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嘉宾互动
时间:2017-09-16 16:14:11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崔 跃 整理 

  提问:建设特色小镇,镇内道路和建筑上有没有一些制约?

  蔡立力:一般来说,镇内道路密度应高于城市,通过加密镇区道路,以塑造小镇宜人的空间环境。同时要保持和修复传统街区的街巷空间,新建生活型道路的高宽比宜为1:1至2:1。小镇应保护地方传统建筑,统筹小镇建筑布局,协调景观风貌,体现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新建建筑宜以低层、多层为主,其风格、色彩、材质等应传承传统风貌,严禁建设“大、洋、怪”的建筑。

  提问:现在搞特色小镇,国家还提过发展县域经济,很多地方搞“美丽乡村”,这只是指导部门不一样,还是内涵本来就不一样?

  蔡立力:培育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还包括最近提出的田园综合体,看似相对独立,实际上,这些具体措施都是在落实国家发展县域经济战略,两者的目的、内涵是一致的。由不同的部门为主分别来指导这些工作,我想,既有部门职责分管的原因,也有强化部门专项指导的考虑。

  提问:现在主导特色小镇的投资,是民间积极,还是政府积极?

  蔡立力:从本人有限的观察和了解来看,主导特色小镇的投资还是民间资本比较活跃。浙江省的特色小镇以民间资本投入为主,政府尽量做到少投,政府要做的主要是配套,一般也就10%-20%的比重。最近国内许多著名的大企业,纷纷提出自己近几年在全国拟将培育建设特色小镇目标,也说明了这一点。当然也有个别地方出现政府大包大揽的倾向,这违背了培育特色小镇要遵循“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分管部门不鼓励这种做法。

  提问:特色小镇除了浙江做得比较好,其他地方做得如何?

  蔡立力:虽然培育创建特色小镇源于做得比较好浙江,但是其它一些省份在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上也取得了不少好的经验。如山东省在“十二五”期间,就开始实施“百镇建设示范行动”,在实施扩权强镇、保障发展用地、适度扩大财权、加强资金扶持、优化机构设置等七个方面制定了创新性的优惠政策。另外,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等省在特色小城镇建设上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形成了自己的模式和经验。

7c55337f1e60db6d473c95754836cb12.jpg

第三十期城市化茶话活动嘉宾在栓马桩村委会领导陪同下调研该村

ae5151432d6c2a0bd1a420bec4bdd649.jpg

第三十期城市化茶话活动嘉宾合影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