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化委员会十年来取得的成绩令人自豪
时间:2017-02-24 14:00:18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顾晴 

2719d425f75bce3b36a5e8b7e66a7978.jpg


  刘仪舜: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中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很高兴参加这个茶话会,听了金主任的报告,我感觉城市化委员会从事的事业非常重要,在金主任的领导下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证明了我们这个委员会是真正干事的,我为我们委员会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和我们这批人员奋斗的结果感到非常自豪。

  张幼云副主任曾经说,什么都不干,这件事情要干。我有一次向一位老领导汇报说,我除了城市化委员会这个职务,其他职务都辞了,这位领导说这件事情一定要干到底。为什么大家有这么大的精神干这件事情?为什么大家有这个认识?因为中国要实现民族复兴,要在国际上立住脚,靠什么?靠的就是城市化,只有老百姓、只有农民有钱了,能拉动内需,中国才能发展起来,只靠投资拉动内需是不行的,一定要把农民问题解决好。

  我1964年到江西农村去劳动,种了一季棉花、两季水稻,赶上“四清”,把我抽出来了。我挑担子,种麦子,种水稻,一个夏天就穿一条短裤,鞋和袜子都没有,深刻体会到了农民的艰辛。举两个例子,种秧苗的时候,我挑一扁担的粪,一边走一边撒,手脚全在水里,两只手要把粪捏碎,塞到水稻下面,一个夏天磨的肩膀都是泡,那个时候把颈椎压弯了,现在颈椎都不敢动,就是年轻的时候造成的。那时候,一个农民干一天只有一毛钱,非常穷,当地没有产业,就靠种粮食,怎么发财?那时候想贪污腐败,也就是队长、会计、保管勾结起来,最多分一点粮食而已。

  今天的农村不一样了,村长可能都是亿万富翁。当时部里调我回来,我不肯。领导问我为什么不肯回来,我说,这个地方这么好的条件怎么这么穷,我们来了就走吗?他说,你说怎么办?我说,不把这个公社的经济搞上去,怎么能走,我愿意跟农民在一起,我愿意当农民。现在想想,当时很天真。后来领导说,我在公社当书记,你在生产队当队长,我们几个人可以把工作搞上去吗?我说不行,大环境不行,政策不行,资源怎么弄?他说,既然如此,你就回去。我就这样回到了北京。

  城市化是我们国家走向现代化的一个根本措施,但是一个农民进城,要住房子、要建基础设施、要搞工业园、农业生态园、要就业,这些投资不得了。有机构计算,一个农民进城需要50万元,那么,8亿农民进城就需要400万亿元,靠全国的力量推进,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觉得我们国家是有办法的,而且我们国家很有钱,就是怎么用而已。

  刚才张幼云副主任提到关于城市化发展的基金问题,这是我到委员会来最想做的事情,但推动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可能是中央没有成立城市化的课题组,也没有人关心搞城市化发展基金。从我们城市化委员会来讲,我们按照金主任讲的2017年的工作安排,这些事情需要基金搞试点,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想办法。有了基金,我们搞特色小镇、研究课题、试点,就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