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叶檀:保障房建设两大问题较突出
时间:2011-10-28 10:16:13  来源:叶檀  作者:新京报 
    从2010年开始,中国进入保障房建设的高峰期,政府顶住资金、土地、反对意见等各方面压力,以铁腕推进保障房建设。

    今年10月25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提出目前保障房建设存在选址离城区远、部分质量不过关、退出机制不完善、骗购骗租等几大问题。

    据笔者了解,保障房突出的问题有两个:一、保障房能否如期竣工;二、保障房分配退出机制能否保证基本公平。

    在巨大的政绩压力下,保障房开工率突飞猛进。住建部统计数据显示,5月初,全国大部分省份保障性住房开工率在20%以上,只有部分进展较快的省份达到30%以上。截至9月底,今年保障房已开工986万套,占年度计划的98%,预计在11月底前全部开工。但是,据笔者掌握的情况,一些地方政府为完成任务,赶在10月31日“大限”之前上报开工,“反正开工不等于完工”,到竣工之时总有办法。因此目前就出现了将集资房、早前的福利房、大批拆迁房等当作保障房等,水分严重。

    在很大程度上,并非地方政府有意造假,即便保障房用地从商业用地虎口夺食,资金仍是一大难题。据住建部预算,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所需资金在1.3万亿元左右,其中中央财政拨款1292.66亿元,占比不到10%,余下绝大部分需地方自筹,于是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城市试点贷款公积金建保障房。此外,全国社保基金已在南京、天津、重庆三地,通过房地产信托基金的方式,为当地的公租房建设融资105亿元,其中以重庆获得贷款最多,为45亿元。上海等地还用上了金融创新、产权期权等办法,但相比庞大的缺口,还是杯水车薪。

    取信于民,不仅需要保证开工率,更需要在竣工之时,列明保障房的构成,是经适房、公租房还是廉租房,建成于什么时候——相比于抽象的数据,民众更需要了解实情,并会对保障房推进之功作出恰当的评价。

    保障房的分配退出机制更是公平的核心。只要一地出现保障房豪车扎堆、出租成风、公务员聚集的“盛况”,保障的公义就会丧失。

    报告指出,“将进一步研究保障性住房退出机制,通过控制保障性住房户型面积,引导保障对象当收入条件改善、具备了一定经济能力后自然退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申请审核和配租配售程序,并予以公开;督促地方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加强管理,严禁以任何形式向不符合住房困难标准的家庭供应保障性住房,努力防范骗购骗租保障性住房和变相福利分房等行为;完善保障性住房分配、使用的公众监督机制。

    时下,寻求福利公平首先要减少寻租空间,而后建立全民监督体制,最后严惩欺诈者。

    保障房给予完整产权是鼓励欺诈,让有权者获得资产溢价,绝不应该发生。报告指出,对购置型保障房,要完善并严格执行交易时对收益调节的规定,消除牟利空间,也即取消保障房购买者的资产溢价,由政府回购,或由购买者按市场价补足差价,施惠于其他低收入者。根据市场价格与收入水平,适时调整公租房廉租房的租金,保证不同收入群体享受不同的保障。

    全民监督首先要把申请者的资料公之于众。10月21日,温家宝总理指出,必须尽快建立和完善法规,规范投入、建设、分配、监管、退出等制度。有专家建议,应将保障房分配的公平、公正性列为地方政府考核的重要标准之一,比如应明确公布入住人口中,有多少是公务员、有多少是低收入者等指标。信息透明是寻租的消毒剂,网上彻底公开可以降低官方的监管成本。

    保障房运动是民生体现,这一运动并非对富裕者的反对,而是对贫困者的尊重,越是高效公平,数据越是真实,越能体现税收法治原则下政府与民众的良性互动。杜绝数据注水,杜绝保障寻租,尤为关键。(作者:叶檀,经济学博士,知名财经评论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