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朱明方:货币政策微调宜适度
时间:2011-12-06 10:56:5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屈绍辉 
  欧债危机会否进一步蔓延?中国货币政策如何取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朱明方日前对中国经济时报表示,欧债危机有其深层次的结构性因素,虽然各国央行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但只能暂时提振市场信心,无助于解决根本问题,债务危机可能持续蔓延升级。

  中国经济时报:在对欧债危机的担忧下,美联储与加拿大银行、英格兰银行、日本银行、欧洲中央银行以及瑞士国民银行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以支持全球金融体系,但欧洲各国在解决欧债危机问题上未达成一致意见。你如何看待当前的主权债务危机?

  朱明方:目前欧债危机正处在严峻时刻,可能向法国等欧盟主要国家蔓延。希腊、意大利虽然更换了政府,但在各自国内推行严厉的紧缩政策必然阻力很大,未来有较大不确定性。这将严重影响市场情绪,导致市场大幅波动,使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

  从2008年金融危机看,美联储启动货币互换,到第四季度货币互换量是5800多亿美元。随着欧债危机的爆发,到2010年5月释放了 92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到2011年3月又归零,数量很小。现在美联储联合五家央行实施货币互换,说明欧债危机到了较严重的状态。欧洲各国银行有融资压力和信贷危机,美国也担心欧债危机进一步扩大,会伤害到美国经济。因为美国标普500公司营业额和利润的40%以上都在美国以外,如果欧债危机大幅度爆发,对其也不利。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欧债危机的解决需要欧洲各国精诚合作和共同努力,如仅从自身利益出发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欧盟的解决方案最多只能暂时缓和危机,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事实上,目前欧洲自身最有能力拯救债务危机的国家是德国,而德国的经济增速也在下降,这是最大的隐患。

  根据德国央行10月份的月度报告,德国今年晚些时候和明年初的经济前景将进一步放缓,这将严重影响欧债危机的解决进程。因此,我认为欧债危机可能会持续蔓延升级。

  中国经济时报:从国内情况看,中国商业银行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为5870亿元,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5.5%,这是否预示着未来市场宽松气氛及整体方向将更加明确?从12月5日起,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你对未来的货币政策取向有何看法?

  朱明方:中国政府是不是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前提是通货膨胀进入下行轨道。 CPI逐渐下行到5.5%的水平,给货币政策适当微调释放了一定的空间。货币政策要坚持适度放松微调,但货币微调必须适度。

  美国10月10号公布的货币供应量数据,M2大概是9.6万亿美元,中国M2折合成美元约为12.3万亿左右,我国的经济规模是美国的三分之一左右,海量的货币发行致购买力下降,物价上涨。因此,在国内货币超发比较严重、整个企业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在货币微调过程中一定要把握好度,否则会引起通货膨胀的反弹。

  目前国内中小企业的压力比较大,如果资金链进一步收紧将可能导致大量中小企业陷入困境,尤其马上将进入年底结账周期,对资金的需求将进一步加剧,因此货币适当定向放松是有必要的,否则对市场信心的冲击会比较大,造成不必要的结果。主要是市场外围情况不太好,欧洲债务危机搞紧缩,企业对外出口有比较大的下降。

  到目前为止,我国的货币政策都在预期之中。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根据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状况进一步下调,并适当放宽对中小企业的定向放贷。

  中国经济时报:最近地方上就出台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温州市全面实施“1+8”地方金融改革创新战略,希望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当地中小企业的资金问题和债务危机问题。

  朱明方:温州和浙江和中小企业主要是出口加工业,利润比较薄,在人民币升值趋势下,包括劳动力成本的上涨,挤压了中小企业的利润。对于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应一分为二看待,对于符合国家产业结构的中小企业应该大力支持;对低附加值的中小企业,不符合经济结构调整需要的,该关就关掉。

  举个例子,当年德国马克升值时,德国企业主要生产附加值较高的精密仪器,受到的冲击就较小。

  中国目前整个经济结构没有调整好,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受到很大的挤压。经过调研发现,很多中小企业不愿意做实业。温州中小企业借高利贷大多不是做实业,很多资金从实体经济流到了其他领域,这是很大的遗憾。

  如何让资金留在实体经济领域,让中小企业踏踏实实做实业,这是当前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我国政府应借此机会,化困难为机遇,大力优化投资环境,加大金融等方面的倾斜,让中小企业有较舒适的生存空间。同时优化和提高中小企业的产业结构,大力扶植和发展符合国家产业结构、高附加值的企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