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龙永图:建设特色小镇是中国当前城镇化发展的必然
时间:2017-04-01 14:41:28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顾晴 

efa8f8eab7ee733571fc102f820d1ff4.jpg

  龙永图:建设特色小镇是中国当前城镇化发展的必然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荣誉主任

  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

  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

  非常高兴参加第二十五届中国城市化论坛,并且又是以贵港桥圩特色小镇作为案例,探讨当前推动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建设特色小镇的方式、方法与发展图景。今天,我试图从建设特色小镇的背景和注意事项与大家交流。

  第一、建设特色小镇的三大背景

  1、对于特色小镇,我们首先要把它放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必须解决一些重大的社会问题、环境问题、人口问题的高度来看。

  大家知道,十八大以后,中国经济发展最重大的课题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应该进入新常态。为什么提出新常态?新常态的特点是什么?总书记2013年6月提出新常态,3个月后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APEC企业家峰会上说,中国GDP进入新常态是中国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而不是中国经济出了什么大问题。为什么要把经济增长速度拉下来呢?我理解是要解决改革开放30多年来近10年高速增长积累的一些重大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中国经济很难继续往前走,很难可持续发展。

  ——特色小镇建设要解决社会公平公正问题。这主要体现在东西部差距、贫富悬殊,最突出的就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几亿农民工从全国各地涌到珠三角、长三角以及其他一些沿海地区,使得中国城镇化一方面出现了城市的大发展,另一方面,很多城镇特别是农村出现了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现象。而外出打工的农民工长期不能解决市民化问题,成为二等公民,出现了农二代(农民工的二代)。不解决这些问题,中国社会发展会出现极大问题,上世纪五十年代美国黑人就因为在城市受歧视引发过暴乱。中央及时发现了这些问题,提出了中国城镇化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就是进城农民工问题。可以说,这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必须解决的问题,否则,我们对不起这些进城农民工,对不起他们留在家乡的老人、妇女和孩子。解决农民工市民化,一方面要靠一线城市、珠三角、长三角等城市,下决心让他们就地市民化;另一方面,要在中西部地区建立特色小镇、建立一批中小城市,作为新的载体接纳愿意回乡与家人团聚的返乡农民工。这样,才能解决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最大的公平问题,就是进城农民工的身份问题。我们现在正在解决这个难题,特色小镇也是解决这个难题的一个重大措施。

  ——特色小镇建设可以缓解大城市病。在新常态中,除了要解决公平公正问题,还要解决大城市的环境问题,这一点我们也深有体会。过去,我们中国代表参加联合国关于环境会议讨论的时候,总是认为发达国家搞工业化发展起来了,现在我们这些穷国刚开始搞工业化,你们就提出加强环保,这肯定是陷井,是阻挠发展中国家和穷国走工业化道路、走富裕道路。这样一种消极、反对的态度一直持续到最近几年,各地特别是一些大城市开始逐渐认识到,我们过去的立场是有问题的,甚至可能是错误的,根本的转变就是大前年北京冬季连续50多天的雾霾。当时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说,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开着宝马、奔驰,却连新鲜的空气都呼吸不到,我们经济发展的目的是什么呢?所以,保护环境不是为了迎合西方的立场,而是真正转化成为老百姓谋求幸福生活。中央决定牺牲一定的发展速度,就是确保经济发展的质量、人民生存的质量。这样就提出了特大城市瘦身的问题,将常住人口数量逐渐降下来,使一些特大城市逐渐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解决大城市病。实际上,国外也经历了这样一个历程,比如伦敦,有一段时期,因为人口多,出现了严重的管理问题包括雾霾问题,所以伦敦过去几十年逐渐消化城市功能,在郊区发展了很多小城镇,新增小城镇网络,把很多伦敦居民转移出去,缓解伦敦城镇的交通压力、环保压力。北京、上海、广州这些超大城市也正在走这条道路,而小城镇正是解决消化大城市人口的一个重要手段。

  2、特色小镇是为了满足中国已经形成的庞大的中产阶级的消费需求。

  近二三十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让我们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中产阶级群体。据国际最权威机构统计,中国2015年的中产阶级收入已经超过了美国。前不久马云在美国对特朗普说,我们中国可以帮助美国解决就业问题,就是因为我们庞大的中产阶级可以消费很多美国的出口。国际上很看重一个国家的GDP总量,但更看重的是一个国家的中产阶级人数,因为它决定了一个国家整体的消费能力。这就要求中国经济要发展满足新生消费群体需要的产业。习近平总书记讲,人类幸福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他看到了中国经济一方面走入了新常态,要解决一些重大的社会问题,另一方面要解决新的消费需求。美国、欧洲也发展了一些富人集聚的小镇。我们怎么建成一些特色小镇,满足高端消费群体的需求?所以,先在东部地区建了很多休闲小镇、长寿小镇、养生小镇等等。桥圩在特色小镇建设中提出要打造富硒产业,实际上就是满足富人的一些需求。还有在建的温泉项目,我们现在搞了很多旅游渡假村包括温泉渡假村,水平都很低,一定要按照日本、韩国一些温泉小镇的标准去建设。所以,特色小镇要有标准,一开始就要考虑中高收入群体的需求,渐渐和一般群体的需求靠拢,这一点非常重要。

