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赵誉人:天人合一,运用地理优势建设特色小镇
时间:2017-09-16 16:10:44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崔 跃 整理 

1b253c36dd20ebc980b7d014a779104e.jpg

  赵誉人

  中国乡土艺术协会文化产业部副主任

  全国促进传统文化发展工程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

  易经文化研究开发工作委员会主任

  刚才听了蔡立力主任所讲的内容,有两条与我产生了共鸣。

  首先,《易经》作为中国最古老的人生哲学,提出了中国特有的“天人合一”的文化理念,它主要有四条: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第一,人法地的这个“地”是指当地的地域环境、土地环境、水文环境等,这些特征养育了当地的人。所以这个地方成长起来和生存的人,想要健康顺畅地生活,就一定要遵从这个地域普遍的生活规律。简言之就是“地”约束了人的生活规律。所谓的入乡随俗,讲的就是这个意思。那么又是谁在约束“地”呢?是“天”。第二,地法天(这个“天”指的是气候)是指当地的气候特征影响并导致了当地的土地特征,是天和地的交合产生了特定的地理气候,导致了当地独特的地理环境。简言之就是“天(气候)”成就了“地”。第三,天法道,这个“道”是指宇宙规律,是宇宙的变化规律作用了天气的变化规律。第四,道法自然,天地交互感应从而产生了地球上的自然环境和综合活变的动态磁场,这个自然环境和综合活变的动态磁场,也反作用于宇宙规律(道)。反过来说,人是天和地、是区域性的天和地独特的产物。是大自然的产物,就要生于自然,长于自然,活于自然,这就正应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古语。

  每一个村庄、每一块土地在我看来都是活的,是一个生命体,小到个体的一栋建筑、一座小院,或是一个村庄,甚至一个城市、一个地区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我多年的研究工作也能证明这一点。无论是村庄还是城市,我只要看到了其大环境布局,就知道这个村庄或城市能出哪一类人:到底是出手工艺者,还是出文化人?村庄或城市的布局是什么样的,出什么样的人才是一定的。

  所以,特色小镇必须基于当地的地域人文环境特色,如果硬性引入、植入特色,缺乏当地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这种特色小镇是没有生命力的,一定不能持续发展,三五年内肯定出现问题,因为这是人心性的问题。就像教育孩子,让他学习不喜欢的东西,不论你投入多少、如何培养,他终究会半途而废。

  建设特色小镇或者城市发展,如果不能发现这种带有很强生命活力的独特底蕴,不能做出与其相匹配的设计和功能定位,就会劳而无功,所以,特色小镇也是如此,一定要符合当地的人文特点和地理优势。所谓特色,一定是自己独特的、并且具有很强优势的地运特点。

  蔡立力主任说的第二点——有人要逃离大城市,因为现在的大城市,很多方面的设计和功能定位已经违背了人类正常的生活环境,大多是人造的建筑物和违背大自然运转规律的环境。不是真正的自然环境。所以特色小镇对于大城市的常住居民来讲,是他们寻求生命的回归,也是出自本能的强烈需求。

  中国自古流传下来一个经验之谈:要做成一件事,必须要具备三个条件 ——天时、地利、人和。特色小镇这一发展战略的推出,是国家领导、相关部委经过长时间的碰撞得出的以人为本、以自然为本的正确结论,这既是人类的选择,也是自然的选择,更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必然选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