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吴晓灵:温州现象折射金融改革不到位
时间:2011-10-20 11:31:54  来源:新京报   作者:苏曼丽 
 称信贷紧缩不是温州企业债务危机的主因,中国不缺钱,但缺少一种机制将钱引到实业中来

    温州现象充分折射出中国的金融压抑,金融改革不到位,目前金融机构的设置方面卡口太多。中国不缺钱,有那么多钱放高利贷说明钱很多,但是有那么多企业得不到钱,说明钱没有真正进入到实体企业中去。

    在昨天的论坛间隙,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接受了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部分媒体采访。对于当下的温州企业债务危机,吴晓灵表示,温州现象充分折射出中国的金融压抑,金融改革不到位,目前金融机构的设置方面卡口太多。

    温州现象折射出金融压抑

    记者:对于近期的温州企业债务危机你怎么看?

    吴晓灵:温州现象充分折射出中国的金融压抑,金融改革不到位,目前金融机构的设置方面卡口太多。中国不缺钱,有那么多钱放高利贷说明钱很多,但是有那么多企业得不到钱,说明钱没有真正进入到实体企业中去。一个小企业但凡借了高利贷基本上就等于抽上了鸦片,是引鸩止渴,但是他无奈,如果有正规的渠道不会去借高利贷,说明现在给小企业的渠道太少了,小额贷款公司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渠道。

    记者:温州的信贷危机是不是经济放缓、信贷紧缩的结果?

    吴晓灵:这不是最主要的原因。2009年9.6万亿,2010年10万多亿,今年按照7.5万亿来进行控制,银根少吗?资本到处游荡。中国不缺钱,但缺少一种机制,将这些钱引到实业中来。应该把我们巨量的资金引入到实业中来,为实业家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不可能通过放松银根来解决,只能加大改革的力度,尤其是金融业的改革力度。中国需要打通投资和融资的渠道,把有钱人的钱引导到需要钱的人那去。

    关心穷人就应放小贷公司一马

    记者:如何看国务院近期出台的扶植小微企业“国九条”?

    吴晓灵:所有政策都必须聚焦小微企业,之前中小企业定的标准太高,98%的企业都可以获得优惠,事实上很多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都被中型企业享受了。此次国务院出台的“国九条”对准小微企业很好。

    中国的信贷市场必须分层定位经营。大银行应该去国际市场竞争,中小金融机构为社区服务,其他覆盖不了的地方则由小额信贷机构等贷款零售商来做。

    记者:高利率和高风险一直是民间借贷备受争议的问题,实际情况如何?

    吴晓灵:一笔1000万的贷款,贷给一家企业和贷给几十家小微企业,一个企业倒闭的可能性和几百家几千家企业同时倒闭的可能性谁大?对于小微企业和贫困人来说,是否能获得资金比资金价格更加重要。

    目前小额贷款公司平均利率18%-20%,真正达到基准利率4倍顶线(24%)的不多。对小额贷款公司要容忍失败,从改革开放到现在,银行几万亿的不良资产被剥离,城市信用社倒闭了好几百家,信托投资公司关闭了100多家,证券公司也关闭了好几十家,为什么正规的金融机构可以失败,小贷公司这样一个新的事物不能失败?这里是态度问题,如果真正关心穷人,就应该在市场创新上放小贷公司一马。

    人人贷最大风险在于变相揽储

    记者:目前民间人人贷模式兴起,建立一个平台吸引放贷者和贷款者,你怎么看这种创新的小额贷款模式?

    吴晓灵:人人贷模式最大的风险在于会不会吸收存款,人人贷模式很难保证不变相吸收存款。人人贷是通过平台来撮合放款人和借款人,但是要短时间内完全配对很难。会出现一种情况,出借人出借了一次之后觉得这个利率不错,还想继续放贷,会先把钱继续放在平台,等有了客户再继续放贷。在这个过程中很难做到干净,这样就变相吸收存款。金融风险不怕别的,就怕玩小客户的钱,监管当局就是要保护小存款人小投资人的利益。本报记者 苏曼丽

    ■ 相关

    “没财富积累GDP没意义”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前3季度GDP同比增长9.4%,CPI增长5.7%。CPI增速放缓,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引来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对此,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昨天表示,现在货币政策既不应收紧也不应放松,应该稳定。放松银根结果是加剧通货膨胀。

    吴晓灵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大概率事件,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即使再放缓一些到8%,也是全球第一,不要把注意力都放在GDP上,没有财富的积累GDP是没有意义的。

    她认为,美国遇到主权债务问题,欧盟遇到主权债务兑付问题,全球进入了信用货币时代后,经济结构的扭曲和财经纪律松懈,导致诸多矛盾集中爆发。要解决全球的经济问题,决不是出台一两个刺激政策就可以解决的,中国和国际都需要改革。中国要想改变目前的经济模式,不进行国民收入分配的改革是不行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