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刘爱强:企业投资特色小镇要解决收益问题
时间:2017-09-16 16:11:46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崔 跃 整理 

  ab0f4cf7997b50b1bd943966463e879a.jpg

  刘爱强

  北京京台永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蔡立力主任讲的河北周窝音乐小镇的例子是我老家的,沿着大广高速往南,距离北京200多公里,交通很方便。它的发展是有一定基础的,那里本身是镇政府驻地,街道规划的比较整齐;依托一家乐器生产企业集团,开始规模较小,后来逐渐壮大,现在西洋乐器产量在全国也位列前茅。当居民逐渐外迁、进城落户后,政府引进北京一家企业打造音乐特色小镇,将村民的院落租下来,经营音乐酒吧、乐器销售等等,每年还搞音乐节。我看它现在规划还是比较好的。

  刚才蔡主任讲,浙江省申报特色小镇项目要求投资达到50亿元,从投资方的角度来讲,可能回报周期会很长,这种投资要求是否合理,如何保证投资企业的收益,值得研究。政府的推动和政策支持本身是件好事,但设置过高的门槛也会带来很多问题。

  对于比较成功的特色小镇,如果它的投资主体是以企业为主的话,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是否成功,就要看有没有合理的收益,因为这对于特色小镇的可持续发展很重要。比如古北水镇,我感觉它旅游很火,但投资那么大,是否有合理的投资收益?如果没有合理的投资收益,小镇的发展是否能够持续?因为它的投资不是一次性的,需要持续性,像公共基础设施,需要保养维护,不断投入。

  所以,特色小镇项目要保证成功,我觉得规划之初要考虑好产业定位,因为涉及到投资匹配的问题:有些投资不是今年投资明年就能收益,除了中短期投资,还有长期投资。如果是政府主导,政府看重的主要是政绩,而不是效益;如果是民间投资,则一定要考虑投资收益,否则,项目从可持续性的角度来讲就不成立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