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篇章三、大健康产业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2017-02-24 13:28:51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蔡义鸿 

  2015年马云说:“下一个能超过我的人,一定出现在健康产业里。”

  有人会以为,健康产业是这么一下子火起来的。但冷静思考,这也是时势使然。在中国,与快速城镇化相伴的城市病及生态环境恶化给健康生活造成极大压力的现实,以及民众对健康重要性的认知度提升,正为蓬勃发展的健康管理和服务产业带来机遇。

  大健康产业未来的蓝海在哪里?企业应该在哪里落子布局呢?传统产业和健康产业如何结合起来形成新模式?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十年,我国健康产业的消费额将在目前的基础上以几何级增长,形成一个全球引人瞩目的市场。

  狭义的健康产业范围仅仅涵盖医药产销及医疗服务直接相关的产业。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统计数据,截止2015年底,我国有药品生产企业5065家,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国和出口国,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制剂生产国,产品的97%为仿制药,药品同质化严重,低水平重复问题突出。

  我国医疗领域的大部分资源都集中在医院,这其中又以公立医院为主。最好的医生又集中在最好的三甲医院。目前,一些医疗领域的民营企业热衷于收购医院。哈尔滨誉衡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吉满认为,未来最大的机遇是能否掌握优秀的医生资源,同时帮助公众找到适合的医生。

  中医药产业已成为国家新经济增长点。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的中医药工业总产值已达7866亿元,占医药产业规模近1/3,中药大健康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市场发展潜力巨大。随着人们的生活物质越来越好,人们对饮食更加讲究健康与科学,药膳有很大的创新空间。目前,中医药标准体系初步形成,标准数量达649项,中医药发展平均年增长率约为29%,中医药有西药无法替代的特点与功效。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让世界再次肯定中医药价值,中医药正在不断走向世界,遍及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中医药事业推动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医药交流,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而广义的健康产业范围可以按照起始链条和流程去囊括,包括产业上游的生态农业、水净化、空气净化和清洁能源,中游的绿色食品加工生产及其交易平台(生鲜电商)、绿色餐饮,下游的移动医疗、养老地产、临终关怀及殡葬服务等等,而辅助互联网健康产业整个链条的还有人寿保险、与健康相关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等。

  广义的健康产业里生态农业是最烧钱的,前期投入很大。比如柳传志的联想控股在佳沃农业投下了巨资,仍远远没有达到盈亏平衡点。但在互联网+的搅动下,绿色食品的加工及交易平台特别是生鲜电商和绿色餐饮,又更进一步与大众生活发生连接。

  净水行业在我国虽有20多年的历史,但目前国内市场的格局仍处于开发阶段,普及率还很低,有预测认为,若有30%的家庭使用净水器,市场需求就会升至1.2亿台,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800亿元。而空气净化与水净化相比,更是成了当下中国人亟需的健康产品。以首都北京为代表的中国城市空气雾霾污染,导致出现大量空气净化需求。一时间,空气净化涌入了众多企业,推出的各类空气净化器令人眼花缭乱。

  就像渴望安全的食物,我们还想要干净的水和新鲜的空气。理论上随着科技进步会越来越好,但这治标不治本。从源头上解决水和空气污染,才会使民众的健康得到保障。这需要政府的深度介入和直接操盘,民间力量和资本是无法根本解决的。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的生态环境破坏和污染仍将面临巨大压力。

  当下最热门的“互联网+医疗”的产业,其基本模式是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可穿戴设备等构建平台,以O2O方式提供健康管理和服务。在东软熙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朝霞看来,“互联网+医疗”之所以能成为风口里的风口,主要原因是老龄化引起的养老管理问题和日益严峻的慢性病问题。

  今天不舍得花钱预防,以后会花更多的钱去治病。2015年1月28日发布的《2014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展状况蓝皮书》显示,我国移动医疗APP发展迅速,现阶段已达2000多款。2014年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将达30.1亿元,比2013年增长26.8%。2017年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将达125.3亿元。看病不用去医院挂号诊治,不用担心自己的主治医师是否权威,不用为自己疾病有心理负担,还能跟其他患者互相交流……移动医疗的出现让这一切成为现实。爱康国宾集团董事长张黎刚认为,“未来,可以通过数据监控一个人是否健康成长。”

  可穿戴健康设备是移动医疗的细分领域。目前市场上的医疗可穿戴设备还只是一些智能手环、心率监测等相对简单的设备,但由于它能帮助人们足不出户完成监测、诊疗流程,节约成本,因此医疗可穿戴设备被认为潜力无限。据ABI公司预测,用于远程病人监控以及在线专业医疗的应用将在2017年占到整体可穿戴无线设备市场的20%。而根据BCC Research的预测,移动医疗市场将从2010年的98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230亿美元,复合增长率为18.6%。

  移动医疗APP数量的爆发式增长与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和我国医疗环境密不可分。由于医疗作为刚性需求,资源的不足和分配不均加重了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而移动医疗则可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能够提高效率、简化流程并让医疗服务更具人性化。对于民众,痛点在利用互联网使健康管理、养生咨询和看病、治病都变得便捷、优质,即使不能大大降低医疗成本,回归到合理的物价区间也是非常不错的。有预测认为,医疗保险、医疗服务等将积极尝试与医院有关的新模式、新技术。如果把懂技术的科学家、懂商业的人才和资金提供方结合起来,中国大健康领域或许会得到更好的发展。只是移动医疗领域现在涌入大量热钱,创业项目过于密集,可能在一两年之内,会死掉一大半。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一项全球性调查,全世界符合真正健康标准的人仅占总人口的5%,医院诊断患各种疾病的人占总人口的20%,其余7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在健康养生方面,我国有着世界上最大的需求,同时,人类的健康问题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新的重大挑战。如果以目前美国健康产品人均消费水平推算,我国至少有17.4万亿元的增长空间,发展健康服务业对我国经济的发展、产业的拉动,消费市场的增长,劳动力的就业,都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哈佛大学研究表明:80%的疾病,特别是心脏病和糖尿病、70%的中风和50%的癌症都是可以通过健康的养生观念和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世界健康产业协会主席、北京医学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学忠表示。在他看来,医疗保健服务需求正在迅速增加,健康养生服务产业的发展更是迫在眉睫。

1b68a82c9e8bfd69300cfe42038d51e8.jpg

可穿戴医疗设备

  “目前,健康服务业已经成长为一个增长最快的新兴产业。”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营养与健康产业联盟主任于小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球医疗健康旅游每年以20%~30%的速度递增,所带来的消费是普通旅游消费的两倍以上,给目的地带来十分可观的收入。

  无论是在需求端还是供给端,参与各方都可以通过很多不同的方式进入。从根本上看,我国大健康产业的市场需求十分巨大。不过,在看到巨大机遇的同时,也需要意识到大健康产业面临的挑战。优胜劣汰将伴随健康产业成为社会的关注热点,各种市场规则和商业生态的完善将在大健康产业发展中逐渐实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