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培勇:税收增长会相应推高物价
时间:2011-12-13 15:41:39  来源:新京报  作者:冯尧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所长高培勇

    如何看待税收收入的增长高于经济的增长?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近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税收是内嵌于商品价格的重要因素,税收往往是按商品价格的一定比例征收的,也就是比例税。所以,随着物价水平的上涨,税收也会相应提高。反过来,税收的增长也会相应推高物价。

    税收增长应与经济增长挂钩

    根据财政部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97309亿元,同比增长26.8%,其中税收收入85216.4亿元,同比增长24.7%。从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推算,业界预计财政收入全年超10万亿已成为定局。近几年,税收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的现象更是持续出现。

    对此,高培勇认为,正常来说,税收收入增长应与经济增长直接挂钩。他指出,我国税收制度虽然建立,但税制结构有很大的不均衡之处,“有些经济领域税负比较高,有些则较低,甚至有些领域税负为零。换言之,我国现行的非均衡的税收制度布局,使得经济结构与税制结构之间并未呈现直接对应关系”。

    国内70%税收可能进入物价

    目前,我国物价水平仍处于高位,有观点认为税收因素一定程度上推高了物价。高培勇表示,税收的增长的确会相应推高物价,因为商品价格的主要构成因素有三个:一是成本,二是利润,三是税收。随着物价水平的上涨,税收也会相应提高。反过来,税收的增长也会相应推高物价。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的现行税制体系中,70%以上为流转税,即间接税,其余的不足30%为所得税等直接税。高培勇分析称,能够进入到商品和服务价格中的税收一般而言是流转税或间接税。“因此我国税收收入总量的70%都有可能进入价格,而在一些国家,可能只有30%。由此可见,我国的税收对价格形成的影响无疑更大。正因为如此,在我国,减少流转课税、相应增加所得税和财产课税,从而优化税制结构,构建一个相对均衡的税制体系非常必要。”

    宏观税负逐年提高

    现在国际国内有很多声音,认为我国的税负重。对此,高培勇认为,从横向比较来看,目前,我国的宏观税负水平虽不能算低,但绝不是世界最高的,它低于工业化国家平均水平。从纵向比较来看,1994年之后,在税收收入增长持续快于经济增长的情况下,宏观税负水平肯定会呈现逐年提高的景象。这是必须承认的基本事实。

    老百姓之所以要交税,最根本的理由是让政府利用税给自己提供公共服务,税负的高与低要与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水平挂钩。高培勇表示,坦率地说,目前我国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与老百姓的期望还有相当的距离。一方面税收收入逐年增长,另一方面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水平没有按照税收增长的水平而相应提高,这可能是百姓感觉税负重的直接原因。

    高培勇称,随着税收收入的逐年增长,宏观税负水平的不断提高,政府必须加快自身的改革步伐,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满足百姓的期望。

    福布斯税负痛苦指数可借鉴

    此外,在福布斯2009年发布的全球税负痛苦指数排行榜中,我国位居第二位。有评论认为该榜单“说法不实”,并认为国内税负水平仍较低。高培勇则认为,该榜单对我国有借鉴意义。他认为,福布斯排行榜的评价标准是基于世界各国带有共性的税收格局,体现出了世界各国税制发展的方向,我国税制改革和调整也要适应世界税制格局的规律性。

    举例来看,福布斯排行榜将个人所得税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个税在美国税收体系中占40%,但在我国税制体系中只占6%左右,再看增值税,在美国几乎没有增值税,但我国40%左右都是增值税。所以,用一个统一的评价体系对世界范围内的国家做评价,既有合理的成分,但也可能出现偏差。对此应当在参照、借鉴的同时,针对我国的特殊税情和国情做具体的分析。

    高培勇称,目前,我国的经济总量已经位于世界第二,但必须承认的是,我国的税制结构仍比较落后,我们要看到我国与世界通行税制格局的差异性,不断完善税制结构。在此基础上,研究构建一个适合我国税情和国情的有关税负水平的评价标准和体系。

    【关于物价中的税收因素】

    税收的增长的确会相应推高物价,因为商品价格的主要构成因素有三个:一是成本,二是利润,三是税收。随着物价水平的上涨,税收也会相应提高。反过来,税收的增长也会相应推高物价。

    【关于税收与公共服务】

    老百姓之所以要交税,最根本的理由是让政府利用税给自己提供公共服务,税负的高与低要与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水平挂钩。坦率地说,目前我国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与老百姓的期望还有相当的距离。

    【关于税负痛苦指数】

    福布斯排行榜的评价标准是基于世界各国带有共性的税收格局,体现出了世界各国税制发展的方向,我国税制改革和调整也要适应世界税制格局的规律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