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马光远:成品油定价机制重在及时调整
时间:2011-10-10 09:57:44  来源:新京报   作者:马光远 
    成品油市场化定价机制不可能一蹴而就,对于现行机制中明显的不合理之处,应及时调整,而不能期待未来一揽子解决。

  国家发改委决定自10月9日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小调300元。这是自今年8月国际油价暴跌以来,国内首次对成品油价格进行下调。

  在决定下调油价的同时,发改委还回应了外界对定价机制改革的关切,指出在不断推进定价改革市场化的前提下,将在现行框架内围绕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改进操作方式,以及调整靠挂油种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定价机制,目前改革思路正在研究论证中,待各方意见基本达成共识后,再择机推出。

  现行定价机制是2008年底推出的,并在2009年5月出台了更为明细的《成品油价格管理办法》。从目前运行的情况看,现行体制的最大弊端有三个:

  一是缺乏透明度,目前成品油的定价原则是以国际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收和合理利润确定,但具体和哪个国际油价接轨,权重如何,国内平均成本、税收和合理利润又是什么样的大概数字,都从未公开。

  二是每次调价并未完全按照市场化的方向,与国际市场接轨,现行的22个工作日和4%的波动幅度并不是唯一的参考依据。每次油价上调,总强调考虑通胀及历史原因而没有上调到位,每次油价下调,总强调炼油亏损,因而使得每次调价都难获得民意支持。这说明,考虑的因素太多,成品油定价的市场化和与国际接轨的大方向并没有坚持。

  三是22个工作日的调整周期过长,其实为国内的石油巨头提供了囤油或左右价格的空间。

  以本次调价为例,发改委强调油价下调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综合考虑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国内成品油市场供求状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决定降低成品油价格。”这并没有完全按照现有成品油价格机制进行调整,使得本就不透明的定价机制更加不确定。

  多年的努力说明,成品油定价的市场化选择是对的,是不可逆转的,在现有定价机制存在严重残缺的情况下,应在市场化的前提下,对不符合市场化和透明原则的机制进行调整。

  也应看到,在国内成品油生产垄断的情况下,市场化定价机制不可能一蹴而就,对于现行运行机制中明显的不合理之处,必须根据国内的情况不断地调整,而不能期待未来一揽子解决。即使未来新定价机制推出后,调价周期缩短,频率加快,也不能说就确保机制运行完善。

  中国成品油博弈的复杂环境,决定了更好的选择就是不断地对现有机制进行完善,最终形成一个各方认可、照顾各方利益的相对完善的机制。唯如此,方能理直气壮地回应外界“涨快跌慢”的质疑。

  □马光远(学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