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造梦:描绘家乡发展蓝图
时间:2017-07-22 09:50:12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明 亮 

  1.从双河村走出的青年

  双河村是位于长沙县果园镇西北部的小山村,村庄位置并不偏远,处于长沙县“一心三片”经济核心区域、长沙市未来发展规划的“四环”以内,距离县城星沙仅15公里,距长沙市三环线仅8公里,然而多年来始终找不到发展机会。村庄山地多、耕地少,1177.31亩耕地中有600多亩是山区中的旱土,基本农田只有双江垸的500多亩,户均耕地仅2.47亩,人均耕地不到六分,村民仅靠耕地很难改善生活,大量人口外流,村庄1000余名村民中有500多人在外打工。直至2009年,双河村一直是湖南省的省级贫困村。

  柳中辉是从双河村走出去的一名普通村民。1974年,柳中辉出生于双河村朱树组,1993年参加工作后,曾在当地乡镇企业中担任质检员、销售员。25岁那年,柳中辉离开家乡,来到长沙市投身建筑工程行业,历任项目经理、副总经理等职。2003年与2005年,柳中辉分别注册成立了湖南圣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湖南圣力建材贸易有限公司,并开发了圣力华苑住宅小区。之后几年间,公司业务不断扩大,先后承揽了高速公路、机场、泵站等多个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2.来自板仓小镇的鼓舞

  1999—2009年的十年市场历练丰富了柳中辉的阅历,公司多年经营也积累了足够的商业资本,所有这些为浔龙河的起步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经验和经济基础。2009年,事业有成的柳中辉回乡探亲时,得知了长沙县县委、县政府“鼓励板仓小镇建设”的消息:

  板仓小镇试点市民下乡建设是以政府为主体推动的乡村试验。在这一试验中,政府从户籍制度、土地制度改革入手,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引导了城市“人”、资本,城市生活方式和城市文明的同步下乡,区域内的农民因此获利:他们通过土地置换获得了资金,通过房屋重建改变了生活环境,基础设施的建设使他们享受到更多的公共资源,市民的到来也使他们有了更多的收入来源、更广阔的视野……

  柳中辉虽已离乡多年,但是始终心怀桑梓,从未忘记家乡父老。县委、县政府对板仓小镇建设的支持,使这位经历过多年市场洗礼的商人察觉到了家乡建设的另一种可能。与此同时,另一条信息的获得也使柳中辉看到了扭转家乡面貌的希望——长沙县城市纵向干线黄兴大道北延线(东八线)即将开工。

  3.东八线的开通

  2009年8月20日,黄兴大道北延线(东八线)破土动工,这条公路将贯穿双河村全境。县政府站在县域发展角度做出的决策:建设基础交通设施。虽并未表现出对双河村的扶持意向,但商业嗅觉敏锐的柳中辉却意识到,双河村有可能搭上这一“顺风车”实现自我发展。因为柳中辉看到,双河村虽然贫穷,但是资源并不匮乏。

  这里有良好的生态基础。村庄林地资源丰富,总面积11584.5亩的土地中,林地占6645.44亩,这是长沙县长年封山育林、保护生态的结果。除林地外,发达的水系、丰富的水资源也是双河村的无形资产之一。村内有浔龙河、金井河、麻林河三河交汇,这三条河是长沙县北部的主要水域。长沙县一直重视农村生态环境,多年来以禁养、退养等措施保护农村生态、治理乡村环境,三河水质越来越好,山清水秀的环境是双河村发展的生态优势。

  这里有独特的人文底蕴。杨泗将军斩孽龙等历史传说,马踏石、拖刀石、藏龙洞、出龙潭等人文景观,以及华佗庙、关帝庙、杨泗庙等有影响力的庙宇,都是双河村用之不竭的文化资产。此外,果园镇还是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词作者田汉先生的家乡。田汉故居位于浔龙河对岸的田汉村,田汉本人则从小在双河村长大,其外婆、妻子的陵墓也都位于双河村,称其为“田汉的故乡”“国歌的摇篮”并不为过。

  双河村虽然有优质的生态资源、独特的文化底蕴,但这些都无法转化为经济价值,只能长期闲置。究其原因,缺乏兼具眼光、胆识、谋略和丰富市场经验的领导者固然是一项重要因素,双河村本身不够便利的交通也是制约其发展的客观条件:村庄距县城虽仅有15公里路程,然而因无直达公路,前往星沙需绕道春华、黄花,路程延至30~40公里,交通的不便使双河村变成了一座被遗忘的村庄。

  东八线的开通则使这一现状出现了翻转可能。双河村有了通往外界的直达公路,东八线的快速连接功能使它成为村庄与都市相连的重要干道:从双河村到县城星沙车程仅15分钟,到黄花国际机场、武广高铁南站的车程也在30分钟以内。村庄的区位因公路而改变,双河村从一个闭塞的、风景秀美的小山村,变成了有明显交通优势、生态环境保持完好的城郊区域。

  4.“浔龙河之梦”

  东八线的打通提升了双河村的区位价值,村庄本身又有较好的生态、文化基础。柳中辉看到了这些,他期望把自己在外经商的积累带回村庄,用自己在大都市中经商的做法来建设家乡。然而,将一座贫瘠的村庄打造为繁华的生态城镇并非易事,柳中辉虽对全局有构想,却不知该从哪一步做起。

  在真正做出回归家乡、建设村庄的决定前,柳中辉思索了半年之久。半年时间里,他对城乡一体化建设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并架构出了村庄发展的一整套发展思路:既然县级政府已表现出对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视,那么何不在板仓小镇建设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呢? 板仓虽有政府大力扶持,然而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并未得到全面调动,建设过程中市场的力量也介入较少、相对薄弱,若将村民全部发动起来、引入市场的强大力量,在此基础上再争取到政府的支持,以双河村现有的区位优势、生态基础,村庄可能走得更远。

  按照柳中辉的设想,双河村的未来应当是一个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和生态小镇于一体、宜居宜业的小城镇;小城镇可依据地形、土地性质、资源基础等条件划分为生态旅游与现代农业区、养生度假区、城镇建设区、艺术文创区4个区域,发展现代农业、文化、教育、乡村旅游和乡村地产等农村综合产业。

  对于小城镇的建设前景,柳中辉有这样的预期:若在充分尊重农民主体性的前提下,有效发挥市场对资源的整合作用,并尽力争取到政府的支持,通过逐步引导农民集中居住,引进、发展各类产业,吸引外地人(尤其是都市人)前来旅游、置业、创业,5—10年后的双河村或许可以发展为一座有3万人规模的“城中有乡、乡中有城”的多功能小镇,成为县城星沙的“卫星镇”。由于双河村有浔龙河流过,所以这座小镇取名为“浔龙河生态小镇”,这是柳中辉为家乡画出的发展蓝图,也是他的“浔龙河之梦”。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