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圆梦:与村民共享城镇化成果
时间:2017-07-22 09:51:56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明 亮 

  1.上下联动:各级政府的支持

  在一个贫困、落后的小山村建设一座生态宜居的小城镇,需要做好方方面面的统筹,这是仅凭柳中辉一人之力难以做到的。为此,2012年9月,长沙县委、县政府安排有“板仓小镇”建设经验的开慧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勇来担任果园镇的党委书记。此外,县委、县政府还专门成立了浔龙河生态小镇建设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担任组长,主管副县长任副组长,以便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领导小组下设浔龙河生态小镇建设指挥部。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长沙县委、县政府更是先后多次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浔龙河生态小镇建设问题,并在用地及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配套方面给予了极大的政策支持。

  项目初建时,双河村积极申请城乡一体化试点,项目动工后便获得了县委、县政府的政策支持,从而使“浔龙河生态小镇”项目打通了民间意愿与政府项目之间的壁垒,它不再是单纯的农民就地造城,而被纳入了长沙县城乡统筹发展的框架中。

  伴随项目建设的风生水起和柳中辉坚持不懈的宣讲,“浔龙河生态小镇”项目获得了各级政府越来越多的关注:仅2013年,柳中辉和他的团队就接待了时任国家环保部生态司副司长邱启文,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原湖南省副省长韩永文,时任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湖南省省委常委、长沙市市委书记易炼红,时任湖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武吉海,时任株洲市市委书记贺安杰,时任市长毛腾飞等国家部委、省、市,乃至其他地市的数百位领导、专家。

  2012—2014年,浔龙河项目先后被列入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湖南省“三个一”重大建设项目、长沙市重点工程、长沙市城乡一体化建设“15+1”试点项目、长沙县城乡一体化建设“14+2”试点项目等,在所有项目体系中,浔龙河几乎都是计划单列项目。

  长沙县政府虽表现出对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视,然而并非每一个乡镇都像板仓小镇一样,从一开始就得到政府提供的机会和大手笔的投入。“浔龙河生态小镇”虽然只是借势发展,但是当柳中辉将自己所设想的一整套模式付诸实践,整合起村民、企业与政府三方的力量时,他已经为家乡建设的“浔龙河之梦”打下了更扎实的基础。

  “浔龙河生态小镇”项目对双河村及周边土地的开发利用分期进行,如今一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总投资已超过8亿元。作为湖南省第一个由民营资本主导建设的城乡一体化项目,“浔龙河生态小镇”仅靠柳中辉的浔龙河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筹集如此巨额的项目建设款是几乎不可能实现的。

  事实上,浔龙河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对项目的资金投入,主要用于乡村地产开发、农村生态旅游项目开发、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领域,其他投入则都通过政府政策支持得到了项目资金。比如:

  在长沙县委、县政府于2013年7月19日下发的文件《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浔龙河生态小镇”所在的果园镇被确定为“14+2”城乡一体化试点区域之一。根据《意见》,县财政部门须“按照每年每个试点镇1000万元的标准安排专项引导资金(暮云镇、金井镇、开慧镇除外),连续安排5年”;“每年在新增财力中安排专项资金和通过市场运作筹集部分资金(每年总额不少于2亿元),经联合评审对试点镇建设项目实行以奖代投”。此外,果园镇还可享受3年期“新征土地出让金和收益金中的县实得部分”“上缴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剔除专项用于教育、培训的征管经费”“项目报建费用中县实得部分(剔除义务教育基础设施配套费)”等资金的全额返还。长沙县供水供电、煤气管网、公共交通、污水处理、三网融合、文化体育、医院学校、农业综合开发和农业产业发展等项目也会优先投向果园等试点镇。

  正是通过纳入县、市、省级政府,乃至中央部门方方面面的项目中,“浔龙河生态小镇”获得了不同的项目资金,并通过对政府资源、项目资金的整合利用,实现了项目建设资金流的充沛:金井河的整治已被纳入水利部“农村中小河道综合治理试点”项目中;双河村超过500亩的蔬菜种植基地被纳入湖南省“菜篮子”工程……在项目建设的一期投资中,通过各级政府、各项政策支持直接实现的投入就达50%以上。

