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小城市融合发展,大城市差异定位
时间:2017-06-17 10:46:54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崔 跃 

be0111c6bc917a29ad0be8df371e380c.jpg

  吕伟:美澳居投资总监 

  美国的城市定义和行政管理与中国差距确实很大:在美国,首先是州,州下面是县或者郡,再往下是市或者镇,大的我们称之为“市”,小的称之为“镇”。在美国还有一个大都会圈的概念,是由很多“市”和“镇”组成的地方,一般对外宣称都是采用这种知名的、范围更大的地理概念。

  对于胡杰主任的发言和观点,我深有感触:在中国有些地方,几个城镇相毗邻,行政区划也不大,有行政资源整合、集聚发展的基础。

  对城市的融合,我对武汉有比较直观的感受:十几年前在那里上学时还会提及汉阳、汉口和武昌这些名字,如今好多人都直接称呼“武汉”。这是一个很好的城市融合的样本。

  对于临空经济区的发展,我赞同分工合作的观点。美国的洛杉矶有5个机场,但是分工和功能明确,避免了功能和建设上的重复。郑州和武汉相距不足500公里,都定位为区域中心城市,并都表示要建设空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关注如何差异发展和避免恶性竞争的问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