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二、招商街道基层治理创新的启示
时间:2018-02-08 16:38:20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明亮 莫筱筱 宋华 

  1、基层治理需要立意高远主动探索

  招商街道7年多的基层治理改革探索,其出发点不仅仅是基层角度完成任务,贯彻落实,而是从党和国家社会建设的大局着眼立意,自加压力,主动探索。

  在没有特殊政策、没有专项经费的条件下,招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一班人一干就是7年,开展了从区域党建、公共服务到居民自治和社会组织培育等一系列改革探索,取得了公共服务社会化、政府机构“零临聘”等具有说服力的成果,这与党工委书记黄立新同志带领的一班人聚精汇神、一心一意探索社会治理分不开。黄立新同志个人的管理学专业背景、长期基层工作经历使他善于运用科学管理的方法整体谋划社会治理,但更重要的是他和他的同志们对于社会建设的使命感,全身心投入社会治理的实践,以廉政为善政开路的意志。正如南山区一位区委领导所说:“他是一个改革的人,好象一股清流”。由于城市基层治理的创新刚刚起步,评价标准并不完善,招商街道的实践表明基层治理是一项典型的“一把手工程”,需要在干部配备、任期上格外重视作出安排。

  2、以“横切面”统筹条块联动

  城市街道办是政府与社区间的纽带,街道党工委与农村区域的县委一样,也是“治国理政的一线指挥部”。基层治理是系统工程,需要街道与政府各部门统筹联动。在现有行政管理体制下,“块块”是“基层”,“条条”是“上级部门”,难免在协调中出现矛盾。因此,作为“块块”的负责人必须有所担当、消化改革中的短期阵痛和种种不理解不支持。招商街道在设立“审批中心”整合相关业务科室审批职能过程中,一个科室的上级主管部门不够理解,在当年业务考核中将招商街道排在了全市倒数。这提醒我们基层治理创新需要宽松的制度环境,为先行先试者创造有利于改革的外部条件。

  3、 把握节奏,重点突破,循序展开

  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是招商街道的重要工作方法,针对街道社会治理的轻重缓急,结合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锁定一个改革领域,整合各种优势资源逐年突破。

37fc35675b200a733b1917bde159a56b.jpg

黄立新为“招商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揭牌

  第一个“三年计划”中,2010年为“基层基础年”,开展了“一核多元”区域化党建和“一格三员”网格化管理;2011年为“社区服务年”,在花果山社区以“社区服务中心”率先探索跨部门综合性非行政化的社区服务模式,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窗式”、“一体化”服务模式和“全景式、菜单式”公共文化服务模式,以贴近居民、提升服务;2012年为“社区治理年”,以花果山社区为切入点,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644a65800915db2949b53877572566a4.jpg

  第二个“三年计划”中,2013年是“制度建设年”,为使创新落实为制度,为街道和社区制定了200多项制度和规范;2014年开展“多元互动年”,扩大社会参与,提升政企、政社、政民互动水平。这一年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两者恰好有机结合;2015年是“质量提升年”,旨在精耕细作、打磨细节、体现效果、形成标准;

  2016年,招商街道党工委谋划未来三年的工作,希望在创新的基础上构建基层治理中政府和社区的标准,以引领未来的社会建设。这一年招商街道获得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区工作委员会颁发的“全国创新型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奖。

  4、社会治理任重道远,需顶层设计、战略推进

  30多年前,中国既没有独立于政府的市场,也没有独立于政府的社会。经过30多年经济体制改革,市场经济的观念、制度深入人心,而社会的建设才刚刚开始。例如“蛇口社区基金会”的发起者中很多都是当年跟随袁庚创建工业区的“老蛇口”,他们在基金会的运作中发现,社会组织的使命和规则不同于企业,为了有效地决策,理事会成员坐下来一起学习“罗伯特议事规则”。可见,即使是对市场经济逻辑非常熟悉的蛇口人,对社会组织的运行逻辑还是相当陌生的。整体来说,社会治理的规律还是有待在实践中认识的领域。

  例如,政府公共服务的责任边界在哪里?社区内部的公共需求是否应由财政支出来满足?政府是否应建立公共服务的清单?“民生微实事”一类的公共投入如何形成常效机制?业主委员会与居民委员会应当是什么关系?业委会的法定性如何确定、其成员的权利义务如何匹配?

  当中国经济处在崩溃边缘,经济体制改革需要“杀出一条血路”的时候,中央是通过建立蛇口工业区、深圳特区等一批“试验田”,闯出了一个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政府调节与规制的“市场”。今天,当维稳的经费超过了军费,中国社会处在矛盾风险冲突叠加状态下,能否用未来30年闯出一个“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人民群众当家作主”三位一体的“社会”?来自蛇口的“招商样本”正在引发我们深入的思考。

  (作者单位:明亮,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城市化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莫筱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社科学院研究助理、博士;宋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城市化研究所项目研究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