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古建筑旅游:从小众话题到大众传播
时间:2017-08-20 18:20:21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黄海波 

  2017年4月10日,杨杰陪同20位台湾教授在五台山佛光寺考察。考察为期8天,行程自北向南贯穿山西全境,包括著名的古建筑、彩塑以及当地民俗活动。杨杰说:“山西之美,美在人文。咱们的人文旅游资源太好了,而古建筑又是其中一个非常特殊的场域,记录着许多动人的故事。”

  杨杰并不是导游,而是一位民间的历史研究者,从2008年开始,他访问了山西省境内80多个县,对每个村子进行乡土调查。有时候会与当地旅行社合作,为专业或准专业游客提供古建筑深度导览服务。这已经是他今年接待的第15个山西古建筑考察团了。他记得去年暑假带了一支建筑专业学生组成的考察团,更是专业,“他们把山西古建按严格的时间顺序看了一遍,每个细节都不放过”。
不仅是建筑专业学生对山西古建感兴趣。中央美术学院会定期组织考察实践课“国宝文化艺术之旅”,以考察和临摹的方式学习和研究中国传统艺术的精神与样式。其中在太原的行程包括晋祠、明秀寺、纯阳宫、山西博物院、崇善寺、多福寺、净因寺、徐显秀墓室等,考察时间3天。

  山西博物馆连续三年举办“魅力古建”游学项目,为中小学生们提供一个有趣的古建筑主题游学线路。“魅力古建”包括不同层次,有屋顶、色彩、瓦当等建筑细节,高年级的课程则集中在应县木塔,还有机会参加山西博物院组织的“城市文化探访”,实地考察太原市区的古建筑,如永祚寺、窦大夫祠、多福寺等。到了中学,孩子们就有机会参加真正的暑期游学项目了,比如用两天时间考察佛光寺、南禅寺等中国建筑史上绕不过去名字的建筑。由山西博物院举办的古建筑探访考察活动,最大的吸引力在于最专业的导览,比如当地文管所的专家,他们拥有丰富的第一手资料。

  古建筑考察团的角色不仅仅是山西古建旅游的消费者,更是传播者。山西古建往往地处偏远,或者地理位置分散,而当地传播力量有限,这些专业或者准专业的古建考察团看似小众,却能借助互联网,把山西古建推向更广泛的受众。

  以网名“爱塔传奇”闻名山西古建领域的唐大华,今年带着两个团队做了两期“醉美古中国”山西古建专题考察。团员们把这样的考察团称为“学术型古建爱好者游学团”,能学习到很多东西,还可以认识很多有趣的人。他创办的“醉美古中国”是一个以古建为主题的公众号,拥有20万粉丝。专业性强带来高粘度用户,也就是说,这里发布的有关山西古建的信息,能够准确地找到数量可观的受众。

  即使把以上所有的古建旅游信息汇集在一起,我们还是要承认,以古建为主题的旅游是小众的。但已经有旅行社从中发现了商机,杨杰介绍说:“做主题考察活动时,我们会与当地旅行社合作,我们提供专业导览,他们负责食宿行等内容。传统旅行业务如今面临着许多挑战,信息日渐透明,留给旅行社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所以他们也在寻找新的生存之道。在与我们合作的过程中,他们看到了深度旅游、主题考察的市场潜力。虽然目前还没有看到旅行社推出这样的路线,但我相信已经有人在开拓市场了。”

  微信朋友圈里有一个流行不衰的主题——晒行程。只不过晒行程的内容在悄然改变,从“某某到此一游”变成了“虽然名不见经传,它对我却有着不同的意义”。晒还是要晒,只不过重点不再在观光,而是对某种文化、生活、历史的个体体验,晒的是参与性与融入性。对这个人群来说,旅游方式已经从走马观花的踩点式逐渐转化为深度游,而文化旅游又成为其中最闪亮的卖点。

  刚刚跨入祖母行列的李宏在旅行日记写道:“碛口古镇一座老宅门口,一位农妇在兜售红枣。我想请她讲讲她身后那座宅院的故事,可她居然一无所知。红枣哪儿都有,老宅故事却是她的独家产品。”她说:“很多和我年龄相仿的女性,在孩子上大学之后,关注点回到了自身,产生了强烈的自我提升欲望,我参加过两次古建考察,周末还会约几位朋友跑去看附近的古建。希望有专业的旅行公司为我们这样的人群提供定制产品。”

  如今,李宏对于自己的家乡有了更深的情感依恋。“到现场”是最有效的传统文化推广模式。只要到了,再加上一位有趣的导览员,即使是一个不知名的古建,也能引起极大的兴趣。她说:“古建筑并不是只有长城、故宫。走进去看看,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家乡都很美。”

  低价团、观光游等传统旅行产品,已经无法满足人们追求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传统旅行社的一些销售模式,也将面临洗牌。而文化主题旅游作为一种全新的旅游形式,已成为当前世界最具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也正在成为知识经济时代全球旅游发展的新亮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