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德钧:上思要发挥十万大山的生态后发优势
时间:2017-06-17 10:08:56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叶紫 

d69c7aa2b7da1e1c470adb26f898e099.jpg 

  金德钧:原建设部总工程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

  今天,我们在广西上思县举办第二十六届中国城市化论坛,结合上思县的实践和取得的宝贵经验,研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扶贫攻关的问题,是一件有重大现实意义的事情。

  大家都知道,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不足5年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大量的问题没有解决,特别突出的是,还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而这7000多万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中西部的农村。与此相关联的是我国的农村、农业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因此如何促进农民的收入较快、稳定增长,如何使7000多万人脱贫致富,确保如期建成小康社会,已经成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必须破解和完成的历史性任务和现实难题。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2017年两次到广西考察,嘱咐“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要加快老区建设和发展,让老区人民尽快摆脱贫困,过上幸福日子”表达了党中央对广大农村的贫困地区人民、特别是老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反映了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心情和对地方各级政府的殷切期望。

  纵观全国的发展态势,无疑我们上思这个地区是落后了,属于后发者。但是,大家要清醒地看到,后发者有很好的后发优势。有哪些后发优势呢?我体会,从总体上来说,起码有三个方面的后发优势。其一,几十年的改革发展,全国有很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这些经验和教训是我们可以借鉴的宝贵财富。其二,几十年的发展实践,国家指导建设和发展的政策措施更丰富、更明确、更具体。我们的建设和发展有了更好的政策环境。其三,全国发展取得了大量成果,为我们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条件和更多的发展空间。

  一天多来,从我在上思县看到的、听到的一些情况来看,上思县的领导同志们是认真注意了对后发优势的应用的。他们紧紧围绕“十万大山、绿水青山”,全面聚焦“南宁绿肺”,因地制宜,培育生态林业、温泉养生、休闲旅游等特色产业,就是他们从本地实践出发,运用后发优势,对发展方向、发展道路的正确选择是十分宝贵的。我非常赞同他们坚持绿色发展的决心,也非常欣赏他们注意运用后发优势的智慧。我非常希望他们坚定不移地按照这条道路走下来。今天,利用这个机会,就如何更好地利用后发优势问题,我想谈几点想法。

  第一、全国各地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地区的建设和发展,政府的作用非常重要。但是,政府决不能包揽一切,唱“独角戏”。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的服务理念,要真正把人民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包括当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让大家都来积极参与本地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这里特别要注意的,是要上上下下共同努力,对本地区的发展机遇,有利条件、制约因素等问题进行充分调研,反复沟通,形成共识,然后制定出清晰的发展蓝图和规划,组织大家实施。政府要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大对行政审批问责力度,全力打造程序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政务服务环境。打破行政体制的束缚,破除行政壁垒,建立健全市场运作机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导、群众参与”的原则,共同推进上思向前发展。

  第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明确提出近几年要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国家还提出城镇化要坚持绿色发展,切实发展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要建设清洁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我们如何推进?从全国的经验来看,应坚持先行先试,建议选择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较好、人文特点突出的乡镇,推行城镇化试点改革,将其作为特别试验区,按照“法不禁止即可行”的原则,在财权、人权、事权上适当放权。从资金、土地、项目、税收、金融、户籍管制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在实践中探索发展,完善就地城镇化、特色城镇化发展模式,然后,以点带面,因地制宜,稳妥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第三、切实抓好精准扶贫。精准扶贫是国家解决最后一批贫困人口的好政策。在落实中,特别要注意抓好农村,特别是山区的义务教育和教育改革,让适龄儿童完成学业,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通道。要注意做好农村医疗救助,让贫困地区患病人口能够及时得到治疗,不致发生因病致贫的贫困循环。还要让贫困地区的青壮年有一技之长,能自主“造血”,并可持续过上幸福生活。

  第四、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全国航空、航海、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网、通讯信息网已经相当发达,而且还将进一步发展。科技进步,特别是农业科技、生物科技长足进步。“一带一路”这个世界瞩目的世纪工程已经在推动世界多个地区的联合发展。我们要利用这些成果为我们发展生态林区、现代农业服务。我们要努力解决与外界的基础设施联通,把我们的基础设施更紧密地联合起来,用合作共赢的思想和商业模式,引进资本,引进人才,促进地区的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