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汪洋:不能对公益组织搞“有罪推定”
时间:2011-10-09 09:45:0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胡键、岳宗 

汪洋为坤叔助学团队“正名”

     国庆节前夕,省委书记汪洋对《南方日报》东莞观察AⅡ04版《坤叔公益团队“转正”受挫背后》一稿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要转变观念,努力成为社会公益和社会慈善发展的助推者,而不是障碍。规范社会公益组织发展,重在监管,而不是把“人”挡在门外,这样广东的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才有良好的空间。

    坤叔助学团队是东莞一家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团队在长期助学中,总结出“千分一”的公益理念,呼吁大家拿出收入的千分之一用于慈善事业,把慈善当成一种生活习惯。该团队想以“东莞千分一公益服务中心”的名称,向主管部门申请登记注册。不过,东莞市民间组织管理局认为“千分一”这一名称可能让公众误解为“硬性摊派”、“强迫捐款”,违背了慈善自愿的原则。助学团队发起人坤叔连续7年6次申请“转正”均受挫。

    汪洋在批示中说,看了这篇报道,很为坤叔的公益团队愤愤不平。群众想办点好事怎么这么难!东莞市民间组织管理局的观念是有代表性的。他们的出发点并不坏,但结果却很糟糕。我们不能对公益组织在成立时就搞“有罪”推定,而成立后却疏于监管。有什么理由从他姓“俞”,就推断人家会去“偷”,实在没道理。更何况坤叔已做慈善多年,有业绩可鉴。

    随后,副省长刘昆作出指示,要求即派工作组到东莞,指导东莞民间组织管理局办妥千分一公益团队登记问题,如果坤叔有时间,国庆加班也要从速办完。10月1日,国庆节当天,南方日报记者随同省民政厅副厅长王长胜前往东莞,了解坤叔助学团队登记注册问题。

    在与省民政厅工作人员的交流中,坤叔说,20多年来,助学团队不接受任何社会捐款,团队成员公开透明地花自己的钱,资助贫困学生上学,逐渐总结形成“千分一”的理念。团队之所以坚持“千分一”的名称,是因为这是一个公益理念,可以触动更多人养成慈善习惯。“我们手中没有任何权力,怎么可能去给别人‘硬性摊派’?”

     听完坤叔的介绍,王长胜认为,坤叔助学团队“千分一”理念值得提倡。他表示,各级民政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社会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扶持社会组织发展,放宽社会组织登记注册,思想要再解放点、改革步伐要更快点、为民服务观念要更牢点,要敢于先行先试,敢于率先突破,敢于担当责任,在加快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加强社会建设中当好推动者和排头兵。

    经过相互沟通协调,坤叔与主管部门达成共识,以“东莞千分一公益服务中心”的名称申请登记注册。东莞市民间组织管理局随后给坤叔颁发了《民办非企业登记批准通知》。

    “你们同意了,我们很感激!”当晚6时34分,坤叔在微博中发布“东莞市千分一公益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他感谢众多热心网友,欣喜地说: “民间公益的涓涓细流,必将不断地发展壮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