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义平:加快转型步伐需要各行其道
时间:2011-11-10 10:59:2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胡静波 
  李义平认为转型中企业是主体政府是推动力量

    “2011年的冬天也许比2008年的冬天还会冷,在国际金融危机袭来的背景之下,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特别是在这种环境下,促使我们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

    李义平认为,加快转型的步伐,首先要提升创新能力,其次必须作出相应的制度安排。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明确界定企业与政府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

    企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能够成为主体,还在于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特别是实现创新成果市场化的主体。企业要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发挥好主体作用,就必须更好地顺应时代的要求。李义平说:“首先,应有危机意识,并善于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尤其是认识到静态的初级生产要素的竞争力是有限的,要着力于高级生产要素的培育。其次,应努力克服思维定势和发展惯性,不断地超越自我,否则就会被别的企业超越。第三,应善于把问题转化为机遇,实现弯道超车。”

    李义平指出,政府不直接扮演市场主体的角色,不等于无足轻重。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政府依然扮演着关键性角色。政府虽然不能代替企业,但可以创造环境,提升企业活力,引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首先,提供有效解决外部性问题的制度安排。政府的政策应当使价格完整地反映资源环境成本,应当促使企业把社会为其负担的成本内部化,以充分利用资源和防止环境污染,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其次,政府应提供充分的公共产品,着力培育高级生产要素;第三,形成公平竞争的有效市场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要条件,而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是政府的优势;第四,应发挥好政绩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引导各级政府克服GDP崇拜,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来。”他说,“另外,政府还可以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良好的产业环境、良好的人文社会环境,吸引方方面面的投资者和方方面面的人才。从某种程度上讲,这种软的环境比硬的投资可能更重要。”

    “可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体是企业,政府是推动力量。”李义平指出,受长期实行计划经济的影响,政府习惯于直接上阵拼经济。其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内容,就是把政府直接推动经济发展转变为主要由市场拉动经济发展。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说到底是企业根据资源约束条件的变化,在赢利动机驱使下作出的反应。这是因为,企业会本能地谨慎和灵敏;只有企业和企业家才会遵循基本的经济原则,即投入和产出相比较的原则;企业家对产业和投资机会更敏感,更善于把握机会。所以应当明确,企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体,政府应着力创造必要的条件和环境。当然,这并不排除在我国现阶段和体制背景下,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的发展国家需要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只是这种支持应当符合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李义平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