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男人重视头脑,女人重视心灵(上)
时间:2011-06-08 13:56:19  作者:释果宁 

古代人重视心灵,现代人重视头脑;东方人重视心灵,西方人重视头脑。那么男人和女人之间的差异在于什么地方呢?男人重视头脑,而女人重视心灵。

在我们这个世界上,男人和女人就像是一片叶子的两面,共同存在,却互相背立。男人和女人的关系是非常复杂也是非常微妙的,这并不单单指情爱上的关系,可以说,在人类社会诞生之初,男人和女人的关系既根深蒂固,又盘根错节。

在人类社会中,男人和女人在地位、职责上的不同是由于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不仅在于生理上、心理上,同样也在于社会环境上。

提起男人,一般就会用“有力”、“强大”、“坚强”、“阳刚”等词汇来形容;而提起女人的时候,我们就会赋予“孱弱”、“妩媚”、“阴柔”的名词。客观地说在生理上,男人的确是比女人更加强大有力,所以,男人在社会分工上往往是做一些外部的、出力的工作。而女人,因为她需要负责生育繁衍后代,在分工上,女人自古都是做一些内部的、细腻的工作。

我们都知道在原始社会最初,是母系氏族社会,因为那个时候人们的生命力是非常脆弱的,不仅要遭受猛兽的袭击,还要抵抗恶劣的自然环境,疾病的威胁,所以原始人类要想存活下来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当人类只是为了生存繁衍的时候,女性的地位就上升了。母系氏族社会中,女性成为主导。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人们学会了狩猎和耕作,这时候,男人和女人之间的关系也就发生了变化。要知道,对于狩猎和耕作这一类需要力量的工作,男人要比女人更加擅长。所以这个时候就进入了父系氏族社会。从这个时候开始,男人成为社会生活的主导。

人类历经了漫长的农耕社会,农业生产是首要的。这也就决定了男人在社会生产中的主导地位。我们看“男”这个字,上面一个“田”,下面一个“力”,很形象地告诉了我们自古以来,男人就是要去田间出力的,也就是要去卖力耕作。那么为什么说男人是外部的,是重头脑的呢?还是来看这个“男”字。田是大地,是天地自然,代表着开阔,原始而野性。同时男人又是力量的化身,他们要去释放自己身体里的力量。在天地之间,释放自己的力量,久而久之,便培养出了男人渴望征服的性格。

我们知道,征服来自于头脑,头脑又是理性的、具有缜密的逻辑性,所以,历史上几乎所有的大政治家、大军事家、发明家、科学家都是男人。男人重视头脑,所以男人天性中就有一种寻求刺激的冒险精神,男人去冒险,发现新大陆;去征服这个世界,去支撑这个世界。可是在女人的性格里,却没有征服的欲望,因为女人是用“心灵”生活,心灵这一部分就是情,就是爱。

为什么人类社会以男性为主导?看看我们周围的环境就会发现,我们生活的环境更多依赖的是头脑,头脑是逻辑、是思考、是秩序,要想使社会生活有条不紊,就离不开秩序。可以说,男人是“管理者”,而女人是“服从者”,一个社会才能够平衡。同时,男人和女人的职能不同也是由于各自的思维方式和习惯不同,重视的部分不同。

为什么在大多数领域里,最优秀最突出的总是男性呢?这就在于男人的头脑要比女人发达,而大多数的成果、成就是需要头脑来完成的。女人往往对于政治、科技、军事不敏感,而这些领域几乎都是需要逻辑、思维、判断、知识来支撑的。这就使得男人在头脑的运用上比女人有优势。但是,在心灵的感受力上,男人远远没有女人敏感、丰富。

女人自古以来就是被庇护的角色,女人不需要去征服,不需要面对外部的压力,女人所面对的是家庭,她性格里时时刻刻流露出来的是情和爱。如果说男人的世界在天地间,那么女人的世界就在家庭中。女人所处的环境使得她们更善于运用心灵去指导人生。试想,当一个女人每天面对温馨的家庭生活,种种花、读读书、陪孩子玩耍,为丈夫洗衣做饭的时候,她的心中是充满情和爱的。所以,女人的内心是柔和、宁静的。我们有时会发现,女人的第六感比男人要强烈,第六感就是来自于心灵的感受。女人的心灵是非常发达的,所以女人总是比男人细腻、平和。

