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彭祥林:技术发展对城市化的推动
时间:2017-05-11 10:36:15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文字整理/王淑静 崔 跃 

01fe2204ac543af3c23195160a1b7210.jpg

  彭祥林: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委员、北京均友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

  这些年我一直从事技术工作和经营管理,由最开始的信息系统集成和环保领域,近几年延伸到现代农业、循环产业和智慧城市等方面,关于城市规划问题我以前没有做过专门研究,我今天主要是来学习的。就“中国的城市是多了还是少了”以及衍生出来的一些问题,各位专家已经做了很多探讨和讲解。在这里,从我个人的角度,以及专家们分享的内容,谈一下个人体会和感想。

  总体来看,我觉得城市的多和少实际上与经济的发展阶段、发展规模、发展程度相关,城市发展有自己的规律,不应该用行政手段强制推动和压制城市发展;政府要考虑的是城市发展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需要、与人民群众利益是否一致,这也是城市发展的目标。至于自由迁徙受阻、户籍制度,则限制了城市发展。

  过去城市化发展有什么规律?随着技术的发展,城市化的发展规律会不会受其影响而发生变化?就我接触和研究的领域,如智慧城市、区块链技术、现代农业等,各种技术手段在城市化发展中能起到什么作用?对城市化发展的模式会产生什么影响?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现在关注和研究智慧教育领域,我们推出了一个教育巡视管理系统——它以县区为单位,能够把一个县区内义务教育的所有学校每堂课实时录下来,如果有学生在课上没听明白,可以回家继续学习,同时也可以学习本县内其他任何一位优秀教师的课堂录像。我们当时考虑的是,这应该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教育资源的公平问题,做到一定程度上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甚至可能解决目前一些城市的学区房现象。这是技术进步对城市化发展的一个影响。

  还有从共享单车到远程医疗、共享医疗等等,这些技术手段和商业模式实际上提高了资源的配置效率,使得未来的城市发展模式与现有的城市发展模式发生变化。从技术发展角度看,我的理解是,城市有些公共服务需求已经弱化。比如城市堵车问题,今天的共享单车以及共享汽车的发展,从长远来看,我认为有可能发展到没有或者很少有私人汽车,最终实现交通工具共享的状态。在自动驾驶领域,全球各大公司已经累计投入了至少几百亿美金,但是前不久,百度公司免费公开自动驾驶技术,将此项技术完全共享。等到自动驾驶技术成熟以后,再共享汽车,那么学驾照和买车都不再需要了,城市汽车拥有量会大幅减少,那时城市的交通和空气状况就能得到很大改善。这又是技术发展对城市化发展影响的一个例证。

  在我国的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粮食安全问题从技术上说应该不再是问题。我们现在研究的现代农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比如设施农业,可以实现在城市屋顶种菜,现在的设施农业技术能使其产量提高到10倍甚至15倍,直接解决城市居民蔬菜供应,并能部分节约中国耕地的使用量。而且,设施农业的生产成本并不是很高,设施农业的产品有条件进入普通百姓家,并能从根本上保证食品安全。
当技术手段能满足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时,人们为什么一定要留在城市中心呢?到那时,技术发展对城市发展模式会产生直接影响。

  最后,从一名技术工作者的角度出发,我在设想,城市发展应该不只一种模式、一个方法、一条路径。另外,对于城市发展的众多指标,是否存在一种衡量体系能够指导城市的发展?这也值得我们思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