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五、北建设特色小镇的几点启示
时间:2017-09-03 16:33:16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李津逵 

  1、北滘镇转型升级之路是针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我要做”的结果,是进入新常态之后一个工业重镇谋求产业突破天花板、城市化突破二元结构的选择。这种自下而上努力吻合了自上而下建设特色小镇的要求。
  
  2、特色小镇的推动主体是地方政府,政府通过供给侧改革引进市场主体创造开放包容的环境,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

  3、特色小镇“特”在创新,而创新的体现就是对人才的吸引力。北滘提出的“新产业吸引新人群,新人群建设新城市”道出其中关键。

  4、我国当前条件下培育特色小镇,在建制镇建成区内以“嵌入式”方式选址比较现实。“嵌入式”有助于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建成区升级,以创新驱动实现产业、生态、环境、社会建设的共赢。

  5、评估特色小镇是否成功不应株守小镇范围内的产值、税收,更要看特色小镇对于原有建制镇和所在区域产业转型、城市升级是否发挥了催化作用。这种作用不像步枪的“瞄准——发射”,更像导弹的“发射——制导”,在规划建设运营中会不断调整、优化提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