  3、特色小镇是为了适应中国城市化已经进入到城市网的新发展阶段。

  我们过去几十年的城镇化基本上走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造房子,把原有的小城市变成大城市,原来没有的城市建成大城镇。当时大量的农民工进城,形成中国城镇化第一波浪潮,形成了中国一大批打工城市。这一过程,当时以中国经济发展为基础,是城镇化拉动经济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点,也是为什么中国的城镇化始终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终任务。而后,如何在城市之间建立联系,从而使城市之间的产业链、供应链顺利连接起来,适应全球产业链发展的大趋势,后来提出建立城市群的策略。城市群成为产业互补、产业互动的新板块,这点也比较成功。第三个阶段就是现在打造的城市网。城市网络化是最近一些知名学者专家包括一些领导提出来的,就是要使城市相互之间的连接更加紧密,这个局面目前已经形成。首先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的通信基础设施,使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发展起来,也使得成千上万的中小城市、特色小镇发展起来。不管在北京,还是在桥圩,人们在同样的时间点可以同时得到全球最新的信息,在同一水平上实现信息化。再加上我们在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交通上的投资,也为建立城市网络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如果把第一阶段形成的打工城市看成是中国经济、中国城镇化的骨骼,那么在发展到城市网络的新阶段,中小城市、特色小镇就是在培育中国经济、中国城镇化的血和肉。我想从这个角度分析一下为什么我们中国特别注重中小城市的建设包括小城镇建设。建设特色小镇就是建设中小城市建设的一个抓手,就是在培育一批高质量的小城镇。而且在培育的过程中,也要注意,不要让一些小镇消失。到2020年,我们要建成1000个特色小镇,再加上几百个大中城市,一万多个大中小城市,这就会使我们整个城市的划分非常合理。如果从这样一些角度来看,我们很有信心把特色小镇这件事情办好。

  第二、建设特色小镇注意事项

  建设特色小镇,应该注意什么呢?我们中国过去有很多的经验教训,要吸收成功的经验,在此,我也提出一些自己的看法。

  首先,建设特色小镇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要因地制宜。否则,特色小镇既不会有特色,也不会有活力,对于社会经济发展也不会有很大的帮助。比如根据广西、根据贵港的现状,就是要以特色产业作为基础。我这次来深深地体会到,我们中国中西部发展的任务还很重,发展是第一要务,现在他们的这种结构性很强。所以,我建议,建设特色小镇也要围绕着广西、围绕着贵港的地域要素展开。只要下力气把特色产业搞起来了,桥圩一定会建成特色小镇,就对贵港的发展来说也是一个最大的帮助。

  第二要以人的发展为主要目标。根据贵港当前的情况来看,人口非常多,工业压力非常大,老百姓收入压力也非常大,在这样的情况下,特色小镇建设一定要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更多地以人的发展作为最终目标。这跟城市周边一些小镇一样,就是要多发展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多发展一些能够产生就业岗位的产业。中国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都需要劳动密集型产业,如果能够找到有特色的、又能够创造大量就业岗位的产业,对贵港经济的发展也会产生很大的好处。   
 
  第三要以优美的环境保护作为基础。建设特色小镇一定要特别注意保护环境,要把环保问题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第四要将文化作为特色小镇的灵魂。我去桥圩之前已经在思考桥圩的发展模式,今天看了才知道,为什么桥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有一批人开始搞企业,一步一步将这里的产业做起来,看了整个发展历史过程,我认为这一批人很有企业家精神,这里很有企业家文化。以产业为融合、以产业为基础是特色小镇的文化灵魂。

  第五要强调政府的引领作用和企业的主体作用。建设特色小镇,会出现经济利益或者优惠,特色小镇既然是中央部委提出的一个大的方略,那么,既要发挥市场的作用,政府也要发挥好引领作用,不能缺位,否则会出现问题。另外就是小镇的整体规划必须由政府来做,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特色小镇的建设是真正符合中央精神的,才能达到预期目标,才能将特色小镇建设得更好。

  特色小镇建设刚刚开始,还有很多路要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踏踏实实地真正干起来。祝贵港在特色小镇方面做出新的贡献!谢谢!

  主持人李津逵:谢谢龙部长的精彩演讲!我想说,他刚才跟我们是语重心长,这样的一个中国改革开放的功臣,对我们说假如不公平的问题不解决,进城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不解决,他们留在家乡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的问题不解决,那么我们的改革开放将是人类历史上非常丑陋的一段记忆。作为一个代表我们国家和西方谈判多年的外交官,他说我们过去在环境问题上那种消极的态度和立场是有问题的,现在看起来保护环境和人民的幸福是一致的,我们发展就是为了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作为一个走遍世界的人,他看到中国现在一大批中产阶级出现了,这就需要我们的消费升级了。最后他告诉我们,当我们大城市的骨干已经形成了,现在需要多少鲜活的、新鲜的血肉来填充中间的空白。龙部长给我们的建议是这样的,特色小镇首先要因地制宜,然后是产业基础,第三是优美环境,第四是文化灵魂,第五是政府引领。我们今天看到了一个在对外开放中走到我们国家门前跟世界对话的长者告诉我们,千万不要以为我们的经济实力马上就要追上美国了,我们在座的所有人可能都看不到那一天,不要说那些空话,今天我们的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而贵港潜力很大,任务很重,任重道远。让我们用掌声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吧!我相信,今天龙部长的这一番话将影响我们未来的很多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