男人重视头脑,是显性的,女人重视心灵,是隐性的。男人的智商总的来说要比女人高,可是女人的情商却又比男人高—这是性格决定的。男人更容易集中精力进行发明创造,然而女人的心思却是朦朦胧胧、若隐若现的,心灵中的情和爱是十分厚重、十分博大的。如果把男人比做是高耸入云的山峰,那么女人就是平静而坚实的大地。

男人重视头脑,头脑代表的是科学技术,是发明创造,所以男人看起来太不平衡了。男人的生理结构和内心世界的深处是不和谐的,这种失衡,使得男人总是要去“征服”。可以说,时时刻刻想要去“征服”的男人们是不安分的。男人的头脑中有数不尽的想法,他总是想要做点什么来证明自己的存在。正是因为如此,男人才会动脑筋去做一些发明创造,去改变原有的生活状态。他想让你觉得生活是因他而改变的,所以他很了不起。同样,男人也喜欢去征服大自然,比如,男人总是有雄心壮志,他想要登上月球,想要登上珠穆朗玛峰,他要去沙漠里探险,要去大海中航行……对于男人来说,当他征服了大自然,完成了那些目标的时候,他的心中就会充满了成就感,会认为自己是很强大的,豪迈的气魄油然而生。可是女人就想不通了,女人不懂,做那些事情有什么用。月亮挂在天上那么美,你上去把它了解透彻了,一点意境也没有了;珠穆朗玛峰那么远,也没有碍着你什么事儿啊,你去征服它有什么作用呢?沙漠、大海那么危险,避之不及,你还去做什么探险!在女人看来,男人所进行的“征服”是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的,既花钱又危险,何况还不能给家庭带来什么实际的利益。在大部分女人看来,那些都是不值得的。那么女人认为什么是有意义的事呢?男人在家的时间长一点,多陪陪妻子儿女,团团圆圆共享天伦之乐,这才是女人希望的。所以说男人和女人的思维方式不同。

女人的心是平和的,是内向的。男人的心是不平静的,是外向的。男人喜欢流浪,因为他不知道他的终点在哪儿,不知道他自己的心在哪儿。男人对于“家”的概念十分模糊,就像吉普赛人,没有固定的家园,总是游移在大地上。所以男人喜欢到处走,到处游历。倘若我们把这个世界留给男人,那么很遗憾,这个世界上就再也没有家了,到处都是帐篷。

而女人的心灵就是家,“家”的概念并不仅仅是一个遮风避雨的房子,它更是一个让人心灵安宁的处所。所以女人很强调家,女人的要求并不多,也很简单,有一固定的住所,有必需的生活用品,有一个可爱的孩子,有一个爱自己的人,每天不用为温饱发愁……如果能够这样,女人就已经很满足了。对于现在的女人们,可能要求还多一点,就是账上最好能有足够花销的存款。女人的要求有点现实,有点物质。她的思维很简单,其他的事情跟她没什么关系,她不会去思考生活以外的事情,也不会去动脑筋想男人的世界是怎样的。一旦女人拥有了家庭,那么她就会觉得已经拥有了世界,就会很幸福很满足。

很多人没有“家”,可能他拥有一所大房子,可是那却不是他停泊心灵港湾的地方。作为一个男人,你想要安心么?你想要安家么?那么你的身边就需要一个女人来陪伴。

这个“安”字,很明白也很形象地告诉我们,如果你想安下心来,那么在你的“房子”里,就要有一个女人。当你的身边有了一个相爱的女人,那么你就像一只疲倦的飞鸟终于寻找到了可以让身心休息的巢,你的心安了,你的家也安了。

女人可以使男人安下心来,这和女人性格中的温柔宁静有关。女人可以用性格中的“柔”来中和男人性格里的“刚”,这是一种调和,也是一种平衡。女性“柔”,男性“刚”,这是由性格决定的,表现在外面就更加明显了:男人在外表上都是粗线条,有棱有角,很刚毅的感觉,而女性则是曲线的,非常细腻非常柔美。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