地,而且目前已经在杭州、舟山、上海、宁波、台州等地有了项目,下一步保亿将要把这一区域做强;中西部地区是保亿将来要做大的区域,目前已经进入了西安和重庆。而环渤海区域作为中国发达经济区域,房地产市场规模大,土地供应量也比较大,而且它还国家区域经济的中心,因而成了保亿目前重点关注的区域,目前保亿已进入了大连。

第三、保亿将加快进入三四线城市的步伐。今年上半年保亿已完成了对重点三四线城市的调研和梳理。

第四、保亿坚持在项目选择上略超前城市化,且坚持快速开发。保亿拿地后将坚持快速开发,坚持不囤地,坚持通过周转实现规模,实现企业的几何基数的增长。

    第五、保亿关注到城市化背景下的老龄化问题,并将开发旅游老年地产。据统计,截止到2010111号,我国老年人口为1.78亿,占总人口的比重是13.26%,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老年人口将到2.48亿。

国家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得三口之家这种家庭模式逐渐成为家庭的主流,这对老龄化社会下的养老问题提出了很大挑战,也为老年地产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保亿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已经将旅游老年地产纳入了五大产品体系之一。“虽然无法预知未来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但只要保亿坚持或者坚守20年来的核心经验和核心收获,坚持做简单不做复杂,做开放不做封闭,做责任不做暴利,只要保亿顺应产业的发展规律,努力走在前面,保亿的明天会更美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