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韩晓明:利用新能源产业解决特色小镇建设的污染问题
时间:2017-07-22 10:34:05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王淑静/编辑整理 

539ed8b0df29939a8de5fd7f869a84b3.jpg

  韩晓明:城市化委员会城市可持续发展专委会副主任、北京云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能源管理师

  刚才聆听专家和领导的发言后让我受益匪浅,思路开阔了许多。近期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在谈特色小镇这个概念,今天首次从刘世能院长由理论到实践的研究分析中获得了对特色小镇的全面了解,其中很多案例都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特色小镇建设的意义是重大的,通过特色小镇的建设进一步解决目前小城镇存在经济活力不强,难以提供充足的、体面的就业岗位,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较为欠缺等问题。美国、日本、欧洲各国等发达国家,他们为什么大城市不多,小城市很多,小城市小城镇其实就是特色小镇的变迁。凡新生事物都有它的先进性优越性,但我国特色小镇在推广的过程中,如何规划如何开发建设?这些问题需要充分考虑。

  综合各位专家的意见,我认为特色小镇的建设有两个环节是非常重要的。首先,特色小镇要为老百姓解决什么问题?既要顶层设计又要充分尊重老百姓自己的观点和意愿。其次,特色小镇建成后老百姓能够有怎样的受益?我们要认真考虑和通过各方的力量扎扎实实做好这些事。

  污染问题是今后中国在城市化进程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全国很多城市都出现碳排放超标等污染问题,雾霾的出现我们都是受害者,这是一个应该吸取的教训。如何推进解决污染问题?在特色小镇建设中要纳入规划。李克强总理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会议上提出:“我国到2030年的碳排放要达到峰值且争取早日达到。”以后就要降低排放。这些应该考虑到城市化发展的问题中去,提前进行部署。

  应对环境污染,国外也有很多方法进行新能源的利用,比如光伏发电,我是从事新能源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的,推广新能源、降低碳排放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公司从2003年进入光伏发电领域。当时我国光伏发电总产值一千多万元,现在已经达到三千多亿元,如此巨大的产业,在新能源利用以及低碳等方面应有所作为,这也是推进特色小镇的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

  到底什么样的特色小镇才是最好的?放眼国外,比如欧洲的小城镇建设非常舒适,风车村等各种村镇把特色体现出来了,协调了人文和环境各方面因素,所以我们要充分借鉴别人的经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