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易宪容:加入WTO让金融业有了腾飞
时间:2011-12-09 11:41:21  来源:京华时报  
    加入WTO不仅让中国实体经济(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房地产业)得到飞速发展的机遇,同时也让中国金融业踏上新的发展台阶。可以看到,入世后,中国金融业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得到了长足的进展。中国银行业的资产增长近10倍,证券市场与保险业同样是突飞猛进。而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加入WTO后,国内银行业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股份制改造、重组上市,不仅其规模快速扩张,而且随着公司治理制度完善,整个国内银行业的素质迅速改善。

  现在,国内银行业许多指标不仅逐渐与国际银行业的同行看齐,而且不少商业银行也成为世界上最为重要的银行。正因为国内银行业经过WTO洗礼,当2008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国内不少银行不仅能够林立于天下,而且显示出较高的利润水平和经营业绩以及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同样,国内证券市场及保险业也是如此。

  那么,这过去的十年间,入世为中国金融业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一是随着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中国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及金融制度等各方面逐渐从计划经济体制中走出,迈上了市场化、制度化的道路,市场价格机制逐渐成为金融资源配置的制度性基础。WTO所倡导的改革开放仍然是当前中国金融业发展的基础之一。近年出现的高利贷现象也说明了当前中国金融改革的重点仍然应放在进一步放松对金融业管制上。只有通过这种放松,才能加快银行信贷利率市场化的步伐,化解当前民间信贷和高利贷的盛行。

  二是现代金融业的公司治理机制逐渐替代计划经济下的管理方式。入世后,国内不少银行顺势引入国际战略者,不仅解决了当时十分稀缺的资金问题,更为重要的是让现代公司治理机制走进中国金融机构。通过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机制的引进,逐渐形成了中国金融机构新的公司激励约束机制、经营与管理机制等,从而为整个国内金融业的繁荣与发展奠定了基础。当然,到目前为止,国内金融机构的运作机制仍然与国际上的金融机构或现代金融市场制度相差很多,或者被认为是“形似而神不似”,但是这代表了未来中国金融业发展的方向。这是加入WTO为中国金融业现代化带来的契机。

  三是中国金融业的资产规模、运作机制及业绩等方面的增长方式都逐渐在与国际金融业缩小差距。入世后,大量国际资金和人才涌入中国,中国金融市场逐渐与国际市场对接,国际金融市场的产品、服务和经营方式也在中国实现同步。特别是金融全球化、网络全球化这个大背景下,中国金融业与国际市场的差距逐渐缩小。不过,目前中国金融业与国际市场最大的差距是信用制度基础不牢靠,整个金融市场的信用落后。如何来建立中国金融市场有效的信用制度,将是我们需要作大文章、下大工夫的地方。

  四是中国金融业的国际化程度也得到长足的发展。中国金融业的国际化不仅表现在外国金融机构的“引进来”,也表现在中国金融机构的“走出去”,以及人民币的国际化。随着中国政府及中国金融机构持续对外的金融债权越来越多,中国的银行业开始遍布世界各地,人民币也逐渐成了不少地区与国家进出口交易的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

  总之,加入WTO后,中国大门的进一步打开成为中国金融业快速发展与繁荣的新起点。十年来,中国的金融业就是站在这个起点上取得巨大成绩,走向世界。同样,未来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的步伐会迈得更大,也将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