  从村民主导、企业参与到政府介入,当柳中辉成功地将浔龙河项目纳入长沙县、长沙市、湖南省,乃至全国的整体发展规划中,真正得到政府的政策与资金支持时,他才在实际上整合起了村民、企业与政府的三方力量,使之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浔龙河生态小镇”的发展走向。

  2.跨界整合:金融、旅游、小镇

  在打造“浔龙河生态小镇”的过程中,柳中辉也在深化着对城乡统筹发展的认识、对农村城镇化的思索:仅农民集中居住、完善基础设施、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等,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村庄的样貌,然而乡村对城市仍然是依附的,要想与城市比肩而立,乡村必须拥有与城市同等的产业吸引力,乡村以农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是否可以扭转为以农业为基础,引进、发展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等现代产业? 柳中辉明白,这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巨额的投资,而且需要理念相同的合作伙伴。而产业发展是无法纳入政府某一项目中争取到项目资金的,那么钱从哪里来? 合作伙伴从哪里找? 柳中辉把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空间:对接资本市场。

  选择与上市公司合作,是“浔龙河生态小镇”项目建设中,继成立土地合作社、村企合一、争取政府支持等跨步之后,再次向前迈出的一大步。经多方比较,柳中辉最终选择的上市公司是广东棕榈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棕榈园林在国内园林类企业中数一数二,其本身在生态种植、景观规划等方面有专长。经过多年发展,该公司早已不再满足于只做园林景观的服务商,而期望从综合环境运营商成长为生态城镇运营商,二者恰好在彼此的转折点中相遇,对于“浔龙河生态小镇”建设和农村城镇化又有相似的理念,因而一拍即合。

  2014年10月,棕榈园林旗下全资子公司广东盛城投资有限公司与湖南浔龙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湖南棕榈浔龙河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浔龙河项目区内综合开发经营、城镇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然而广东棕榈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的专长是景观规划和建设,浔龙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则以工程建设起家,二者对产业运营都不擅长,必须要对接一个新的实力企业。几经辗转,柳中辉又将擅长产业运营的成都仟坤投资有限公司拉了进来,形成了三家大型公司的合作格局。

  三家公司的合作为“浔龙河生态小镇”的建设引进了更多的国内、国际资源,比如:在规划方面,打造了“中欧设计平台”,由奥地利等国的知名设计机构联合贝尔高林——棕榈设计操刀“浔龙河小镇”的规划;在产业领域,与北京电影学院合作,联手启动了浔龙河艺术职业教育产教基地,建设包括艺术职教、影视演艺、观光旅游、文化地产等在内的整体产业体系……

  3.“浔龙河之梦”已落地

  2015年10月1日,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正式开园,“Star Park”乡村亲子教育主题公园童勋营、牧歌山、云田谷等首期产品也在同期亮相,以亲子为核心概念,融会了儿童素质训练、农耕乐趣体验、草场放牧等不同主题,以生态环境为本底打造的多位一体的乡村生态亲子公园。小镇开园恰逢国庆,短短4天就吸引了近12万名游客。

  与此同时,农民集中居住区白墙黛瓦的联排别墅中,也迎来了第一批搬进新家的村民。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诞辰,2015年又逢田汉作词的《义勇军进行曲》诞生80周年,为此,村上专门组织了“升国旗、唱国歌、树新风、搬新家”活动。国歌声中,村民代表黄建国从双河村村主任手中接过新居钥匙,完成了祭拜祖先、点燃灶火的仪式,站在一旁的柳中辉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新的生活开始了,农民以土地参与城镇化过程、分享城镇化成果的“浔龙河之梦”正在实现,农民自发组织起来,把家乡建设为新城镇、开创美好生活的精神也在薪火相传。

d65e79d4ba542b7f4a6fa12851cea2d4.jpg

浔龙河与北影签约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