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嘉宾互动
时间:2017-08-27 22:18:56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本刊编辑部整理 

  问:关于特色小镇,有没有教育方面做得比较好的案例,或者您有什么样的思考?

  乔润令:特色小镇在这方面,包括浙江省,还没有一个做得比较好的成功案例。这不像欧美国家,许多小镇本身就是特色小镇,因为中国的教育资源都不在乡镇,所以我建议在城市群内分享内部资源。在中国,民营资本进入正规教育很难。在北京的周边地方,有很多做教育特色小镇的空间。现在北京民营教育资源过剩,大量教育机构倒闭,资源闲置。将这些资源利用起来,搞一个类似的特色小镇,就在校园里头,把文化加进去,把培训或者教育类似的东西加入,搞出一些特色,我觉得还是有希望。但是远离大城市的地方,没有资源,不宜搞教育。

  问:在世界上其他国家,像剑桥、牛津等地,都是先有一所大学和科研机构,然后慢慢扩张形成,我觉得这实际上是以人物为中心形成的。中国也有乡贤,与当地结合,他们可以承担一个区域的文化艺术,用文教来驱动一个地方的发展。如何让人回到乡野,支撑和沉淀出一个真正的小镇。全国有没有这样的先例——以人为中心、以文教为特色来驱动一个地方的发展,同时兼有一些产业?

  乔润令:这个命题非常有价值。中国现在不讲情怀,是非公益文化为主的阶段。做这个事情道理上没问题,但是很容易发现到处碰壁,获得的支持比较少。这个问题已经探讨过,甚至做过:有人试图以传统书院的形式建设特色小镇,还有周易小镇……创意都非常多。但是这种东西我们甚至会清楚看到其败落和结束。以教育为特色建设小镇,生源会成为一个大问题:现在的年轻人看重应试教育,需要领取毕业证,而教育要想盈利需要发放毕业证;没毕业证的属于职业技能培训。我们这是一种乡贤、一种文化、一种情怀的培训,现在我还没发现这种情况能够成立,没人做,也做不了,这是很残酷的。我们如果在远离居民区的自然原生态地区建设书院,我也得出结论——基本上不行。对于这种情况,可能连政府领导都不支持,因为没有社会条件支撑。所以说,我觉得这是一个发展阶段的问题。

  秦佑国:至于说能不能把大学或者是重要的学校办到郊区,当年清华的位置也属于郊区。像美国一些知名大学也有的在郊区。刚才乔主任所说的“发展阶段”非常重要。美国出现这种情况因为这些大学属于私立大学,当中国对少数富人开征高额税收,同时又对慈善事业者减免税收的时候,中国就能突破这个发展阶段了,也能实现。我再补充一点,所谓特色就是要有区别,乌镇不挂红灯笼,这就是差别,江南多少小镇,唯独它不挂红灯笼,而近几年这么多重要的会议都在乌镇举行。这也会对我们建设特色小镇有所启发。

  问:我们对特色小镇的理解可以归纳为三个数字——三、二、六:三是指无特色不小镇、无产业不小镇、无人流不小镇;二是指特色小镇的发展需要两个引擎——产业引擎和文化引擎;六是指特色小镇建设的六个阶段——顶层设计、投融资、产业建设、小镇的建设以及产业的植入、运营管理和品牌的提升。这是我们对特色小镇的一些理解和认识,希望乔主任和在座的嘉宾给我们作指点。

  乔润令:我今天讲了一个小时,我一直没讲什么是特色小镇、什么不是特色小镇。我坚决反对特色小镇搞国家标准,也坚决反对特色小镇搞省级标准,一旦有了标准就没有了特色。千城一面的原因就是有标准,一旦有了标准答案,行政化主导下的一定是“万镇一面”,特别可怕。特色小镇绝对不能搞这一套。我认为特色小镇一定是多元化的,千万不要给它戴帽子,没有标准答案,有了标准答案就不是特色小镇了。

  问:现在有据可查的特色小镇的建设目标应该能超过5000个了,包括各省和各部委的数据,甚至有的企业家放言要在几年内建设一百个特色小镇。在这种建设特色小镇一哄而上的形势下,请乔主任发表下意见,让大家理性对待。

  乔润令:这属于体制问题,不是个人的问题。我们在研究过程中也发现这个问题了:国家政策一支持,很容易过剩。这种情况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已有7起,不新鲜。这是由市场化不足造成的,如果完全实现市场化,结局一定是多元化。所以说我们期待市场化主导。这次关于特色小镇的建设,国家极力避免政府主导:国家发改委下发的文件既不提审批,也不提支持,包括“千镇千企”也是靠自己做,完全和过去不一样,全部是市场化,国家发改委不参与。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起点,下一步怎么解决,制度要调整,如果制度不调整三年内特色小镇一定过剩。现在我们看,光伏过剩、风能过剩、生物制电过剩,都是体制原因。国家支持,本身没问题,但是国家一支持,全国各地一哄而上,就很可怕了,这需要国家慢慢调整制度和政策。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