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叶檀:房地产调控切不可放松
时间:2011-10-18 13:28:58  来源: 解放日报  
    美国时代周刊把中国房地产列为与欧债危机、美国二次探底并列的世界三大经济危机。

    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大麻烦,但不会崩溃,比欧债危机要好得多。

    房地产价格处于下降通道当中,金九银十已成神话。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研究中心发布一组数据,2011年十一国庆期间,全国各大城市成交面积普遍大幅下滑,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深圳的7天成交面积同比下滑更是超过9成,纵观整个9月,半数以上城市周均成交面积同比跌幅超过50%。

    调控房地产市场,为中国应对主权债务危机腾出了空间。中国经济转型非常艰难,4万亿之后的资金空窗期让实体经济、投资无米下炊,此时有人重提放开房地产与汽车消费。此时放开房地产,将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噩梦,绝不可行,绝不能做。

    全球主要央行的货币量化宽松远没有结束,通胀压力有增无减。欧美债务危机远未过去。刚刚结束的G20财长会议,虽然没有达成具体协议,但保证债务危机国到期债务的兑付能力,以及向银行注入流动性的承诺,意味着欧元必然进入注水期,进入通胀高发期。美国还没有彻底关上第三轮量化宽松的闸门。

    此时,如果中国放松房地产调控,无异于“催肥”本国货币规模,为欧美主权债务危机买单,因为欧美量化宽松的必要性大大下降。

    2008年年末中国放松货币,刺激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升,石油、铜、铝等价格坐上了过山车,反过来使中国输入通胀,通过增加资金、国内投资、国外资源价格上升、高端制造兴盛的循环,拉动了国际经济。2009年,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过上了好日子,铁矿石等价格上升,2008年年底的宽松政策,中国既救了自己,更救了全球,却使中国经济腾挪空间大大减少。

    在全球货币无法减少、中国货币配置不通畅的情况下,放松房地产将在短时间内刺激起房地产泡沫,而后迅速崩溃,导致中国经济一地鸡毛。如果中国不调控房地产,中国房地产将成为比欧美债务危机更可怕的灾难,并且由于实体制造业基础不扎实,比欧美崩溃得更快。

    出于中国房地产本身的健康发展,房地产需要调控。中国房企现金流虽然下降,房价依然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以106家上市房企论,业绩增长率达到22%。今年前三季度,销售金额达到300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7家,其中金额500亿元以上的企业更是从去年同期的仅万科1家增加至今年的5家,均值亦从427亿元上升到592亿元。中国的房地产无论是房价收入比还是总市值,早已高处不胜寒,房地产总市值是GDP的3倍左右,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时,房地产是美国GDP的2.7倍。

    出于抑制通胀的需要,中国需要调控房地产。房地产保持平稳,地方财政就不会发烧,地方投资项目就不会大干快上,全球资源价格就不可能大幅上升。并且,在调控房地产之后,降低货币周转率,能有效降低货币总量。在抑制房地产之前,有人担心资金会从房地产市场流向其他市场,导致证券市场、债券市场等出现泡沫,这已被证明是杞人忧天。房地产市场下降,财富蒸发之后,货币总量减少,其他资本与货币市场下降。

    调控房地产更是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必须,债务危机给全体实体经济、资本市场带来不可测风险。中国货币可能紧缩的严厉程度下降,有可能向某些陷入实体经济下行、债务风险的地方债务伸出援手,如果房地产处于高位,如果政策略有放松,通胀就不可控。

    幸亏中国主动调控了房地产,幸亏中国在欧债危机前调控了房地产。

    从迪拜、孟买到上海,到处是房地产投资滚烫的链条,现在,是从上海等地开始拆解链条、降低温度的时候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